首页   新闻   宁波   图片   对话   体育   时尚   女性   娱乐   汽车   股市   旅游   健康   教育   军事   论坛   宁波帮
  影院   广播   电视   亲子   时评   游戏   房产   人才   民营   美食   理财   科技   生活   党教   社区   博客   手机报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宁波新闻发布  >  视频直播
 
宁波市两会新闻发布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年04月24日

  宁波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有关事项新闻发布

  市人大常委会新闻发言人、研究室副主任 汪沂

  各位记者朋友:

  大家好!根据省市委统一部署和市人大常委会相关决定及工作安排,宁波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将于2020年4月27日上午开幕。下面,我受大会筹备办的委托,就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以来市人大常委会基本工作情况、今年工作要求和五次人代会召开的重要意义、总体安排、宣传重点等,向大家作一通报。

  一、2019年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情况和2020年总体要求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建立65周年,也是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40周年。市人大常委会在中共宁波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依法履职,扎实工作。全年共举行常委会会议9次,审议通过法规9件,作出决议决定8项,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27项,开展执法检查11次,审查规范性文件57件,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209人次,顺利完成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为全市改革发展大局作出积极贡献。四次人代会以来的主要工作,余红艺主任将在大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作报告。

  新年伊始,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市人大常委会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落实中央决策和省市委部署,快速响应、积极行动,切实履行法定职权,全力服务保障疫情防控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第一时间向全市各级人大代表发出公开信,动员代表踊跃参与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及时召开常委会会议,作出专门决定,为全市依法防控、科学防控、有效防控疫情提供制度供给;认真开展“打赢两战促发展”代表进联络站主题活动,依托代表专业小组建立微信群,及时梳理汇总代表意见建议300余条,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全市各级人大代表积极投身疫情防控人民战争,发挥行业优势和模范作用,带头捐款捐物、带头群防群治、带头值班值守、带头复工复产;特别是医疗卫生战线、基层一线的人大代表,不顾个人安危,逆行而上、敢于担当、勇于奉献,充分彰显了“我当代表为人民”的深厚情怀。

  2020年,面临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面对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奋力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的新要求,市人大常委会深知提供强有力制度供给的责任更加重大、广泛凝聚民心民力的任务更加紧迫,将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宁波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代表主体地位,紧紧围绕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紧紧围绕推进市域治理现代化,紧紧围绕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权,为当好浙江建设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重要窗口的模范生,作出应有的贡献。

  二、充分认识大会召开的重要意义

  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是在我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形势下,站在奋力当好浙江建设“重要窗口”模范生的新起点上,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时间特殊、意义重大。

  (一)充分认识深入践行“重要窗口”赋予大会新担当

  在我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时期,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浙江、宁波考察并发表重要讲话,提出“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这一新目标新定位,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本次人代会是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一次动员和号召,要将思想和行动高度统一到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凝聚到宁波当好“重要窗口”建设模范生的要求上,汇聚到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上。

  (二)充分认识新时代宁波经济社会发展提出新使命

  今年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六争攻坚、三年攀高”行动的交卷之年。召开本次人代会,对于团结动员全市上下准确把握新时代宁波发展的坐标定位,凝心聚力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会议科学谋划全市发展蓝图、确定全年目标任务,将为全市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在凝聚发展合力中彰显治理效能。

  (三)充分认识疫情防控对人代会召开带来新要求

  一年一度的市人代会是全市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我市是疫情发生以来国内率先召开人代会的城市之一,市内外广泛关注。疫情防控对人代会筹备和召开带来了诸多新情况新变化,本次大会坚持“于法周延、于事简便”的原则,在确保程序到位的前提下精简会期,议程安排、日程设置、程序细节和组织保障都进行了调整。围绕“确保会议质量不降、疫情防控万无一失”的目标,会议规模压缩,参会人数减少,正式会期与以往例会相比压缩了1天,全体会议和工作报告时长缩减,日程安排更加紧凑;表决方式有所调整,根据疫情防控的需要,由于本次人代会全体会议时代表需隔位错位就座,集中安装在中间席区的电子表决设备无法完全满足需要,会议表决事项都将采用举手方式进行;继续使用电子选举系统进行大会人事选举、政府民生实事项目代表团票选,会议期间继续通过“宁波人大代表履职服务平台”提供电子阅文服务,保障会议议决效率和服务水平。

  三、关于会议的总体安排

  (一)建议议程

  根据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决定,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的建议议程主要为八项:一是听取和审查宁波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二是审查宁波市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批准宁波市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及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三是审查宁波市2019年全市和市级、市属相关开发园区预算执行情况及2020年全市和市级、市属相关开发园区预算草案的报告,批准宁波市2019年市级、市属相关开发园区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及2020年市级、市属相关开发园区预算;四是听取和审查宁波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五是听取和审查宁波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六是听取和审查宁波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七是审议和决定2020年宁波市民生实事项目;八是选举和其他事项。本次大会没有安排立法事项。

  (二)日程安排

  大会正式会期3天,共安排3次全体会议、4次主席团会议。日程安排上:4月26日下午代表和列席人员报到,当天主要安排代表团召集人会议、代表团全体会议、预备会议等;4月27日上午9时大会开幕(裘东耀市长作市政府工作报告);4月28日上午9时召开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市人大常委会、市中级法院、市检察院工作报告);4月29日下午大会闭幕。具体安排请记者朋友关注会议日程安排草案。

  (三)参会人员

  应出席本次大会的市人大代表共有482名。鉴于疫情防控特殊形势,本次会议在列席人员的安排上作了精简,只安排法定的政府组成人员35人列席会议,不安排上一级人大代表和其他机关、团体负责人列席,不邀请荣誉市民听会和公民旁听,预计减少250人。市政协委员以在分会场收看电视直播的形式列席人代会开幕式和第一次全体会议。同时,严格控制工作人员人数,加强主会场和各代表团驻地会场工作人员管控,尽可能减少人员集聚。

  (四)筹备情况

  大会筹备工作是在市委的领导下,由市人大常委会牵头,市纪委(市监委)、市委办公厅、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等有关部门共同负责。建立了由翁鲁敏同志任主任的大会筹备办公室。会议期间将成立会风会纪监督组,专门负责会风会纪的监督检查工作,各代表团设立会风会纪监督小组,确保会议风清气正。本次人代会增设疫情防控组,制定了详尽的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应急处置预案,对会场、住宿、就餐、车辆、健康监测等各个方面都提出了明确要求,会议期间继续做好疫情防控服务保障工作。

  目前大会准备工作按计划有序推进落实,提请大会审议的各项工作报告已充分征求代表、基层群众以及各方面意见,各项准备工作已基本就绪。本次大会主会场安排在宁波文化广场大剧院。代表的食、住、行、安全以及各项服务保障工作的具体方案已基本落实到位。代表出席证和报到证两证合一,采用远距离感应报到系统,在主会场设立安检通道和红外线测温系统(热成像体温筛查系统)。市人大代表们近期集中参加了“打赢两战促发展”代表进联系站主题活动,并通过各种途径和方式,全面掌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深入了解社情民意,为审议大会各项议题和提出议案建议都作了积极的准备。

  四、关于会议宣传报道重点

  一是深入宣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希望各新闻媒体准确把握本次人代会不同于往年例会的特殊背景和形势,加强组织策划,选准主题内容,做好宣传报道工作。这次市人代会恰逢全市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宁波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市人代会宣传报道上要坚持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围绕“重要窗口”使命担当,将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地方国家权力机关行权履职相结合,全面深入宣传我市各项工作成就,报道全市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宁波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实践,反映人大代表和广大干部群众对今年市人代会的热烈期待与美好愿景,切实把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力宣传好、全面贯彻好。

  二是合力营造大会良好氛围。希望各新闻媒体围绕会议议题对大会进行全过程全方位的宣传报道,紧扣人大法定职权与人代会法定程序,充分展示民主议事、民主决策的生动场景,展现好人民当家作主的制度优势和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特征,为大会顺利召开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结合审议各项工作报告,通过多种形式和载体,充分宣传报道市人大常委会和“一府两院”过去一年各方面取得的进展成效。本次大会的开幕式、第一次全体会议上的市政府工作报告和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法院和检察院工作报告将进行现场直播。

  三是积极报道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工作。今年市人代会继续实施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经过前期广泛征集、充分会商、深入对接,现已形成13个市民生实事候选项目。本次人代会将采取代表团差额票选、在全体会议上等额表决的方式,从13项候选项目中产生10项2020年市政府民生实事项目。

  四是全面反映人大代表依法履职情况。参加人代会是代表履行职务的法定方式,更是人民当家作主、管理地方国家事务的重要体现。希望重点宣传反映代表提出的议案建议、审议各项议题等依法履职情况,充分报道代表在参与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一线工作中履职尽责的风采,并将代表在疫情防控期间“在线履职”的做法与市人代会期间的履职进行联动宣传。会议期间,各代表团围绕相关重点议题安排全体会议审议,同时根据审议内容,大会秘书处将统筹安排市领导及有关部门负责人到会听取意见。届时请大家关注大会秘书处印发的“代表团全体会议审议安排表”。

  本次大会的新闻报道工作由大会秘书处宣传组负责,有关部门参与。希望各新闻媒体的记者朋友们自觉遵守大会的各项工作安排和纪律规定,特别是疫情防控要求,注意做好个人防护工作,积极深入采访宣传,推出更多质量高、效果好、形式新的新闻报道。再次感谢媒体朋友们多年来对人大工作的宣传和支持!

  谢谢大家!

  ----------------------------------------------------------

  宁波市政协十五届四次会议有关事项新闻发布

  市政协新闻发言人、市政协研究室副主任  吴艳芳

  根据市政协十五届十三次常委会会议的决定,市政协十五届四次会议将于4月26日上午9:00在宁波文化广场大剧院开幕,目前会议的各项准备工作已基本就绪。

  受大会秘书处委托,我就本次会议的有关情况,向大家作一介绍,便于大家了解会议安排,把握新闻方向,搞好宣传报道。重点讲三方面内容:第一,2019年市政协工作回顾和2020年市政协工作总体要求;第二,会议主要安排;第三,会议主要特点。

  一、2019年市政协工作回顾和2020年市政协工作总体要求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也是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一年来,市政协及其常委会在中共宁波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刻领会中央和省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锚定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方位新使命,立足宁波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坚决维护核心、倾力服务大局、真情服务群众,为我市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今年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我市带来了严峻考验,在中共宁波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市政协高度重视、迅速响应,把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作为压倒一切的首要任务,团结带领政协各参加单位、广大政协委员同向给力、双向发力。全体政协委员积极投身抗“疫”一线,展示了新时代宁波政协委员的家国情怀、担当作为。全体机关干部闻令而动、主动出战,谱写了一曲曲宁波政协人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的战“疫”之歌。

  2020年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的深化之年,也是“六争攻坚”行动的交卷之年。市政协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宁波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和对浙江、对宁波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按照中央和省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的部署要求,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主轴,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中心环节,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把准专门协商机构新定位,落实“双向发力”新要求,扛起“三个重要”新任务,紧紧围绕“六争攻坚”行动,服务大局敢担当,凝心聚力扬优势,聚焦治理善作为,完善机制求实效,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为宁波走在高质量发展前列、当好浙江建设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重要窗口的模范生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二、会议主要安排

  本次大会建议议程共有八项,分别是:(一)听取和审议政协第十五届宁波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二)听取和审议政协第十五届宁波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三)列席宁波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听取并讨论政府工作报告、“两院”工作等;(四)政协委员大会发言(书面);(五)选举事项;(六)审议通过政协第十五届宁波市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全会提案;(七)审议通过政协第十五届宁波市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决议;(八)其他事项。

  本次大会4月25日下午委员和列席人员报到,4月26日上午开幕,4月28日下午闭幕,正式会期共3天,具体安排是:开幕会半天,列席人大会议+分组讨论2天,选举会+闭幕会半天。

  本次大会期间,委员和列席人员分别在泛太平洋酒店、雷迪森酒店、香格里拉大酒店、宁波大酒店、朗豪酒店等5家酒店住宿和用餐。

  为做好本次大会的各项会务工作,市政协成立了大会秘书处,下设秘书、新闻宣传、组织、综合联络、提案、文稿起草、行政保卫、港澳委员接待、疫情防控等9个工作组。大会还设立了会风会纪监督组。

  各工作组将于4月24日进点,并按职责分工全力做好会议的各项服务保障工作。大会秘书处设在泛太平洋酒店,新闻宣传组安排在泛太平洋酒店1218室,电话89118888-1218,传真为81875313。提案组安排在泛太平洋酒店3楼天一厅。

  三、会议主要特点

  (一)根据防疫要求,调整会议安排

  根据当前疫情防控的总体形势和省委、市委对两会的总体要求,本次大会较往年作了较大调整。

  一是缩短正式会期。正式会期由原计划的4天半压缩到3天。

  二是精减参会人员。根据疫情防控中尽量减少人员聚集的要求,参照兄弟城市政协做法,今年不邀请列席人员参加会议,建议目前在境外的委员请假。

  三是调整活动安排。本次大会按照压缩时间、压缩规模、压缩报告时长的要求调整活动安排。一是每晚组织委员自学。当前,全市上下正兴起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宁波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的热潮。本次大会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主线贯穿始终,专门编印学习资料,安排委员自学,带头学深悟透,深度融入履职,积极建言资政,切实当好“重要窗口”建设的参与者、实践者和推动者。二是市委形势报告会、党员会议合并调整为市委郑栅洁书记在大会开幕会上作讲话;三是大会发言改为大会书面发言;四是不单独组织联组专题协商交流活动,相关内容纳入分组讨论;五是市政协领导现场列席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开幕会,其他人员调整为在分会场组织收看现场直播;六是不列席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讨论“两院”工作报告改为讨论“两院”工作;七是大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即开幕会后马上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进行人事事项说明;八是取消委员通道和市领导会见港澳委员等活动安排。

  (二)结合当前形势,抓好三大重点

  突出凝心聚力。本次大会是在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特殊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大会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宁波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资政建言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鼓励引导广大政协委员保持定力、提振信心,团结奋进,共克时艰,助力宁波当好浙江建设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重要窗口的模范生。

  突出大会选举。大会有一项重要的议程就是选举好新一任政协第十五届宁波市委员会主席、副主席。今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决胜之年,也是十五届市政协承前启后的一年,配好班子选好人,事关全局、影响深远、责任重大,对于市政协继续发挥优势,更好地为建设“名城名都”贡献智慧和力量至关重要。选举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将于4月28日下午在文化广场大剧院举行。

  突出疫情防控。市里统一成立市两会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和指挥部,制订应急预案,全程指导把关两会疫情防控工作。大会秘书处专门设立疫情防控工作组,严格按照要求,不折不扣落实会场、酒店、车辆、就餐、人员等各项防控措施。

  (三)突出主题监督,关注全会提案

  全会提案是市政协提案的“最高形式”,是我市协商民主的生动实践,本届政协各次全会提案均聚焦我市城市品质提升。

  市政协十五届三次会议全会提案《关于加快推进我市中心城区城乡接合部建设的建议》提交后,市政府领导高度重视,认真领办,深入调研,亲自面商,为提案办理工作发挥了很好的引领示范作用,提案相关意见建议得到了有效采纳,社会反响良好。

  今年,市政协将继续设立全会提案。全会提案的遴选工作从去年10月开始展开,共收到申报案45件。经过层层筛选把关,确定把《关于加快推进我市老旧小区综合改造的建议》作为四次会议全会提案候选件,目前已经市政协十五届十三次常委会会议审议通过,将在大会期间提交审议并进行表决。

  大会期间,将邀请部分提案承办大户派员参与提案组工作,并开设委员提案咨询台,方便委员及时咨询。会议提案的截止时间为4月26日中午12:00,4月28日10:30提案委员会会议后,将有大会提案初审结果,请大家关注。

  (四)服务中心大局,精准建言献策

  本次大会共收到发言材料38篇,这些发言紧扣我市中心工作和发展大局,聚焦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涉及政治建设、经济发展、社会治理、生态环保、城市管理、民生改善等方方面面内容,体现了政协委员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为民建言的履职热情。会前经过反复筛选,从中选出12 篇作口头发言,因本次大会不安排现场发言,选定的口头发言材料将编印分发并专报市委市政府领导。所有发言材料推送到移动端无纸化阅文。

  另外,市委市政府领导到界别小组参加讨论的传统做法保持不变,小组讨论次数不变,委员建言献策的力度不减。4月27日上午10:15,市领导将参加委员小组讨论,其中,农工党组、九三学社组举行分组专题协商交流暨“请你来协商”活动,主题分别为安全生产、城乡发展。工商联组、民革组、民进组、民盟组等4个组将举行专题协商交流,主题分别为产业集群发展、美丽乡村建设、健康宁波、打造文化强市。

  (五) 提升会议效率,严明会风会纪

  本次大会坚持精简、务实、高效原则,正式会期3天,时间安排比市人大会议提前1天召开和闭幕。大会期间平板电脑“无纸化阅文系统”和手机“宁波政协履职”APP将推送各类会议资料,供委员查找参阅。

  大会将专门成立会风会纪监督小组,安排2次会风会纪监督员会议,各界别和各工作组都将设会风会纪监督员并设立监督举报电话,确保落实会风会纪各项要求。

  再次感谢新闻媒体及各位新闻记者对我市人民政协事业的支持和关注,希望大家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意识,坚持正确导向,发挥各自优势,准确把握会议的重点环节,全面生动地报道市政协十五届四次会议盛况,讲好政协故事,传递好政协声音,为两会圆满召开营造和谐氛围。

  谢谢大家。

  -----------------------------------------------------------

  市两会疫情防控工作通报

  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  章国平

  各位记者朋友,上午好!

  当前我市新冠肺炎疫情仍处于“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关键阶段,为确保今年市两会的顺利召开和参会人员、会议工作人员的身体健康,市里专门成立了市两会疫情防控和医疗保障工作领导小组,对疫情防控和医疗保障工作作了周密部署,现向大家通报相关工作情况。

  一是做好会前健康申报。建立“宁波市两会人员健康申报系统”,要求所有参会人员及工作人员在会前依法如实进行健康申报,健康申报正常并取得健康码(或甬行码)绿码者方可参加会议和会议服务工作。

  二是做好会场和宾馆准备。两会举行前,对会场、住宿宾馆等相关场所严格做好通风消毒工作,并配备相关疫情防控物资。

  三是做好会议期间防控措施。在进入主会场的相关通道配置体温自动检测设备,所有人员进入会场时实行“亮码+测温”。除主席台就坐人员外,参会人员需佩戴口罩,休会期间尽量避免长时间交谈。

  四是做好食宿交通等管理。代表、委员驻地宾馆实行封闭式管理,参会人员和工作人员原则上不外出。参会人员就餐实行分餐制。出行方面,每日接送的车辆、司乘人员、乘车人员固定,所有人员全程戴好口罩,尽量开窗通风,一般不开空调。加强会场和宾馆的日常通风消毒,尤其是要做好电梯间、电梯按钮、自动扶梯扶手、卫生间、公共休息区等重点部位的消毒工作,确保重点区域、重点部位、重点环节的防控措施得到有效落实。

稿源: 编辑: 李霞君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 关闭窗口 ]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新浪)
市政府
市纪委市监委
市人大常委会
市委组织部
市委宣传部
市委统战部
市委政法委
市委政研室
市委改革办
市委编办
市委军民融合办
市台办
市直机关工委
市信访局
市委老干部局
市委党校
市委党史研究室
市档案馆
市发改委
市经信局
市教育局
市科技局
市民宗局
市公安局
市民政局
市司法局
市财政局
市人力社保局
市自然资源规划局
市生态环境局
市住建局
市交通运输局
市水利局
市农业农村局
市商务局
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市卫生健康委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市应急管理局
市审计局
市外办
市国资委
市市场监管局
市地方金融监管局
市体育局
市统计局
市医疗保障局
市人防办
市综合行政执法局
市大数据局
市口岸办
市支援合作局
市服务业发展局
市能源局
杭州湾新区管委会
梅山物流产业集聚区管委会
保税区管委会
大榭开发区管委会
国家高新区管委会
东钱湖旅游度假区管委会
石化开发区管委会
市政务办
市东部新城开发建设指挥部
杭州湾跨海大桥管理局
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
市铁路建设办公室
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市社科院(市社科联)
市机关事务局
市供销社
市农科院
市发展规划研究院
宁波市消防救援支队
市中级法院
市检察院
市总工会
团市委
市妇联
市文联
市科协
市侨联
市残联
市贸促会
各县(市)区新闻发言人
 

宁波市两会新闻发布

稿源: 2020-04-24 14:24:00

  宁波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有关事项新闻发布

  市人大常委会新闻发言人、研究室副主任 汪沂

  各位记者朋友:

  大家好!根据省市委统一部署和市人大常委会相关决定及工作安排,宁波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将于2020年4月27日上午开幕。下面,我受大会筹备办的委托,就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以来市人大常委会基本工作情况、今年工作要求和五次人代会召开的重要意义、总体安排、宣传重点等,向大家作一通报。

  一、2019年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情况和2020年总体要求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建立65周年,也是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40周年。市人大常委会在中共宁波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依法履职,扎实工作。全年共举行常委会会议9次,审议通过法规9件,作出决议决定8项,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27项,开展执法检查11次,审查规范性文件57件,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209人次,顺利完成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为全市改革发展大局作出积极贡献。四次人代会以来的主要工作,余红艺主任将在大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作报告。

  新年伊始,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市人大常委会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落实中央决策和省市委部署,快速响应、积极行动,切实履行法定职权,全力服务保障疫情防控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第一时间向全市各级人大代表发出公开信,动员代表踊跃参与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及时召开常委会会议,作出专门决定,为全市依法防控、科学防控、有效防控疫情提供制度供给;认真开展“打赢两战促发展”代表进联络站主题活动,依托代表专业小组建立微信群,及时梳理汇总代表意见建议300余条,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全市各级人大代表积极投身疫情防控人民战争,发挥行业优势和模范作用,带头捐款捐物、带头群防群治、带头值班值守、带头复工复产;特别是医疗卫生战线、基层一线的人大代表,不顾个人安危,逆行而上、敢于担当、勇于奉献,充分彰显了“我当代表为人民”的深厚情怀。

  2020年,面临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面对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奋力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的新要求,市人大常委会深知提供强有力制度供给的责任更加重大、广泛凝聚民心民力的任务更加紧迫,将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宁波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代表主体地位,紧紧围绕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紧紧围绕推进市域治理现代化,紧紧围绕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权,为当好浙江建设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重要窗口的模范生,作出应有的贡献。

  二、充分认识大会召开的重要意义

  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是在我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形势下,站在奋力当好浙江建设“重要窗口”模范生的新起点上,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时间特殊、意义重大。

  (一)充分认识深入践行“重要窗口”赋予大会新担当

  在我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时期,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浙江、宁波考察并发表重要讲话,提出“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这一新目标新定位,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本次人代会是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一次动员和号召,要将思想和行动高度统一到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凝聚到宁波当好“重要窗口”建设模范生的要求上,汇聚到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上。

  (二)充分认识新时代宁波经济社会发展提出新使命

  今年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六争攻坚、三年攀高”行动的交卷之年。召开本次人代会,对于团结动员全市上下准确把握新时代宁波发展的坐标定位,凝心聚力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会议科学谋划全市发展蓝图、确定全年目标任务,将为全市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在凝聚发展合力中彰显治理效能。

  (三)充分认识疫情防控对人代会召开带来新要求

  一年一度的市人代会是全市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我市是疫情发生以来国内率先召开人代会的城市之一,市内外广泛关注。疫情防控对人代会筹备和召开带来了诸多新情况新变化,本次大会坚持“于法周延、于事简便”的原则,在确保程序到位的前提下精简会期,议程安排、日程设置、程序细节和组织保障都进行了调整。围绕“确保会议质量不降、疫情防控万无一失”的目标,会议规模压缩,参会人数减少,正式会期与以往例会相比压缩了1天,全体会议和工作报告时长缩减,日程安排更加紧凑;表决方式有所调整,根据疫情防控的需要,由于本次人代会全体会议时代表需隔位错位就座,集中安装在中间席区的电子表决设备无法完全满足需要,会议表决事项都将采用举手方式进行;继续使用电子选举系统进行大会人事选举、政府民生实事项目代表团票选,会议期间继续通过“宁波人大代表履职服务平台”提供电子阅文服务,保障会议议决效率和服务水平。

  三、关于会议的总体安排

  (一)建议议程

  根据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决定,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的建议议程主要为八项:一是听取和审查宁波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二是审查宁波市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批准宁波市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及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三是审查宁波市2019年全市和市级、市属相关开发园区预算执行情况及2020年全市和市级、市属相关开发园区预算草案的报告,批准宁波市2019年市级、市属相关开发园区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及2020年市级、市属相关开发园区预算;四是听取和审查宁波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五是听取和审查宁波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六是听取和审查宁波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七是审议和决定2020年宁波市民生实事项目;八是选举和其他事项。本次大会没有安排立法事项。

  (二)日程安排

  大会正式会期3天,共安排3次全体会议、4次主席团会议。日程安排上:4月26日下午代表和列席人员报到,当天主要安排代表团召集人会议、代表团全体会议、预备会议等;4月27日上午9时大会开幕(裘东耀市长作市政府工作报告);4月28日上午9时召开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市人大常委会、市中级法院、市检察院工作报告);4月29日下午大会闭幕。具体安排请记者朋友关注会议日程安排草案。

  (三)参会人员

  应出席本次大会的市人大代表共有482名。鉴于疫情防控特殊形势,本次会议在列席人员的安排上作了精简,只安排法定的政府组成人员35人列席会议,不安排上一级人大代表和其他机关、团体负责人列席,不邀请荣誉市民听会和公民旁听,预计减少250人。市政协委员以在分会场收看电视直播的形式列席人代会开幕式和第一次全体会议。同时,严格控制工作人员人数,加强主会场和各代表团驻地会场工作人员管控,尽可能减少人员集聚。

  (四)筹备情况

  大会筹备工作是在市委的领导下,由市人大常委会牵头,市纪委(市监委)、市委办公厅、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等有关部门共同负责。建立了由翁鲁敏同志任主任的大会筹备办公室。会议期间将成立会风会纪监督组,专门负责会风会纪的监督检查工作,各代表团设立会风会纪监督小组,确保会议风清气正。本次人代会增设疫情防控组,制定了详尽的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应急处置预案,对会场、住宿、就餐、车辆、健康监测等各个方面都提出了明确要求,会议期间继续做好疫情防控服务保障工作。

  目前大会准备工作按计划有序推进落实,提请大会审议的各项工作报告已充分征求代表、基层群众以及各方面意见,各项准备工作已基本就绪。本次大会主会场安排在宁波文化广场大剧院。代表的食、住、行、安全以及各项服务保障工作的具体方案已基本落实到位。代表出席证和报到证两证合一,采用远距离感应报到系统,在主会场设立安检通道和红外线测温系统(热成像体温筛查系统)。市人大代表们近期集中参加了“打赢两战促发展”代表进联系站主题活动,并通过各种途径和方式,全面掌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深入了解社情民意,为审议大会各项议题和提出议案建议都作了积极的准备。

  四、关于会议宣传报道重点

  一是深入宣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希望各新闻媒体准确把握本次人代会不同于往年例会的特殊背景和形势,加强组织策划,选准主题内容,做好宣传报道工作。这次市人代会恰逢全市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宁波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市人代会宣传报道上要坚持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围绕“重要窗口”使命担当,将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地方国家权力机关行权履职相结合,全面深入宣传我市各项工作成就,报道全市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宁波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实践,反映人大代表和广大干部群众对今年市人代会的热烈期待与美好愿景,切实把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力宣传好、全面贯彻好。

  二是合力营造大会良好氛围。希望各新闻媒体围绕会议议题对大会进行全过程全方位的宣传报道,紧扣人大法定职权与人代会法定程序,充分展示民主议事、民主决策的生动场景,展现好人民当家作主的制度优势和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特征,为大会顺利召开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结合审议各项工作报告,通过多种形式和载体,充分宣传报道市人大常委会和“一府两院”过去一年各方面取得的进展成效。本次大会的开幕式、第一次全体会议上的市政府工作报告和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法院和检察院工作报告将进行现场直播。

  三是积极报道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工作。今年市人代会继续实施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经过前期广泛征集、充分会商、深入对接,现已形成13个市民生实事候选项目。本次人代会将采取代表团差额票选、在全体会议上等额表决的方式,从13项候选项目中产生10项2020年市政府民生实事项目。

  四是全面反映人大代表依法履职情况。参加人代会是代表履行职务的法定方式,更是人民当家作主、管理地方国家事务的重要体现。希望重点宣传反映代表提出的议案建议、审议各项议题等依法履职情况,充分报道代表在参与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一线工作中履职尽责的风采,并将代表在疫情防控期间“在线履职”的做法与市人代会期间的履职进行联动宣传。会议期间,各代表团围绕相关重点议题安排全体会议审议,同时根据审议内容,大会秘书处将统筹安排市领导及有关部门负责人到会听取意见。届时请大家关注大会秘书处印发的“代表团全体会议审议安排表”。

  本次大会的新闻报道工作由大会秘书处宣传组负责,有关部门参与。希望各新闻媒体的记者朋友们自觉遵守大会的各项工作安排和纪律规定,特别是疫情防控要求,注意做好个人防护工作,积极深入采访宣传,推出更多质量高、效果好、形式新的新闻报道。再次感谢媒体朋友们多年来对人大工作的宣传和支持!

  谢谢大家!

  ----------------------------------------------------------

  宁波市政协十五届四次会议有关事项新闻发布

  市政协新闻发言人、市政协研究室副主任  吴艳芳

  根据市政协十五届十三次常委会会议的决定,市政协十五届四次会议将于4月26日上午9:00在宁波文化广场大剧院开幕,目前会议的各项准备工作已基本就绪。

  受大会秘书处委托,我就本次会议的有关情况,向大家作一介绍,便于大家了解会议安排,把握新闻方向,搞好宣传报道。重点讲三方面内容:第一,2019年市政协工作回顾和2020年市政协工作总体要求;第二,会议主要安排;第三,会议主要特点。

  一、2019年市政协工作回顾和2020年市政协工作总体要求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也是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一年来,市政协及其常委会在中共宁波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刻领会中央和省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锚定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方位新使命,立足宁波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坚决维护核心、倾力服务大局、真情服务群众,为我市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今年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我市带来了严峻考验,在中共宁波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市政协高度重视、迅速响应,把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作为压倒一切的首要任务,团结带领政协各参加单位、广大政协委员同向给力、双向发力。全体政协委员积极投身抗“疫”一线,展示了新时代宁波政协委员的家国情怀、担当作为。全体机关干部闻令而动、主动出战,谱写了一曲曲宁波政协人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的战“疫”之歌。

  2020年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的深化之年,也是“六争攻坚”行动的交卷之年。市政协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宁波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和对浙江、对宁波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按照中央和省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的部署要求,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主轴,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中心环节,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把准专门协商机构新定位,落实“双向发力”新要求,扛起“三个重要”新任务,紧紧围绕“六争攻坚”行动,服务大局敢担当,凝心聚力扬优势,聚焦治理善作为,完善机制求实效,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为宁波走在高质量发展前列、当好浙江建设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重要窗口的模范生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二、会议主要安排

  本次大会建议议程共有八项,分别是:(一)听取和审议政协第十五届宁波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二)听取和审议政协第十五届宁波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三)列席宁波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听取并讨论政府工作报告、“两院”工作等;(四)政协委员大会发言(书面);(五)选举事项;(六)审议通过政协第十五届宁波市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全会提案;(七)审议通过政协第十五届宁波市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决议;(八)其他事项。

  本次大会4月25日下午委员和列席人员报到,4月26日上午开幕,4月28日下午闭幕,正式会期共3天,具体安排是:开幕会半天,列席人大会议+分组讨论2天,选举会+闭幕会半天。

  本次大会期间,委员和列席人员分别在泛太平洋酒店、雷迪森酒店、香格里拉大酒店、宁波大酒店、朗豪酒店等5家酒店住宿和用餐。

  为做好本次大会的各项会务工作,市政协成立了大会秘书处,下设秘书、新闻宣传、组织、综合联络、提案、文稿起草、行政保卫、港澳委员接待、疫情防控等9个工作组。大会还设立了会风会纪监督组。

  各工作组将于4月24日进点,并按职责分工全力做好会议的各项服务保障工作。大会秘书处设在泛太平洋酒店,新闻宣传组安排在泛太平洋酒店1218室,电话89118888-1218,传真为81875313。提案组安排在泛太平洋酒店3楼天一厅。

  三、会议主要特点

  (一)根据防疫要求,调整会议安排

  根据当前疫情防控的总体形势和省委、市委对两会的总体要求,本次大会较往年作了较大调整。

  一是缩短正式会期。正式会期由原计划的4天半压缩到3天。

  二是精减参会人员。根据疫情防控中尽量减少人员聚集的要求,参照兄弟城市政协做法,今年不邀请列席人员参加会议,建议目前在境外的委员请假。

  三是调整活动安排。本次大会按照压缩时间、压缩规模、压缩报告时长的要求调整活动安排。一是每晚组织委员自学。当前,全市上下正兴起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宁波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的热潮。本次大会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主线贯穿始终,专门编印学习资料,安排委员自学,带头学深悟透,深度融入履职,积极建言资政,切实当好“重要窗口”建设的参与者、实践者和推动者。二是市委形势报告会、党员会议合并调整为市委郑栅洁书记在大会开幕会上作讲话;三是大会发言改为大会书面发言;四是不单独组织联组专题协商交流活动,相关内容纳入分组讨论;五是市政协领导现场列席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开幕会,其他人员调整为在分会场组织收看现场直播;六是不列席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讨论“两院”工作报告改为讨论“两院”工作;七是大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即开幕会后马上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进行人事事项说明;八是取消委员通道和市领导会见港澳委员等活动安排。

  (二)结合当前形势,抓好三大重点

  突出凝心聚力。本次大会是在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特殊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大会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宁波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资政建言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鼓励引导广大政协委员保持定力、提振信心,团结奋进,共克时艰,助力宁波当好浙江建设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重要窗口的模范生。

  突出大会选举。大会有一项重要的议程就是选举好新一任政协第十五届宁波市委员会主席、副主席。今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决胜之年,也是十五届市政协承前启后的一年,配好班子选好人,事关全局、影响深远、责任重大,对于市政协继续发挥优势,更好地为建设“名城名都”贡献智慧和力量至关重要。选举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将于4月28日下午在文化广场大剧院举行。

  突出疫情防控。市里统一成立市两会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和指挥部,制订应急预案,全程指导把关两会疫情防控工作。大会秘书处专门设立疫情防控工作组,严格按照要求,不折不扣落实会场、酒店、车辆、就餐、人员等各项防控措施。

  (三)突出主题监督,关注全会提案

  全会提案是市政协提案的“最高形式”,是我市协商民主的生动实践,本届政协各次全会提案均聚焦我市城市品质提升。

  市政协十五届三次会议全会提案《关于加快推进我市中心城区城乡接合部建设的建议》提交后,市政府领导高度重视,认真领办,深入调研,亲自面商,为提案办理工作发挥了很好的引领示范作用,提案相关意见建议得到了有效采纳,社会反响良好。

  今年,市政协将继续设立全会提案。全会提案的遴选工作从去年10月开始展开,共收到申报案45件。经过层层筛选把关,确定把《关于加快推进我市老旧小区综合改造的建议》作为四次会议全会提案候选件,目前已经市政协十五届十三次常委会会议审议通过,将在大会期间提交审议并进行表决。

  大会期间,将邀请部分提案承办大户派员参与提案组工作,并开设委员提案咨询台,方便委员及时咨询。会议提案的截止时间为4月26日中午12:00,4月28日10:30提案委员会会议后,将有大会提案初审结果,请大家关注。

  (四)服务中心大局,精准建言献策

  本次大会共收到发言材料38篇,这些发言紧扣我市中心工作和发展大局,聚焦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涉及政治建设、经济发展、社会治理、生态环保、城市管理、民生改善等方方面面内容,体现了政协委员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为民建言的履职热情。会前经过反复筛选,从中选出12 篇作口头发言,因本次大会不安排现场发言,选定的口头发言材料将编印分发并专报市委市政府领导。所有发言材料推送到移动端无纸化阅文。

  另外,市委市政府领导到界别小组参加讨论的传统做法保持不变,小组讨论次数不变,委员建言献策的力度不减。4月27日上午10:15,市领导将参加委员小组讨论,其中,农工党组、九三学社组举行分组专题协商交流暨“请你来协商”活动,主题分别为安全生产、城乡发展。工商联组、民革组、民进组、民盟组等4个组将举行专题协商交流,主题分别为产业集群发展、美丽乡村建设、健康宁波、打造文化强市。

  (五) 提升会议效率,严明会风会纪

  本次大会坚持精简、务实、高效原则,正式会期3天,时间安排比市人大会议提前1天召开和闭幕。大会期间平板电脑“无纸化阅文系统”和手机“宁波政协履职”APP将推送各类会议资料,供委员查找参阅。

  大会将专门成立会风会纪监督小组,安排2次会风会纪监督员会议,各界别和各工作组都将设会风会纪监督员并设立监督举报电话,确保落实会风会纪各项要求。

  再次感谢新闻媒体及各位新闻记者对我市人民政协事业的支持和关注,希望大家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意识,坚持正确导向,发挥各自优势,准确把握会议的重点环节,全面生动地报道市政协十五届四次会议盛况,讲好政协故事,传递好政协声音,为两会圆满召开营造和谐氛围。

  谢谢大家。

  -----------------------------------------------------------

  市两会疫情防控工作通报

  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  章国平

  各位记者朋友,上午好!

  当前我市新冠肺炎疫情仍处于“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关键阶段,为确保今年市两会的顺利召开和参会人员、会议工作人员的身体健康,市里专门成立了市两会疫情防控和医疗保障工作领导小组,对疫情防控和医疗保障工作作了周密部署,现向大家通报相关工作情况。

  一是做好会前健康申报。建立“宁波市两会人员健康申报系统”,要求所有参会人员及工作人员在会前依法如实进行健康申报,健康申报正常并取得健康码(或甬行码)绿码者方可参加会议和会议服务工作。

  二是做好会场和宾馆准备。两会举行前,对会场、住宿宾馆等相关场所严格做好通风消毒工作,并配备相关疫情防控物资。

  三是做好会议期间防控措施。在进入主会场的相关通道配置体温自动检测设备,所有人员进入会场时实行“亮码+测温”。除主席台就坐人员外,参会人员需佩戴口罩,休会期间尽量避免长时间交谈。

  四是做好食宿交通等管理。代表、委员驻地宾馆实行封闭式管理,参会人员和工作人员原则上不外出。参会人员就餐实行分餐制。出行方面,每日接送的车辆、司乘人员、乘车人员固定,所有人员全程戴好口罩,尽量开窗通风,一般不开空调。加强会场和宾馆的日常通风消毒,尤其是要做好电梯间、电梯按钮、自动扶梯扶手、卫生间、公共休息区等重点部位的消毒工作,确保重点区域、重点部位、重点环节的防控措施得到有效落实。

编辑: 李霞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