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宁波   图片   对话   体育   时尚   女性   娱乐   汽车   股市   旅游   健康   教育   军事   论坛   宁波帮
  影院   广播   电视   亲子   时评   游戏   房产   人才   民营   美食   理财   科技   生活   党教   社区   博客   手机报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宁波新闻发布  >  记者提问
今年前三季度北仑经济运行状况如何?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18年10月30日

  记者提问在:请问鲍局长,今年前三季度北仑经济运行状况如何?站在改革开放40年的交汇点,北仑对下一步培育新经济增长点和转型升级有什么考虑?谢谢!

  答:今年以来,北仑区牢牢把握“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区域经济保持了平稳发展的良好势头。前三季度,全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202.6亿元、增长8.6%,其中,区本级实现地区生产总值858.9亿元、增长8.6%。全区财政总收入和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分别达到503.4亿元和254.1亿元,分别增长28%和26.2%,总量和增幅均居全市第一;其中区本级财政总收入和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分别达到299.9亿元和155.0亿元,分别增长23.8%和19.4%。经济运行中呈现三方面的主要特点:

  一是经济运行“稳中向好”。地区生产总值等指标增幅逐季走高,前三季度地区生产总值增幅比一季度和上半年分别提高了0.9个和0.3个百分点。地区生产总值、财政收入、规上工业总产值、固定资产投资等主要指标增幅均超过全市平均水平。

  二是经济质量“好中向优”。前三季度北仑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91.0亿元、增长14.5%,装备制造业增加值196.6亿元增长10.5%,分别比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快5.8个和1.8个百分点。实现规上工业新产品产值708亿元,新产品率达30.3%。全区规上工业利润总额175.7亿元,增长22.9%。

  三是经济动能“优中趋强”。装备制造业和临港产业“双核”驱动,装备制造业占规上工业产值比重41.8%,在北仑产业中占比居首位;石化、钢铁行业分别增长19.1%和21.8%。41家“龙腾”工程企业产值增长15.1%,产值占全部规上工业企业比重80.3%。

  关于下一步的经济增长点和转型升级,我们主要打算做好三方面的文章:一是二三产业“双轮驱动”的文章,我们要大力培育发展生产性服务业和高端生活性服务业,补齐北仑在服务业发展方面的短板,争取让服务业成为北仑经济增长新的支撑点。二是存量空间盘活提升的文章,要通过“低产田”改造、小微企业整合,提升存量空间的产出,也为优质产业留出更大的发展空间。三是重大项目谋划推进的文章,要进一步强化重大项目推进的工作机制,加速推进项目落地,加快在建项目进度,确保重大项目的投资和产出。

  3、据说北仑正在建设一个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的开发开放展览馆,请问林部长,当前建设的进度如何?有什么特色亮点?谢谢!

  答:2018年是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北仑作为全国第一批开发开放区域,省市改革开放的先行者和排头兵,30多年来,北仑人民不断改革开放,敢为人先,开拓创新,锐意进取,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和党的建设各项工作取得了骄人业绩。走得再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不忘本来方能开创未来。建设“北仑开发开放展览馆”,目的是通过总结回顾北仑开发开放建设的艰苦历程,挖掘和弘扬北仑人民创业创新的伟大精神,牢记创业先辈的初心和使命,为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时代新篇章,推动北仑高质量发展,加快跻身全国一流强区最前列提供强大的精神力量和思想保证。

  展览馆选址江心岛,房屋建筑面积600平方米,在原宁波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旧址,以此作为展览馆地址,具有深刻的历史意义。包括周边的蛟山阁、蛟山公园,总占地面积5500平方米。

  展览馆建设工作下设四个工作组,1、资料征集组。2、大纲写作组。3、展陈布置组。4、环境整治组。从今年3月份起,资料征集组向各部门、向社会征集各种资料、实物。大纲写作组五易其稿,广泛征求老领导、老干部的建议,听取社会各界人士的意见,最终定稿。展陈布置组已经进入展陈设计和展陈内容定稿阶段,将于11月中旬全面建成展览馆。环境整治组经过大半年的努力,优化提升展览馆周边环境。展览馆预计12月份正式开馆。

  特色亮点:这是一个以开发开放为主题的展览馆,在全省唯一一家。展览以北仑改革开放40周年的发展历程为主线,通过对重大发展战略的解析、重大事件的记录、重大发展成果的展示,让人们重温历史,感知创业之艰辛、发展之不易,为勇立潮头、面向世界、只争朝夕、奋发有为、敢闯敢试的改革开放精神点赞!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创造改革开放的新辉煌!(完)

稿源:  编辑:李霞君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 关闭窗口 ]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新浪)
官方微博
(腾讯)
市委
市人大常委会
市政府
市政协
市纪委
市委组织部
市委宣传部
市委统战部
市委政法委
市委政研室
市委农办
市委台办
市编委办
市直机关党工委
市信访局
市委老干部局
市委党史研究室
市委党校
市发改委
市经信委
市教育局
市科技局
市民族宗教局
市公安局
市民政局
市司法局
市财政局
市人力社保局
市国土资源局
市环保局
市规划局
市住建委
市城管局
市交通委
市水利局
市农业局
市林业局
市商务委
市文广新局
市卫计委
市审计局
市海洋渔业局
市粮食局
市旅游局
市体育局
市统计局
市市场监管局
市质监局
市安监局
市外办
市侨办
市法制办
市口岸打私办
市人防办
市经合局
市金融办
市国资委
市中级法院
市检察院
市总工会
团市委
市妇联
市文联
市贸促会
市红十字会
杭州湾新区管委会
宁波保税区管委会
大榭开发区管委会
宁波国家高新区管委会
东钱湖旅游度假区管委会
宁波国际海洋生态科技城管委会
石化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
机场与物流园区管委会
东部新城建设指挥部
机场迁建工程指挥部
市高等级公路建设指挥部
市铁路建设指挥部
杭州湾跨海大桥管理局
市轨道交通工程建设指挥部
宁波市发展研究中心
市社科院
市级机关事务管理局
宁波海关
各县(市)区新闻发言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