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宁波   图片   对话   体育   时尚   女性   娱乐   汽车   股市   旅游   健康   教育   军事   论坛   宁波帮
  影院   广播   电视   亲子   时评   游戏   房产   人才   民营   美食   理财   科技   生活   党教   社区   博客   手机报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宁波新闻发布  >  记者提问
请具体介绍一下,改革开放以来鄞州区开放型经济取得的成绩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18年10月25日

  记者提问:开放型经济作为鄞州区的支柱性产业之一,有力促进了全区经济社会的持续健康发展。请具体介绍一下,改革开放以来鄞州区开放型经济取得的成绩以及取得成绩背后的深层次原因。

  区商务局严岩平答:改革开放以来,鄞州实现了从工贸小县到外贸强区的历史性跨越,名列全省“外贸十强”县(市)区第二位,连续多年获得市开放型经济大奖金奖,是全省首个出口突破百亿美元的县(市)区,2017年外贸出口率先突破了“千亿大关”。面对中美贸易战的阴影,今年前三季度鄞州外贸人更是砥砺前行,实现进出口总额1198亿元,同比增长23.3%,其中出口910亿元,同比增长16.9%,进口288亿元,同比增长49.2%,增幅均高于全国、全省、全市平均水平。预计全年进出口总额可超过245亿美元,比1978年的245万美元规模增长了1万倍。

  这些成绩的取得,我们认为核心是牢牢抓住了改革开放这一发展引擎,发扬了鄞州人“敢为、求实、争先”的鄞州精神。

  一是着眼于全面开放,着力提升经济国际化水平。改革开放以来,我区不断引导企业“走出去”,参与全球化发展,提升国际化水平。1978年,鄞州对外投资企业数为零;2017年,全区对外投资企业399家,对外投资额17亿美元,对外投资涉及农业、批发零售业、转口贸易、跨境电子商务、物流供应链等行业,对外承包工程涵盖基础设施建设、成套设备输出安装、对外设计咨询,境外林业矿产资源采伐等,一舟、圣龙、博威、乐歌等多家公司实施跨国并购和全球化布局,形成了一批本土跨国公司。近年来,在巩固传统欧美日市场的同时,紧紧抓住“一带一路”的发展机遇,拓展全球市场,向“一带一路”沿线64个国家累计投资超4亿美元,“一带一路”出口增幅达30%以上。

  二是着眼于转型升级,着力推动国际贸易发展。深化科技强贸战略,探索“基地+企业”的集群出口模式,拥有五金制品、纺织服装、餐厨用品三个国家级外贸转型示范基地,数量居全国第一。机电产品和五金工具产品通过海外并购、产品研发、“互联网+”等加快转型,已替代纺织服装产品成为出口支柱性产品,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增幅已超全区平均水平近20个点。

  三是着眼于创新引领,推进新型贸易模式实践。紧跟电子商务快速发展的潮流,着力培育外贸综合服务平台,发展跨境电子商务,培育新型外贸业态。目前,经商务部门认定的外贸综合服务平台企业6家,是全省外综平台最为集中的区域,年拉动全区外贸增长约10个百分点,其中世贸通为国家级外贸综合服务试点企业,五金工具跨境电商产业集群成为全省试点。今年前三季度全区实现跨境B2B出口额18.5亿美元,跨境B2B出口试点企业达44家,形成了新的外贸增长点。

  四是着眼于营商环境优化,向招商引贸要增量。鄞州一直致力于营商环境的优化,有针对性地推出各类企业政策,助推产业发展,吸引企业落户。全省范围内首创了小微企业信保融资平台,大力推进贸易便利化,加快通关及退税效率。目前,全区拥有各类外贸企业5000余家,近两年每年有超过800家新外贸企业落户。全区进出口上亿美元企业达20余家,其中25家外贸实效工程企业进出口总额占比达42.3%,前50强企业进出口总额占比达55%,有力确保了全区外贸的稳定增长。

稿源:  编辑:李霞君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 关闭窗口 ]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新浪)
官方微博
(腾讯)
市委
市人大常委会
市政府
市政协
市纪委
市委组织部
市委宣传部
市委统战部
市委政法委
市委政研室
市委农办
市委台办
市编委办
市直机关党工委
市信访局
市委老干部局
市委党史研究室
市委党校
市发改委
市经信委
市教育局
市科技局
市民族宗教局
市公安局
市民政局
市司法局
市财政局
市人力社保局
市国土资源局
市环保局
市规划局
市住建委
市城管局
市交通委
市水利局
市农业局
市林业局
市商务委
市文广新局
市卫计委
市审计局
市海洋渔业局
市粮食局
市旅游局
市体育局
市统计局
市市场监管局
市质监局
市安监局
市外办
市侨办
市法制办
市口岸打私办
市人防办
市经合局
市金融办
市国资委
市中级法院
市检察院
市总工会
团市委
市妇联
市文联
市贸促会
市红十字会
杭州湾新区管委会
宁波保税区管委会
大榭开发区管委会
宁波国家高新区管委会
东钱湖旅游度假区管委会
宁波国际海洋生态科技城管委会
石化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
机场与物流园区管委会
东部新城建设指挥部
机场迁建工程指挥部
市高等级公路建设指挥部
市铁路建设指挥部
杭州湾跨海大桥管理局
市轨道交通工程建设指挥部
宁波市发展研究中心
市社科院
市级机关事务管理局
宁波海关
各县(市)区新闻发言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