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宁波   图片   对话   体育   时尚   女性   娱乐   汽车   股市   旅游   健康   教育   军事   论坛   宁波帮
  影院   广播   电视   亲子   时评   游戏   房产   人才   民营   美食   理财   科技   生活   党教   社区   博客   手机报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宁波新闻发布  >  记者提问
在阳明文化传播弘扬方面已经做了哪些工作和努力?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18年10月23日

  记者提问:请问王部长,余姚作为阳明故里,在阳明文化传播弘扬方面已经做了哪些工作和努力?

  余姚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娇俐答: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王阳明的心学正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精华,也是增强中国人文化自信的切入点之一”。我们余姚作为阳明诞生地,我们一直致力于阳明文化的传承弘扬,既抓有形的遗迹修缮、活动推广,又抓无形的内涵挖掘、文化传承,努力发挥阳明思想对推动社会发展的时代价值。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阳明史迹得到有效保护利用。近年来,我市加大投入修缮了王阳明故居、阳明先生讲学处中天阁等遗迹,布置“王阳明生平事迹陈列”、“王阳明弟子生平事迹陈列”、“全球视野下的王阳明及其学说”等展陈,并免费向社会开放。建设了阳明史迹档案库,收藏了《客座私祝》、《寓赣州上海日翁书》等王阳明珍贵书法真迹。自2007年4月开放以来,王阳明故居共接待国内外游客上百万人次。2017年开始,余姚市委、市政府还通过招商引资,由宁波开投蓝城集团投资60亿建设阳明古镇项目,既丰富了余姚的阳明元素,又大大促进了余姚优质文化资源向新兴文化产业的转化。

  二是阳明学术得到全面挖掘研究。我市与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合作成立了“国际阳明学研究中心”,聘请杜维明、陈来、吴光等国内外著名学者担任客座研究员。另外还组建了余姚历史文化名城研究会、姚江文化研究会、东海城市文化研究会等研究机构,致力于阳明文化的研究。先后举办国际阳明学研讨会、阳明心学峰会等学术交流活动,编辑出版《王阳明全集》《国际阳明学研究》《王阳明法书集》《心学大师王阳明》《王阳明的心路历程》等学术类著作,受到国内外学术界的关注和重视。

  三是阳明文化得到大力传播弘扬。以王阳明为原型,创作了电视艺术片《王阳明》、姚剧《王阳明》、动漫片《少年王阳明》等文艺作品,其中姚剧《王阳明》于今年初晋京演出,获得文化部长的高度肯定和和首都群众的热烈欢迎。创设了宁波(余姚)阳明文化周、“知行合一重走阳明路”行动、阳明文化“五进”等活动载体,搭建了中天阁论道、阳明讲堂等传播平台,邀请国内外知名的阳明学专家学者参加,有效提升了阳明故里的知名度和阳明文化影响力。

  下步,余姚将以举行宁波(余姚)阳明文化周活动为契机,大力推进阳明文化的挖掘研究、传承弘扬工作,努力树立“阳明故里、心学圣地”这一城市文化形象和城市文化品牌,聚力助推宁波“名城名都”建设。

稿源:  编辑:李霞君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 关闭窗口 ]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新浪)
官方微博
(腾讯)
市委
市人大常委会
市政府
市政协
市纪委
市委组织部
市委宣传部
市委统战部
市委政法委
市委政研室
市委农办
市委台办
市编委办
市直机关党工委
市信访局
市委老干部局
市委党史研究室
市委党校
市发改委
市经信委
市教育局
市科技局
市民族宗教局
市公安局
市民政局
市司法局
市财政局
市人力社保局
市国土资源局
市环保局
市规划局
市住建委
市城管局
市交通委
市水利局
市农业局
市林业局
市商务委
市文广新局
市卫计委
市审计局
市海洋渔业局
市粮食局
市旅游局
市体育局
市统计局
市市场监管局
市质监局
市安监局
市外办
市侨办
市法制办
市口岸打私办
市人防办
市经合局
市金融办
市国资委
市中级法院
市检察院
市总工会
团市委
市妇联
市文联
市贸促会
市红十字会
杭州湾新区管委会
宁波保税区管委会
大榭开发区管委会
宁波国家高新区管委会
东钱湖旅游度假区管委会
宁波国际海洋生态科技城管委会
石化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
机场与物流园区管委会
东部新城建设指挥部
机场迁建工程指挥部
市高等级公路建设指挥部
市铁路建设指挥部
杭州湾跨海大桥管理局
市轨道交通工程建设指挥部
宁波市发展研究中心
市社科院
市级机关事务管理局
宁波海关
各县(市)区新闻发言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