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宁波   图片   对话   体育   时尚   女性   娱乐   汽车   股市   旅游   健康   教育   军事   论坛   宁波帮
  影院   广播   电视   亲子   时评   游戏   房产   人才   民营   美食   理财   科技   生活   党教   社区   博客   手机报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宁波新闻发布  >  记者提问
下一步宁波在促进全民阅读工作上还有哪些具体举措?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18年10月18日

  记者提问:浙江全民阅读节连续三年在宁波举办,对宁波建设“书香之城”起到了积极作用。请问王建云秘书长,下一步宁波在促进全民阅读工作上还有哪些具体举措?

  王建云答:近年来,我市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全民共享的原则,持续推进“书香之城”建设,倡导全民阅读,取得了积极成效。下一步我们将着力从以下几个方面加以推进:

  一是加快法规建设,强化全民阅读顶层设计。加快推进《宁波市全民阅读促进条例》立法工作,着重解决全民阅读决策指导机制的建立、政府责任的规范、长效机制的健全、公共服务体系的完善、社会合力的形成等问题,为宁波建设“书香之城”提供法制保障。制定《宁波建设“书香之城”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针对构建全民阅读设施网络、推进全民阅读分众服务、完善多元化产业体系、加强“书香之城”氛围营造等主要任务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同时,研究制定关于深入开展全民阅读活动加快推进“书香之城”建设的意见,明确“书香之城”建设的目标和任务。

  二是加速设施建设,提高全民阅读服务水平。充分发挥天一阁独特的品牌优势、资源优势,结合天一阁·月湖5A级景区创建工作,实施天一阁整体提升工程。做好宁波市图书馆新馆落成开放工作,确保今年年底前开馆。改造旧馆建设成为具有现代先进理念和基础设施的市少儿图书馆。抓好乡镇(街道)图书馆标准实施达标工作,到2020年,争取50%以上的乡镇(街道)图书馆达到一级以上标准。完善网络图书馆、移动图书馆、电视图书馆、悦读书亭、阅读地图等数字阅读服务平台。加快推进城市书房建设和城乡公共阅报栏(阅报屏)、智能自助图书馆和地铁(公交站台)自助借阅机建设。扶持民营书店和书院的经营,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的方式,引导其做精做专,发挥其在文化惠民中的作用。

  三是加强宣传引导,营造全民阅读良好氛围。以浙江全民阅读节这一活动品牌为示范带动,推动全市全民阅读活动的体系化、立体化、常态化、可持续发展。持续开展“书香单位”“书香校园”“书香家庭”“阅读之星”以及“十佳阅读家庭”等一系列评选活动,通过树典型、抓样板,激发基层和广大市民开展阅读活动的创造力和活力。发挥“名人效应”,推选和邀请一批心系宁波发展、热心全民阅读事业的知名人士担任宁波阅读大使,

  四是加大整合力度,推进全民阅读全民参与。建立宁波市全民阅读指导委员会,指导协调全民阅读促进工作。发挥教育、工会、共青团、妇联等部门在全民阅读中的重要作用,大力推进全民阅读进农村、进社区、进家庭、进学校、进机关、进企业、进军营,使阅读活动真正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充分发挥宁波市阅读联盟和宁波市阅读推广志愿者团队的作用,组织开展面向各类读者群体的专业阅读辅导和推广服务。

稿源:  编辑:李霞君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 关闭窗口 ]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新浪)
官方微博
(腾讯)
市委
市人大常委会
市政府
市政协
市纪委
市委组织部
市委宣传部
市委统战部
市委政法委
市委政研室
市委农办
市委台办
市编委办
市直机关党工委
市信访局
市委老干部局
市委党史研究室
市委党校
市发改委
市经信委
市教育局
市科技局
市民族宗教局
市公安局
市民政局
市司法局
市财政局
市人力社保局
市国土资源局
市环保局
市规划局
市住建委
市城管局
市交通委
市水利局
市农业局
市林业局
市商务委
市文广新局
市卫计委
市审计局
市海洋渔业局
市粮食局
市旅游局
市体育局
市统计局
市市场监管局
市质监局
市安监局
市外办
市侨办
市法制办
市口岸打私办
市人防办
市经合局
市金融办
市国资委
市中级法院
市检察院
市总工会
团市委
市妇联
市文联
市贸促会
市红十字会
杭州湾新区管委会
宁波保税区管委会
大榭开发区管委会
宁波国家高新区管委会
东钱湖旅游度假区管委会
宁波国际海洋生态科技城管委会
石化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
机场与物流园区管委会
东部新城建设指挥部
机场迁建工程指挥部
市高等级公路建设指挥部
市铁路建设指挥部
杭州湾跨海大桥管理局
市轨道交通工程建设指挥部
宁波市发展研究中心
市社科院
市级机关事务管理局
宁波海关
各县(市)区新闻发言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