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宁波   图片   对话   体育   时尚   女性   娱乐   汽车   股市   旅游   健康   教育   军事   论坛   宁波帮
  影院   广播   电视   亲子   时评   游戏   房产   人才   民营   美食   理财   科技   生活   党教   社区   博客   手机报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宁波新闻发布  >  背景资料
宁波市第五届市民文化艺术节总体方案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18年08月28日

宁波市第五届市民文化艺术节总体方案

(征求意见稿)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加快“名城名都”建设,不断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推动“一人一艺”全民艺术普及,提升城市品质和文化影响力,经研究,决定举办宁波市第五届市民文化艺术节。总体方案如下:

一、主题口号

文化与世界同行,艺术与城市共生

二、活动宗旨

坚持“人人参与文化、人人建设文化、人人享受文化”理念,着眼建设“名城名都”,打造“书香之城、音乐之城、影视之城”,集中推出一批正能量、高品位、接地气、有特色,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优秀文艺节目和文化活动,全面推进“一人一艺”全民艺术普及,切实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积极发挥人民群众在文化建设中的主体性作用,增强人民群众共建共享文化的获得感,进一步提升宁波城市软实力和文化影响力。

三、活动时间

2018年9月—11月

四、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中共宁波市委宣传部

宁波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

宁波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宁波日报报业集团

宁波广播电视集团

    承办单位:宁波市演艺集团、宁波市文化馆,各区县(市)委宣传部、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文联、广播电视台

五、活动内容

活动分为市级和区县(市)级两个层面,以市中心城区为核心,以各区县(市)为辐射,涵盖赛事活动、展览展示、节庆活动(含各类公共节日、民俗节庆、文化节庆活动等)、文化服务(含文艺展演、文化下基层、培训、讲座等)、文化消费等。

(一)市级活动内容

第五届市民文化艺术节市级层面活动由开幕式、闭幕式及四大系列活动组成。四大系列分别是:以歌舞类文艺赛事、主题文艺汇演、文化惠民展演等组成的“歌舞飞扬”系列;以读书、品书、购书、讲座、论坛等活动构成的“书香甬城”系列;以影视、书画、摄影等艺术门类的征集、展览、展示组成的“印象江南”系列;以全市各类惠民文艺演出组成的“好戏连台”系列。

1、第五届市民文化艺术节开幕式暨原创话剧《守护》首演

话剧《守护》通过保护中共珍贵文物的历史事件,生动刻画了以张人亚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员对信仰的坚守,及以其父亲张爵谦等为代表的普通百姓心向主义、追求真理的形象,激励新时代的共产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党的光辉历史中汲取力量,砥砺前行。(活动时间:9月3日晚7:30,活动地点:宁波文化广场大剧院,责任单位:中共宁波市委宣传部、宁波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宁波市演艺集团)

  1. “歌舞飞扬”系列

(1)2018宁波·尼斯国际嘉年华

为进一步打造国际港口城市,扩大海丝古港对外的影响和宁波文化对外传播,展现中国改革开放40年来的巨大成就,实现多元文化国际交流,导入城市国际化元素,促进文旅产业繁荣发展,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今年将引入“尼斯国际嘉年华”项目。本届嘉年华包含大型人偶、民族服装、面具舞蹈、花车巡游、街头艺术和欧洲国家的文旅节目等活动内容。(活动时间:9月28日—10月3日,活动地点:宁波市江北区湾头,责任单位:宁波广电集团)

(2)2018宁波当代艺术节

为推动城市当代艺术发展,打造文艺之城,进一步提升城市现代化、国际化、时尚化水平,决定举办2018宁波当代艺术节。艺术节将从“城市舞蹈”、“城市声音”、“城市生活”、“城市色彩”四个方面,分2018宁波现代舞季、宁波市首届校园音乐节、2018中国(宁波)海丝国际戏剧节、2018宁波当代艺术展四大板块,从舞蹈、音乐、戏剧、绘画的角度,全面呈现当代城市和城市生活,诠释当代艺术与城市的共生关系,推动艺术、城市、生活之间的融合与对话。(活动时间:8月—11月,活动地点:全市,责任单位:中共宁波市委宣传部、宁波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宁波广电集团、宁波市文联、共青团宁波市委员会)

(3)2018“一人一艺杯”宁波市首届舞王大赛暨全市广场舞展演

    根据中宣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体育总局《关于印发“全国广场舞展演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中宣发〔2018〕27号)精神,为积极营造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的良好氛围,推进“一人一艺”全民艺术普及,加快 “名城名都”建设,继去年成功举办全民K歌大赛、全市朗读大赛,今年特别策划推出2018“一人一艺杯”宁波市首届舞王大赛暨全市广场舞展演活动。(活动时间:8月—11月,活动地点:各区(县)、各高校、宁波文化广场大剧院,责任单位:中共宁波市委宣传部、宁波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宁波市体育局、宁波市文化馆)

(4)2018宁波晚报粉丝节暨宁波市第五届广场舞大赛

作为市广场舞联盟一年一度的盛会,市广场舞大赛已经成功举行过四届。每届均有近千名舞友参加比赛,展现夕阳红的活力风采。本次比赛将通过专业评委打分、网络人气评选等环节,调动舞友的积极性,传播社会正能量。另外,还加入社区展演环节,舞队将走进社区表演节目并现场教授舞蹈。(活动时间:9月—10月中下旬,活动地点:市区社区及剧场,责任单位:宁波晚报社)

(5)2018浙江省群众舞蹈大赛

为推进全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展示全省群众舞蹈创作成果,由浙江省文化厅主办的2018浙江省群众舞蹈大赛将在镇海大剧院举行。届时,来自全省各地的舞蹈队,将为广大市民奉献一场视觉盛宴。(活动时间:9月3日—4日,活动地点:镇海大剧院,责任单位:镇海区委宣传部、镇海区文广新局)

(6)2018“一人一艺”舞蹈进高校暨宁波大学生流行舞嘉年华活动

活动目的是推进“一人一艺”全民艺术普及,进一步提高大学生的审美水平与艺术素质,全面展示我市高校艺术教育成果和当代大学生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活动选择当下青年大学生流行的舞蹈艺术形式,舞蹈以流行舞、群舞为主,人数规定在6人以上20人以下。最终选出10支团队入选总决赛,并于10月中旬举办“一人一艺”流行舞进高校巡演。(活动时间:9月—10月,活动地点:在甬各高校、浙大宁波理工学院可珍讲堂,责任单位:宁波市文化馆)

(7)2018“舞动宁波”系列活动

为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提出的“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活动号召,宁波市舞蹈家协会积极发挥协会的优势和特长,,与2个基层单位合作,组织“舞动宁波”系列活动,送培训、演出下基层,丰富基层群众的文化生活,提升基层群众的文化素养。(活动时间:10月,活动地点:宁波天然舞台,责任单位:宁波市舞蹈家协会)

(8)2018宁波国际声乐比赛

本届比赛由宁波市人民政府与中央音乐学院共同主办,由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承办,评委会主席由中央音乐学院著名声乐教育家郭淑珍教授担任。根据比赛章程,本届声乐比赛分为初赛、复赛和决赛三个阶段,正式比赛于2018年10月15日至25日在宁波举行。最终决出男、女声部获奖选手各4名,同时评出“中国艺术歌曲优秀演唱奖”1名。(活动时间:10月15日—10月25日,活动地点:宁波音乐厅、宁波大剧院、宁波文化广场大剧院,责任单位:宁波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

(9)“新松计划”浙江省青年歌手大赛

“新松计划”是浙江省贯彻“八八战略”、落实“文化人才工程”的创新举措,是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厅推出的青年艺术人才培养项目,涵盖戏曲、音乐、舞蹈、曲艺、杂技、话剧等各艺术门类,至今已开展12年。今年青歌赛将分美声、民族(含原生态)、流行音乐3个项目组,各项目组设专业和非专业组,由初赛、复赛、半决赛、决赛四轮组成。(活动时间:8月31日—9月2日,活动地点:宁波大剧院,责任单位:江北区委宣传部)

(10)浙江省“村歌”创作演唱大赛

本次大赛用“村歌”的形式,唱响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有力推动乡村振兴战略。活动分作品初选、作品加工、作品评选、演唱比赛四个阶段进行,将评选出35首左右的优秀村歌进入决赛,届时将举办两场决赛和一场颁奖晚会。(活动时间:8月—11月,活动地点:余姚市泗门镇影剧院,责任单位:余姚市委宣传部)

(11)2018阿拉音乐节·电音嘉年华

阿拉音乐节作为宁波本土音乐节,意见成为具有宁波特色的户外音乐节品牌,受到众多年轻人的喜欢和追捧,至今已连续举办五届。今年的阿拉音乐节主题为“电音嘉年华”。(活动时间:9月1日—2日,活动地点:江北湾头星湖路,责任单位:宁波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市文化馆、江北区委宣传部)

(12)2018创客音乐节

本次音乐节以“音乐节+创业集市”的形式开展。创业集市包含围绕“乡村振兴”主题的农业创业集市、企业招聘、创新创业活动展示、创业就业政策普惠等诸多专设区,音乐节以乐队演奏、歌曲串烧、舞蹈表演为主要形式,通过音乐、梦想、时尚等元素,展现新时期青年的热情与活力。(活动时间:9月21日,活动地点:南部商务区水街,责任单位:鄞州区大学生(青年)创业园)

(13)“从这里出发”——“一带一路”主题音乐会

音乐会以声乐、器乐演出为主,将呈现宁波海上丝绸之路的历史、现实、未来,展示新时代宁波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征程上海纳百川、急流勇进、共创美好生活的远大志向。音乐会发挥都市音乐创作联盟的优势,整合全国名家资源力量,致力于打造一台具有较高专业水准、现代时尚的主题音乐会。(活动时间:10月23日,活动地点:宁波文化广场大剧院,责任单位:鄞州区委宣传部、鄞州区文联)

(14)“故乡的云”——2018青年音乐宁波帮音乐会

新生代宁波音乐帮是在宁波本土培育出来的,后又进入世界顶尖音乐学府进行深造,成为当今引领乐坛的一批新星。本次活动由宁波籍著名旅美小提琴演奏家王佳稚,同王佳婧(著名旅澳小提琴演奏家、澳门交响乐团副首席)、苏雪(著名长笛演奏家、纽约爱乐乐团长笛首席)、肖天言(青年小提琴演奏家、杭州爱乐乐团第一小提琴)等10余位青年音乐家一起,共同打造一台音乐盛会,助力宁波“音乐之城”建设。(活动时间:10月,活动地点:宁波大剧院,责任单位:江北区委宣传部)

(15)宁波交响乐团2018-2019音乐季之马勒第六交响曲音乐会

马勒《第六交响曲》创作于1903至1904年夏天,是马勒最具代表性的作品之一,也是举世公认的最难演绎的马勒作品。音乐会将邀请美国巴德学院院长莱昂·波特斯坦担任指挥,为全市广大市民带来一场精彩的交响乐盛宴。(活动时间:9月14日,活动地点:宁波大剧院,责任单位:宁波交响乐团)

(16)2018“丝路琴声”宁波国际钢琴艺术节

艺术节开幕式交响音乐会将邀请莫斯科柴可夫斯基国立音乐学院安德烈.史比科教授、美国南加州大学弗拉基米尔.科尼埃科瓦博士和巫漪丽、薛苏里、弗拉基米尔等艺术家与宁波交响乐团联袂演出,以“一带一路黑白琴键”拉杆,配合9台钢琴18人合奏,为观众奉献高格调的专业音乐会。(活动时间:8月22日,活动地点:博地影秀城,责任单位:北仑区委宣传部、北仑区文体局、宁波职业技术学院、博地影秀城、海伦钢琴、艺佳文化、宁波交响乐团)

(17)“甬尚心韵·天心一音”大型音乐晚会

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进中国五大佛教名山建设,提升宁波作为东南佛国在海内外的影响力,宁波中华文化促进会与浙江佛学院联合策划打造一台具有宁波本土特色的大型音乐晚会——“甬尚心韵·天心一音”。活动将聘请国内著名作曲家创作具有东南佛国、宁波地域元素的音乐作品《天心一音》,作为“甬尚心韵”项目的主题曲。同时,组织专家为各大寺院创作具有浙东风格特色的禅乐作品,力争广为流传。(活动时间:10月—12月,活动地点:宁波大剧院及巡回演出,责任单位:宁波中华文化促进会)

(18)“天一音乐”文化推广系列活动

为给市民提供一个鉴赏音乐、解读音乐、研究音乐的公益平台,宁波市图书馆天一音乐馆将在第五届市民文化艺术节期间推出不同主题的音乐文化活动。活动期间,每周或每月推出不同主题的音乐文化沙龙,包括Mini音乐会、“秋帆乐话,如是我闻”贺秋帆音乐文化沙龙、“走进交响的世界”交响乐普及沙龙、“针尖下的音乐”黑胶唱片赏析音乐沙龙等活动,不同系列的活动将阅读巧妙地融入音乐之中,带领市民步入音乐的殿堂,感受不一样的文化气息。(活动时间:9月—11月,活动地点:宁波市图书馆东部新城馆,责任单位:宁波市图书馆)

(19)2019宁波电视台第四届少儿春晚节目海选

秉承“为孩子的梦想搭建最好的舞台”的活动宗旨,NBTV少儿春晚已成功举办三届,陪伴无数少年儿童快乐成长。“2019NBTV第四届少儿春晚”活动将于9月中旬召开新闻发布会,9月下旬至10月下旬启动海选活动,11月开启少儿春晚小主持人的选拔活动,最终选出6-8位小主持人登上少儿春晚的舞台。计划12月底或元旦前后进入宁波电视台第一演播大厅(800平方演播厅)进行录制。(活动时间:9月—11月,活动地点:宁波电视台,责任单位:宁波广电集团少儿频道)

(20)“我要上春晚”2019年度宁波少儿春晚

活动以“文艺点亮生命,梦想创造未来”为核心理念,致力于打造属于宁波孩子的嘉年华,给孩子们充分展示的舞台,并充分利用媒体优势打造有才艺的“童星”。同时,为全市影视企业挖掘、发现优秀影视人才,建立影视人才库,培养新生代演艺力量。(活动时间:9月—12月,活动地点:宁波大市、宁波文化广场大剧院,责任单位:宁波晚报社)

(21)“加油!少年!” 青少年才艺大赛

活动面向18周以下热爱艺术的青少年,分为书画、声乐、乐器、舞蹈4个门类,共有三个部分:初赛:线上海选,根据各区县(市)地域划分10个赛区,线上报名,每人上传一份作品(或视频),经过初选,每个区县(市)选出3名选手参加现场比赛。复赛:分四个门类进行现场比赛,每一个比赛都有专家点评,各门类评出6人进入决赛,由市文联推荐专家为小选手进行辅导;决赛:各艺术门类评选出前三名,其中一人由全市该门类顶尖的艺术家收为弟子,定期点拨指导。(活动时间:9月—12月,活动地点:宁波书香文化园,责任单位:新侨艺报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22)2018“为人民歌唱”文艺演出活动

    秉承“文艺惠民、文艺为民、文艺乐民”的服务宗旨,宁波市音乐家协会与宁波基层单位共建结对,积极发挥文艺家协会的优势和特长,组织“为人民歌唱”活动,丰富基层群众的文化生活,提升基层群众的文化素养,努力打造市民群众的精神家园。(活动时间:10月—11月,活动地点:乡镇街道文化礼堂或文体中心,责任单位:宁波市音乐家协会)

(23)宁波市第六届戏剧小品、小戏、曲艺会演

为繁荣我市群众戏剧、曲艺艺术,培养艺术表演人才,全面推广“一人一艺”全民艺术普及工程,打造文艺精品力作,备战全国“群星奖”、中国曲艺“牡丹奖”,特举办本次活动。本次活动将在3天时间里,汇集全市优秀戏剧小品、小戏、曲艺节目进行集中展示。(活动时间:9月1日—3日,活动地点:象山县文化活动中心,责任单位:宁波市文化馆)

(24)2018年宁波市高校曲艺联盟擂台赛

为在大学生中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发现培养曲艺人才,展示大学生的创作表演才能与风采,提高大学生的文化艺术素养,让曲艺的独特魅力和文化内涵激发大学生的爱国爱家乡热情,培养大学生的民族自豪感和文化认同感,特举办2018年宁波市高校曲艺联盟擂台赛。(活动时间:9月—11月,活动地点:宁波万里学院(暂定),责任单位:宁波市曲艺家协会)

(25)宁波市民间艺术表演大赛

为大力弘扬优秀民间文化,积极推进民间艺术的传承创新,充分展示我市改革开放以来恢复和发展的优秀民间艺术风采,根据市文联年度工作部署,特举办宁波市优秀民间艺术大赛。本次比赛最高奖为“宁波民间文艺奖”,其余将评出金、银、铜奖,颁发奖杯、证书和奖金,并且将评选各地民协优秀组织奖。(活动时间:9月,活动地点:全大市,责任单位:宁波市民间文艺家协会)

(26)2018金秋晚会

金秋晚会是现代金报的一块活动品牌,从2007年开始,已经举办十届,每届为期一个月,为社区居民送去欢乐。本次活动将通过报社面向全民征集老百姓自己的节目到台上表演,为他们提供了一个展示自我的窗口,推动“一人一艺”全民艺术普及工程,激发市民的艺术兴趣,提高全民的艺术文化素养,充分展现宁波市民积极乐观向上的精神风貌。(活动时间:9月—10月,活动地点:全市街道、社区、广场,责任单位:现代金报)

     3、“书香甬城”系列活动

(1)书香宁波·2018宁波读书节

“书香宁波——宁波读书节”是立足中国文化,传承中华文明,提升全民素质,丰富市民精神素养,提高城市品质和城市竞争力的重要举措,也是推进“文化小康”和“书香之城”建设,助推宁波城市发展,打造宁波“书香之城”的核心内容。本届读书节期间,将举办全国“书香城市”(区县级)论坛、宁波图书馆东部新城馆开馆系列活动、“天一讲堂”名家讲座、“天一约读”文化沙龙、“天一展览”文化展览等多项主题阅读推广活动。(活动时间:10月—11月,活动地点:宁波市图书馆东部新城馆等,责任单位:宁波市图书馆)

(2)“书香之城”全民阅读主题论坛

本主题论坛将以第四届浙江省全面阅读节暨2018宁波书展为契机,邀请国内外知名文化人士及媒体代表共话阅读,把脉宁波“书香之城”建设。(活动时间:11月2日,活动地点:海曙区,责任单位:海曙区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

(3)“甬满书香”系列活动

此次活动包含2018宁波书展和宁宁故事会、书房讲堂、书房名家、阿拉阅读分享会等系列活动。其中,2018宁波书展将于11月1日—4日在宁波国际会展中心举行。活动期间,将举办丰富的购书、品书活动,并邀请各大名家为广大读者带来精彩的现场分享。(活动时间:9月—11月,活动地点:宁波新华书店旗下门店、宁波国际会展中心,责任单位:宁波新华书店集团有限公司)

(4)“一带一路”视野下青年文化影响力论坛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中国同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文化、教育、旅游、科技合作进一步推进,因地制宜、灵活多样的文化活动成为开启交流之门的“金钥匙”。本次论坛将邀请国内不同领域具有影响力的青年,如蒋方舟、蔡浩宇、刘源橙的等,一起探讨“一带一路”的历史文化内涵和青年新机遇。(活动时间:9月—10月,活动地点:高新区扬帆路535号吉来商业中心厘米空间,责任单位:浙江厘米科技有限公司)

(5)宁波市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征文活动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改革开放40周年,宁波市作家协会以此为契机,积极推动本市文化建设,进一步激发本土作家的创作热情和潜力,决定在全市范围内发起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征文活动。(活动时间:9月—11月,活动地点:全大市,责任单位:宁波市作家协会)

(6)“传承与创新——改革开放视域下中国文艺批评传统理论资源”研讨会暨系列讲座

宁波市文艺评论家协会积极发挥主席团成员的优势和特长,广泛组织“文艺评论讲座进基层”文化惠民活动,2018年度计划分别走进慈城、荪湖等文艺村,丰富基层群众的文化生活,提升基层群众的文化素养,努力把文艺评论根植于人民群众的沃土。(活动时间:9月—11月,活动地点:慈城、荪湖,责任单位:宁波市评论家协会)

(7)中外艺术家主题音乐论坛

活动将邀请中国教育学会音乐教育分会理事长吴斌担任主持人,邀请Milan Franek、鲍蕙荞、杨燕迪、陈民宪担任主旨演讲嘉宾,举办以“钢琴教育与宁波音乐之城建设”为主题的音乐论坛,为宁波打造“音乐之城”献计献策,为宁波发展钢琴艺术提供新方法、新思路。(活动时间:8月24日,活动地点:宁波职业技术学院,责任单位:北仑区委宣传部、北仑区文体局)

(8)中国童声合唱新作发布会暨首届学术研讨会

本次学术研讨会由中国合唱协会与北仑区委宣传部、区教育局共同举办,以“讴歌新时代、唱响新时代”为主题。活动期间还将举行著名作曲家北仑采风创作、国内优秀童声合唱团北仑演唱、童声新作发布会、专家学术研讨会等系列活动。(活动时间:11月中旬,活动地点:北仑区,责任单位:北仑区委宣传部、北仑区教育局)

(9)中国合唱协会年会暨首届中国合唱指挥大会

本次大会以全球知名的美国合唱指挥大会为目标,以中国合唱协会年会为依托,旨在推动中国合唱事业在合唱学术、合唱新作品、合唱新领域的不断积累、开拓创新与艺术指引,积极探索合唱在我市的产业化路径,培育本土合唱人才和队伍。届时,将有100多位来自国内外的合唱专家及10余支国内知名合唱团齐聚宁波音乐港。内容包括开幕式音乐会、中国合唱协会年会、中国合唱发展峰会、合唱名团名家工作坊、国际合唱大师班等。(活动时间:10月13日—17日,活动地点:宁波大剧院,责任单位:江北区人民政府)

(10)第二届“水下考古·宁波论坛”

本次论坛由国家文物局水下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宁波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北仑区人民政府主办,以“新成果·新趋势·新进展”为主题,邀请国内外水下考古研究领域的专家参加,就国际水下考古最新成果与发展趋势、国内水下考古最新成果与发展趋势、水下考古工作管理体系与行业规范、水下考古技术支撑体系与研发应用、水下文化遗产科技保护与研究利用等议题进行研讨,相关成果将在国家级出版社出版发行。(活动时间:10月16日—18日,活动地点:港口博物馆国际报告厅,责任单位:北仑区人民政府)

(11)宁波阳明文化周

在先贤王阳明诞辰日期间,集中举办以传承阳明文化为内容的系列活动,让广大群众在活动中认知先贤王阳明,深切感受王阳明的人格魅力和阳明思想的现代活力。(活动时间:10月31日—11月6日,活动地点:全大市,责任单位:余姚市委宣传部)

(12)“宁波帮”文化节开幕式暨宁波帮文化主题实景秀

本项活动的主要内容为宁波帮文化大型实景互动体验剧《梦回十七房》。该剧将与国内名家名团合作,以乡音乡景乡情为特色,生动再现宁波帮先驱们艰苦创业的历史,颂扬宁波帮人士崇文尚学,诚实守信、敢为天下先的精神品质;以情境式互动体验,带领游客走进剧情,融入故事。(活动时间:11月15日,活动地点:镇海区,责任单位:镇海区委宣传部、镇海区文广新局,宁波帮博物馆)

(13)“听见”系列剧本朗读(“听见·阳明”、“听见·天一”)

“听见·天一”系列活动是为挖掘甬城深厚的人文内涵,通过剧本朗读的方式引导更多人了解、参与书香文化建设。 “听见·阳明”是讲述出生于宁波余姚的哲学家、思想家、军事家、文学家王阳明的生平,“听见·天一”是讲述天一阁藏书守书的动人往事。让市民在丰富的视听体验中,感受朗读的魅力,聆听两位先贤的故事。(活动时间:10月31日-11月中旬,活动地点:天一阁状元厅,责任单位:宁波市文化艺术研究院)

(14)厘米+三联生活周刊“关于城市生活的探讨”论坛

文化是城市古老的记忆,记录城市的兴衰荣辱。文化是城市的文明标识,指导社会风气的形成。在城市的发展中,要发挥文化的作用,让城市生活更美好。本次论坛厘米将与三联生活周刊合作,共同探讨城市文化对城市生活的影响和意义。(活动时间:11月5日,活动地点:高新区扬帆路535号吉来商业中心厘米空间,责任单位:浙江厘米科技有限公司)

(15)“旅行的意义”TED系列讲座

“旅行的意义”TED系列演讲共分6场,每场设置不同的主题,邀请资深旅游达人,如陈曌(壹牛环球旅行创始人)、蔡韵(无二之旅联合创始人)、悟空(穷游网运营总监)等,分享他们在旅途中的所见、所闻、所感,跟大家分享其对于“旅行的意义”的理解。(活动时间:9月10日-10月30日,活动地点:高新区扬帆路535号吉来商业中心厘米空间,责任单位:浙江厘米科技有限公司)

(16)2018宁波文化广场中秋诗会

本次中秋诗会以“月”为轴、以“情”为线,以一歌一诗交替歌咏的节目编排,通过具有宽阔意境的现代诗、散文诗,从“望月怀古”到“望月眺望未来”,将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相融,展现宁波七千年的文化底蕴与诗意,以及国际港口城市、宜居文化名城特质。诗会旨在从中国传统文化怀古怀乡的深挚情感里歌颂城市新发展,领读美好新时代。(活动时间:9月22日,活动地点:宁波文化广场水艺舞台,责任单位:宁波文化广场投资发展有限公司)

(17)宁波“温故”少儿非遗故事大赛

本次大赛由宁波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主办,宁波市文化馆、宁波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承办,宁波广通传媒执行承办。大赛分为海选、初赛、决赛三个环节,分幼儿组、小学低段组(1-3年级)、小学高段组(4--6年级)三个组别进行,最终将决出团体及个人奖项若干。活动除专业的比赛技巧外,进行以团队为组的宁波非遗技艺、文化、美食、传承人体验活动,让小选手在导师的带领下身体力行感受宁波非遗、传统文化的魅力。(活动时间:7月-9月,活动地点:宁波大市,责任单位:宁波市文化馆)

4、“印象江南”系列活动

(1)第三届中国(宁波)影视编剧高峰论坛

继2016、2017年成功举办两届中国影视编剧高峰论坛后,为进一步打响影视编剧高峰论坛的品牌影响,助力宁波“影视之城”建设,推动宁波影视产业发展,经研究,决定今年继续举办第三届中国(宁波)影视编剧高峰论坛。活动期间将举办开幕式暨表彰典礼、“提升电影原创,编织文化丝路”主题论坛、名编剧把脉本土题材“影视剧本创意”活动等。(活动时间:9月11日-12日,活动地点:杭州湾环球酒店,责任单位:中共宁波市委宣传部、宁波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慈溪市委宣传部)

(2)华语电影(宁波·慈溪)盛典暨第六届“十大华语电影”表彰典礼

一年一度的“十大华语电影”评选是经国家广电总局电影局批准,目前唯一由中国大陆、香港、台湾两岸三地电影界合作举办的华语电影评选活动,至今已成功举办五届,在海峡两岸和香港电影界产生广泛影响。本届活动由中国台港电影研究会、中国电影评论学会和慈溪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本届“十大华语电影”评选范围是2017年度在海峡两岸和香港正式公映过的华语电影,包括大陆、香港、台湾和两岸三地合拍的电影,以及中国与其他国家合拍的华语电影。

(活动时间:9月12日,活动地点:慈溪市体育馆,责任单位:慈溪市人民政府)

(3)宁波市第三届国际微电影节

经过前两届的成功举办,宁波国际微电影节已在全国同类活动中位居前列。今年,宁波国际微电影节着重在国际化、产业化上深入拓展,形成优势和亮点。在单元设置上,着重体现宁波元素。立足国际化,与英国诺丁汉影视产业联盟、印度尼西亚共和国驻沪总领馆等合作,进一步扩大宁波国际微电影节的影响力和覆盖面。本届微电影节包含竞赛单元“金螺奖”评选、电影宁波帮百年回顾展、系列市集影展、影视项目创投会、宁波国际微电影节开幕式暨“一带一路”影视文旅博览会、宁波国际微电影节颁奖典礼暨闭幕式晚会等多项活动。(活动时间:11月17日—18日,活动地点:电影公园,责任单位:海曙区文广新闻出版局、宁波教科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4)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优秀国产影片及本地优秀影片展映

改革开放40周年,改变了中国,也产生了一大批反映改革开放成就的现实题材影片。这些影片生动塑造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光辉形象,展现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在革命历史进程中的重大事件,全面展示改革开放、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和祖国城乡发生的巨大变化,热情讴歌人民群众创造幸福生活的精神风貌,体现了人民群众在时代大潮中的激情与创造力。活动将选择部分优秀国产影片在市区影院、各社区、企业、乡村进行展映。(活动时间:9月—10月,活动地点:全大市,责任单位:宁波市电影家协会)

(5)“宁波表情”微纪录片大赛

“宁波表情”微纪录片大赛将用纪实类微视频这一新媒体时代便于传播的载体,以讲故事的方式记录宁波的新时代、新发展、新征程,展示宁波人的生活状态,汇聚成丰富多彩的“宁波表情”。活动将发动宁波大市范围内影视文化爱好者尤其发挥电视艺术工作者的优势和特长,以见微知著的方式较好的提升宁波人和宁波城市的形象,进一步扩大宁波影响力。(活动时间:9月—12月,活动地点:全大市,责任单位:宁波市电视艺术家协会)

(6)第二十一届中国(象山)开渔节

本届开渔节以“感恩海洋,欢庆丰收,实现渔区振兴”为主题,以“渔文化”为主线,着力挖掘民俗、节庆文化旅游资源,推动海洋渔文化传承与创新,促进海洋渔文化产业发展,提升海洋渔文化活动品牌知名度。主要活动有:开船仪式、开幕式暨祭海仪式、妈祖巡安仪式、渔区民俗文化巡游等。(活动时间:9月15日—16日,活动地点:石浦渔港码头,责任单位:象山县人民政府)

(7)2018城市青年文化节

2018城市青年文化节将以持续性的主题活动包含展览展示、文艺赛事、文化服务等多项主题活动。时间仓计划(展览展示)通过周期性的旧物展、改造、体验等活动,激发新时代青年的创造力,让“新”与“旧”产生碰撞,挖掘旧物对于青年的传承价值;BOX ART(文艺赛事)通过多种艺术文化的联合演绎,打造多元文化展示平台、青年个性展示空间,挖掘青年表达自我的个性诉求;青年创客周(文化服务)通过”整合创业资源,打造创业氛围,提供创业支持、孵化创业梦想“的全链式创客服务产业生态圈,引领青年创客实现创业理想;玩味集盒通过丰富青年人的生活体验,打造属于青年的多元化休闲娱乐创业空间。(活动时间:9月—10月,活动地点:鄞州区徐戎路39号集盒青年广场,责任单位:鄞州区委宣传部、宁波集盒文创园)

(8)宁波老底子文化节

该活动是宁波广电集团少儿频道与镇海招宝山街道策划主办的一个宣传宁波地方传统文化的综合性活动,由镇海招宝山街道历年来举办的少儿宁波话大赛发展而来,形式包括:宁波话大赛、甬剧表演赛、传统文艺项目汇演、非遗传承展示、宁波美食节、宁波老物件展览等。(活动时间:9月—11月,活动地点:镇海招宝山街道及各商业广场,责任单位:宁波广电集团少儿频道)

(9)宁波市第三届油画大展

近几年来,宁波的油画创作团队不断的壮大,各层次油画作者的绘画水平不断提高,创作势头呈现出节节高升的势态,涌现出越来越多高水准的优秀作品。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改革开放40周年,值此之际,为进一步激发本土油画家的创作热情和潜力,特举办“2018宁波市第三届油画展”。(活动时间:9月下旬,活动地点:宁波美术馆,责任单位:宁波市美术家协会)

(10)第三届宁波市书法篆刻大赛

为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全面展示我市书法篆刻家艺术水平,进一步推动我市书法篆刻艺术传承与繁荣。本次活动面向全市书法爱好者征稿,展览面向全大市群众开放。在展现我市书法家书法艺术成就的同时,丰富群众的文化生活,提升群众的文化素养。(活动时间:6月—12月,活动地点:宁波美术馆,责任单位:宁波市书法家协会)

(11)宁波市第六届美术书法摄影作品展

本次活动由宁波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主办,宁波市文化馆、象山县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承办,旨在以改革开放40周年为契机,进一步推动我市视觉艺术创作队伍建设,打造宁波市群众文化视觉艺术活动品牌,培养和发掘优秀的视觉艺术人才。(活动时间:9月-11月,活动地点:象山等区县(市),责任单位:宁波市文化馆)

(12)2018年“鄞州杯”第八届“美丽中国”全国风光摄影艺术大展

本届艺术大展由《中国摄影》杂志社、浙江省摄影家协会、宁波市鄞州区委宣传部、鄞州区文联联合举办,旨在通过摄影人为推进绿色、循环、低碳发展,记录美丽中国作出努力,让世界了解美丽中国,让中国摄影走向世界。本次展览将展出全国及鄞州风光风情类各50幅,让老百姓享受家门口的视觉盛宴。(活动时间:11月—12月,活动地点:鄞州区李元摄影艺术馆,责任单位:鄞州区委宣传部、鄞州区文联)

(13)2018城市联盟摄影展

为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综合展示上海、杭州、宁波等沿海城市所取得的伟大成就,加强城市间文化交流,展示城市文化形象,由人民摄影报和省、市摄影家协会共同举办“城市联盟摄影展”。作品共将展出100幅,历时1个月。(活动时间:8月17日—9月15日,活动地点:鄞州区李元摄影艺术馆,责任单位:鄞州区文联)

(14)“全民随拍”社区摄影师成长营

活动面向广大普通摄影爱好者,预计参与人数30000人。活动分为两部分:第一是“百名摄影家进社区”,国庆长假期间,市摄影家协会和随拍768摄影爱好者组织100名省级以上摄影家协会会员进入宁波100个社区,进行摄影讲座和社区外拍活动;第二部分是“十佳民星摄影师评选”,各区域挑选一名摄影师(限省级以下会员),共计100人,由全市十名摄影专家指导,以“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为主题,举行百人摄影大赛,规定拍摄时间,从百组照片中选出“十佳民星摄影师”。(活动时间:10月—11月,活动地点:宁波100个社区,责任单位:新侨艺报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15)“社科云讲坛”宁波非物质文化遗产专题展示

本次专题展示包含骨木镶嵌-巧嵌精雕绝天技(10月15日9:00);红帮裁缝-匠心裁剪红帮梦(10月22日9:00);金银彩绣-妙笔神针绣古今(10月29日9:00);象山开洋谢洋节-千年祈福民俗风(10月30日9:00)等多个专题。(活动时间:10月,活动地点:中国宁波网,责任单位:宁波市社科联)

(16)百场非遗进农村文化礼堂

组织我市戏曲、曲艺、手工技艺类的优秀非遗项目,以我教你学的形式,通过点单送活动的方式,以点单的方式,每个区县(市)从《非遗进农村文化礼堂项目库》中选择4场曲艺类演出、4场技艺类培训、2场戏曲类培训,10个区县(市)共计100场,为我市广大农民朋友提供亲近、体验优秀非遗项目的机会。(活动时间:7月—10月,活动地点:全市农村文化礼堂,责任单位:宁波市文化馆)

(17)宁波市社科界广场义务咨询活动

社科界义务咨询活动是市社科联科普活动传统项目,每年举办一次,已连续组织举办20余年。今年,市社科联将组织全市社科学会开展广场宣传、咨询、服务活动,现场有社科界各专业社团为市民提供各类咨询服务。(活动时间:10月13日。活动地点:宁波书城广场,责任单位:宁波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18)2018“温故”非遗展

本次非遗展将以十里红妆婚俗、梁祝传说、布袋和尚传说、奉化布龙等极具宁波特色、并且为大众熟知的国家级非遗项目将作为本年度的展览主题。同时,将尝试让“温故”品牌走出宁波,选择100余件具有宁波地域特色的“三金一嵌”去保加利亚索菲亚文化中心展览,把宁波非遗、宁波故事和地域文化推介出去,扩大“温故”这一非遗展览品牌的影响力。(活动时间:6月—12月,活动地点:117艺术中心,责任单位:宁波市文化馆)

(19)“一人一艺”展览进场站活动

将优质的艺术作品以展览的形式,延伸至户外广场、地铁站、公交站、机场、火车站等人流中心地带,更加直观、更加便捷地让人民群众享受到艺术的普及。展出形式分为:线上:“一人一艺”云平台、合作媒体平台展出“一人一艺”赛事、活动的摄影、绘画作品。线下:进入市区地铁站、广场、市行政中心、普及基地等多个场地,开展全年巡回展览。(活动时间:2月—12月,活动地点:市区地铁站、广场、市行政中心、普及基地等多个场地,责任单位:宁波市文化馆)

(20)2018“绝色中国”儿童艺术节

2018“绝色”中国儿童艺术节藉由“颜色”串连城市与个人间的连结,希望每个孩子能发现自己最独特的创作色彩,以绝色中国为活动主题,并藉由绝色艺术工作坊和城市地景大型集创创作,找出属于每座城市的专属颜色。以艺术、人文、生活三大要素串连,从个人到城市,为城市贴上鲜活色彩;透过绝色之城集创,打造独特城市意象,在集客的同时,将艺术推广到每个孩子中,打造中国原创大型集创。(活动时间:9月—11月,活动地点:吾悦新城广场,责任单位:网易宁波,新浪宁波)

(21)宁波本土插画艺术展暨青少年创意插画精品展

本次展览与宁波市青少年宫共同组办,通过插画展这个平台,联手宁波本土最优秀的插画家,用最美插画讲述最美故事。(活动时间:9月30日—10月10日,活动地点:117艺术中心,责任单位:宁波市文化馆)

(22)秋风词-艺花道插花作品展

插花崇尚自然,讲究优美的线条和自然的姿态,其构图布局高低错落,俯仰呼应,疏密聚散。本次展览旨在让更多的市民大众了解插花、让插花专业人士有一个交流切磋的平台。(活动时间:10月13日—10月21日,活动地点:117艺术中心,责任单位:宁波市文化馆)

5、“好戏连台”系列活动

(1)“甬·袁”越剧名家方亚芬回乡演出季系列活动

上海越剧团一团团长、镇海籍越剧名家方亚芬情系家乡,希望回乡为家乡的越剧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活动期间将在镇海大剧院举行4场越剧袁派精品曲目汇演,全国袁派传人精英集训营、袁派名家宁波小百花越剧团辅导、袁派名家走进宁波民间剧团、国家一级演员徐晓飞折子戏汇报专场等系列互动。(活动时间:11月中旬,活动地点:全市各大剧院,责任单位:镇海区委宣传部、宁波市宁港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2)“中国梦·梨园情”惠民巡演

为充分展示我市文化志愿服务工作在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方面所取得的成果,2018年,宁波市戏剧家协会积极发挥广大文艺工作者优势和特长,广泛组织“中国梦·梨园情”文化惠民演出活动,分别走进基层乡镇、社区、敬老院等,丰富基层群众的文化生活,提升基层群众的文化素养,努力把戏曲艺术根植于人民群众的沃土。(活动时间:9月—12月,活动地点:各区县(市)、乡镇街道,责任单位:市剧协)

  1. 宁波市首届校园戏剧节

为推动全市“戏剧进校园”活动,发现和鼓励优秀校园剧社和成员,扶持培育校园剧社发展建设,本届戏剧节由中共宁波市委宣传部、宁波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宁波市教育局、共青团宁波市委员会主办,宁波市文化艺术研究院承办。计划9月份初赛,10月份选出两台高校戏剧大戏,一台戏剧小戏(含三到四个小戏),选出一台中小学戏剧小戏(含三到四个小戏),高校和中小学合选出一台戏曲折子戏进行汇演比赛,评出优秀剧目奖,以及编导演舞美等单项奖和组织奖。(活动时间:10月11日—13日,活动地点:宁大剧场或逸夫剧院,责任单位:宁波市文化艺术研究院)

(4)“一人一艺”宁波市全民戏曲大赛

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一步推动戏曲传承发展,丰富群众业余文化生活,让更多的戏曲爱好者“走上舞台、秀出风采,特举办“一人一艺”宁波市全民戏曲大赛。大赛分为海选、初赛、复赛和总决赛四个阶段,将评选金、银、铜等若干奖项。(活动时间:6月—9月,活动地点:宁波文化广场大剧院,责任单位:宁波市文化馆)

(5)宁波市小百花越剧团文化惠民演出

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展示经典越剧的魅力,宁波市小百花越剧团将推出两台越剧经典剧目《西厢记》、《琼浆玉露》进行惠民演出。(活动时间:10月7日—8日,活动地点:宁波文化广场大剧院,责任单位:宁波市小百花越剧团有限公司)

(6)宁波市甬剧团文化惠民演出

为进一步拓展甬剧这一地方剧种的受众群体,让更多人了解和喜爱甬剧艺术,宁波市甬剧团将推出《江厦街》《守财奴》《半把剪刀》《雷雨》《啼笑因缘》等甬剧经典剧目进行惠民演出。(活动时间:9月—10月,活动地点:全市各大剧院,责任单位:宁波市甬剧团有限公司)

(7)宁波剧院逸夫舞台“金秋演出季”

宁波逸夫剧院“金秋演出季”分优秀传统戏曲、话剧、儿童剧三大板块,引进并上演一批优秀舞台剧。演出季坚持文化惠民,高质量演出,低票价运营,丰富市民文化生活,助力文化宁波建设。(活动时间:10月—11月,活动地点:宁波逸夫剧院,责任单位:宁波逸夫剧院)

(8)“打开艺术之门”系列演出

宁波文化广场大剧院将引进《倾听·自在—“自在”国乐四重奏音乐会》、舞剧《卡门》《画皮》、话剧《糊涂戏班》、《法国阿提斯钢琴三重奏音乐会》《元杰钢琴独奏音乐会》等专场音乐会和舞台剧,为全市观众带来高品质的艺术享受。(活动时间:9月—11月,活动地点:宁波文化广场大剧院,责任单位:宁波文化广场大剧院)

(9)宁波大剧院“名师导赏”系列演出

宁波大剧院将推出《名师导赏——白洋古筝专场》、《名师导赏——曾诚小提琴专场》、《名师导赏——樊巍黑管专场》、《名师导赏——唐俊乔竹笛专场》等系列演出。(活动时间:9月—11月,活动地点:宁波大剧院,责任单位:宁波大剧院)

6.闭幕式暨总结表彰活动

闭幕式将与市级重点文化活动相结合,做好第五届市民文化艺术节活动回顾总结,为本届艺术节画上圆满句号。(责任单位:中共宁波市委宣传部、宁波市文广新闻出版局、市文联、宁波日报报业集团、宁波广电集团、市文联)

六、工作要求

本届市民文化艺术节活动内容多、涉及部门多、参与市民多,各级各部门务必发挥主体作用,以强烈的责任感、主动性,相互协作、统筹安排,积极做好市民文化艺术节的各项工作,努力办出成效、办出特色。

1、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各地各部门要站在贯彻落实全市推进“六争攻坚”动员大会精神、加快“名城名都”建设、提升城市软实力的高度,充分认识办好市民文化艺术节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认真组织、周密安排,把市民文化艺术节作为推动“一人一艺”全民艺术普及和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一项重要任务来抓。各级各部门要建立良好的工作机制,提高工作效率,整合利用好相关资源,按照工作分工,各司其职、责任到人、工作到位,确保每一项活动高质量完成。

2、紧密配合,协调联动。各地各部门要从实际出发,切实保障市民文化艺术节的顺利举办,努力提高各项活动群众的知晓度和参与度。要本着“广泛动员、多方参与、层层展开”的原则,按照市民文化艺术节的总体要求,制定具体工作方案,认真做好各项活动的落实和组织工作。各区县(市)要增强主体责任感,要积极配合办好市级层面的各项活动,利用这个契机推动相关工作。各级各部门要以大局为重,切实增强协作意识、配合意识,在全市形成密切配合、齐心协力的工作局面,切实保障市民文化艺术节成功举办。

3、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各级新闻媒体要高度重视活动宣传工作,充分发挥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的优势,开设专题、专栏,认真落实市民文化艺术节相关宣传报道任务。要注意结合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总体布局和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等重大活动的宣传,突出主题、精心策划。要注意把握宣传报道节奏,确保宣传报道的规模与质量,创新传播方式,努力提升市民文化艺术节的影响力和覆盖面,为活动的顺利开展营造良好的氛围。

4、务求节俭,确保安全。各级各部门要本着勤俭节约的原则,整合好资源,力争做到小投入、大成效。安全无小事,安全主管部门和活动主办单位要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切实担负起安全保障责任,提前介入、主动介入,对各项活动内容、活动组织、场馆管理要严格把关,确保内容安全、人身安全、生产安全;对大活动特别是室外举行的大活动要认真做好安全预案,强化保障措施,确保各项活动安全有序开展。

为做好市第五届市民文化艺术节的总结表彰工作,各地各部门要及时将各项活动的进展情况上报至活动组委会办公室,以便宣传推广及总结评估。

组委会办公室联系人:陈  冲  邮箱:wyc@cnnb.com.cn

电话(传真):0574—55882359

附件1.宁波市第五届市民文化艺术节市级活动一览表

附件2.宁波市第五届市民文化艺术节区县(市)活动一览表

附件3.宁波市第五届市民文化艺术节期间全市各大剧院演出一览表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稿源:  编辑:李霞君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 关闭窗口 ]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新浪)
官方微博
(腾讯)
市委
市人大常委会
市政府
市政协
市纪委
市委组织部
市委宣传部
市委统战部
市委政法委
市委政研室
市委农办
市委台办
市编委办
市直机关党工委
市信访局
市委老干部局
市委党史研究室
市委党校
市发改委
市经信委
市教育局
市科技局
市民族宗教局
市公安局
市民政局
市司法局
市财政局
市人力社保局
市国土资源局
市环保局
市规划局
市住建委
市城管局
市交通委
市水利局
市农业局
市林业局
市商务委
市文广新局
市卫计委
市审计局
市海洋渔业局
市粮食局
市旅游局
市体育局
市统计局
市市场监管局
市质监局
市安监局
市外办
市侨办
市法制办
市口岸打私办
市人防办
市经合局
市金融办
市国资委
市中级法院
市检察院
市总工会
团市委
市妇联
市文联
市贸促会
市红十字会
杭州湾新区管委会
宁波保税区管委会
大榭开发区管委会
宁波国家高新区管委会
东钱湖旅游度假区管委会
宁波国际海洋生态科技城管委会
石化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
机场与物流园区管委会
东部新城建设指挥部
机场迁建工程指挥部
市高等级公路建设指挥部
市铁路建设指挥部
杭州湾跨海大桥管理局
市轨道交通工程建设指挥部
宁波市发展研究中心
市社科院
市级机关事务管理局
宁波海关
各县(市)区新闻发言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