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宁波   图片   对话   体育   时尚   女性   娱乐   汽车   股市   旅游   健康   教育   军事   论坛   宁波帮
  影院   广播   电视   亲子   时评   游戏   房产   人才   民营   美食   理财   科技   生活   党教   社区   博客   手机报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宁波新闻发布  >  背景资料
形成推动乡村振兴的强大合力
——各部门贯彻落实市委农村工作会议情况之二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18年05月29日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需要各行各业各地各部门心系农村村、情系农民,从各个不同角度鼎力支持乡村,汇聚形成推动乡村振兴的强大合力。宁波市按照“构建党委全面统一领导、政府负责、党委农村工作部门统筹协调的农村工作领导体制”的要求,着力构建多部门协同联动的综合推进工作体系,形成推动乡村振兴战略的强大合力。

  一是思想上高度自觉,强化乡村振兴的使命担当。宁波市各级各部门把思想统一到中央关于实施乡村振兴的决策部署上来,第一时间专题学习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以及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学习习总书记给横坎头全体党员干部回信精神,深刻理解并准确把握走中国特色乡村振兴“七条道路”以及“五个振兴”的具体路径。各级各部门尤其是“一把手”抓部署、抓落实、抓督查、抓考核的体制机制基本形成。“三农”干部配备、要素配置、资金投入、公共服务上“四个优先”落到实处。市级各部门牢固树立“乡村振兴人人有责”的强烈意识,积极主动参与到全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来,通过召开读书会、座谈会、研讨会等多种形式,学习研讨习近平总书记“三农”思想,研究部署本系统本部门助推乡村振兴的具体工作举措。市农口各局以及城乡建委、市经委、教育局、供销社、妇联等全市50多个市级部门出台了助推乡村振兴的具体行动,合力抓乡村振兴的工作氛围日渐浓厚。

  二是制度上前瞻谋划,搭建好乡村振兴的“四梁八柱”。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农村工作会议以及中央1号文件精神,我市不断完善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组织体系、政策体系、推进体系、考核体系。市级部门前瞻谋划、系统研究,形成全覆盖、管长远的乡村振兴制度体系。市委农办牵头市级相关部门在深入调研基础上,制定出台《宁波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行动计划》共9大行动,25个重点项目,100多项具体工作,年度工作任务分解落实同步进行,全部分解落实到相关部门。市委政研室贯彻总书记回信精神制定出台《关于坚持红色引领绿色发展努力建设富裕文明宜居美丽乡村的意见》。相关部门也积极谋划,先后制定出台《关于加快现代民宿经济发展推进农旅文深度融合的意见》、《关于进一步促进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壮大的指导意见》、《关于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农村水利现代化三年行动计划》等乡村振兴配套政策文件。

  三是行动上同向发力,形成乡村振兴的强大动能。宁波市制定有效引导激励机制,广泛组织动员党政机关、社会团体、工商企业等广泛参与,形成推进乡村振兴的强大合力。在实施农村品质提升行动中,由市委农办总牵头,相关部门积极参与,市文明办牵头开展农村环境卫生大整治;市美丽办牵头开展农村生态环境建设行动;市住建委牵头开展农村“三居”行动,此外,住建、规划、国土、民政等部门都积极参与到美丽乡村规划、建设、管理中来。工会、共青团、妇联、科协等社会团体也积极参与到乡村振兴中来,市妇联组织开展“乡村振兴巾帼行动”,扶持创建巾帼创业创新示范基地,开展“美丽庭院”女主人、巾帼护河志愿者、垃圾分类达人、最美河嫂等评选。团市委扶持打造“青创农场”品牌,创建建设市县级“青创农场”10家,共吸引185名青年返乡创业,安排农业就业青年700多人。市委统战部发挥统战优势,倡议成立“同心共建美丽乡村”专家库、项目库和资金库,引导各民主党派、党外知识分子、海内外“宁波帮”积极参与,投身乡村振兴运动。宁波市教育局引进国内首个农村社区(CLC)终身学习研究所,推进农村社区教育改革,提高农民科学文化素质和农业生产技能。

  四是理论上强化指导,夯实乡村振兴的智力支撑。为切实提高乡村振兴战略理论研究和指导水平,宁波市筹备组建农村发展研究院等相关研究机构,建立乡村振兴专家决策咨询制度,组织专门人员加强乡村振兴理论研究,尤其是城乡融合发展、美丽乡村建设、乡村治理体系创新等方面建言献策,为市委市政府提供决策建议和智力支持。借助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市级部门积极开展理论研讨,总结提炼我市农村改革的阶段特征、改革成效、经验启示等。5月17日,市农办、市台办、宁海县等联合举办海峡两岸乡村振兴论坛,通过深化交流合作、共促乡村振兴,两岸专家及客商300多人参加论坛。市委组织部、市委农办、市委党校等联合举办全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专题培训班,市直部门主要领导,区县(市)党委、政府领导等150多人参加培训,邀请全国著名的“三农”专家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创新路径与改革举措、乡村旅游、农村改革、绿色都市农业强市建设等专题辅导讲座。

  五是舆论上加强引导,营造助推乡村振兴的良好氛围。乡村振兴开启了我市“三农”发展的新征程,也翻开了我市“三农”宣传报道的新篇章。各大新闻媒体积极担当起美丽乡村建设见证者、参与者、助推者的角色,大力宣传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宣传各地各部门推进乡村振兴的创新实践;宣传农业转型升级的发展道路;宣传农民创业创新的有益探索,凝聚乡村振兴的强大合力,营造助推乡村振兴的良好环境。4月25日人民日报刊发《浙江建设美好家园》的长篇通讯,对宁波大沙村、湾底村、大同村、南岭村、下畈村等五个村进行大篇幅报道。同一天,《新闻联播》报道了北仑柴桥街道河头村。浙江日报配合习总书记回信精神推出长篇通讯《春天的回响》,并配发12个版面的《奋进新时代,乡村振兴看宁波》专题宣传宁波市乡村振兴的实践探索。宁波日报配合市委农村工作会议推出《乡村振兴看宁波》系列报道,并自主策划了《乡村振兴宁波实践》大型综合报道。市委农办、宁波电视台合作开办了《农道》栏目,宣传各地乡村振兴尤其是产业振兴的好典型、好经验、好做法。宁波广电集团新闻综合广播启动“乡村振兴的宁波实践——美丽新家园”新闻行动。计划从5月份开始,推出美丽乡村和宁波各地典型案例的专题报道。939交通广播,策划实施大型精准帮扶活动——“扶贫大家帮、老乡奔小康”。此外一些新媒体也积极投身乡村振兴宣传,宁波发布的微信微博加强对民宿经济等宣传,新华网宁波频道推出“美丽乡村——富民强村之路”专题。

稿源:  编辑:李霞君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 关闭窗口 ]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新浪)
官方微博
(腾讯)
市委
市人大常委会
市政府
市政协
市纪委
市委组织部
市委宣传部
市委统战部
市委政法委
市委政研室
市委农办
市委台办
市编委办
市直机关党工委
市信访局
市委老干部局
市委党史研究室
市委党校
市发改委
市经信委
市教育局
市科技局
市民族宗教局
市公安局
市民政局
市司法局
市财政局
市人力社保局
市国土资源局
市环保局
市规划局
市住建委
市城管局
市交通委
市水利局
市农业局
市林业局
市商务委
市文广新局
市卫计委
市审计局
市海洋渔业局
市粮食局
市旅游局
市体育局
市统计局
市市场监管局
市质监局
市安监局
市外办
市侨办
市法制办
市口岸打私办
市人防办
市经合局
市金融办
市国资委
市中级法院
市检察院
市总工会
团市委
市妇联
市文联
市贸促会
市红十字会
杭州湾新区管委会
宁波保税区管委会
大榭开发区管委会
宁波国家高新区管委会
东钱湖旅游度假区管委会
宁波国际海洋生态科技城管委会
石化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
机场与物流园区管委会
东部新城建设指挥部
机场迁建工程指挥部
市高等级公路建设指挥部
市铁路建设指挥部
杭州湾跨海大桥管理局
市轨道交通工程建设指挥部
宁波市发展研究中心
市社科院
市级机关事务管理局
宁波海关
各县(市)区新闻发言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