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宁波   图片   对话   体育   时尚   女性   娱乐   汽车   股市   旅游   健康   教育   军事   论坛   宁波帮
  影院   广播   电视   亲子   时评   游戏   房产   人才   民营   美食   理财   科技   生活   党教   社区   博客   手机报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宁波新闻发布  >  背景资料
我市农家乐休闲旅游背景资料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18年05月29日

  我市农家乐产业化发展之路始于2006年,是以市委市政府召开的全市农家乐休闲旅游工作现场会为重要标志。同年,市级建立了农家乐休闲旅游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成立了办公室,由市农办牵头扶持农家乐产业化发展。市委市政府对农家乐休闲旅游业的发展一直给与高度重视和关心,2007年,市政府出台《关于加快农家乐休闲旅游业发展的意见》(甬政办发[2007]23号),明确了我市农家乐休闲旅游业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管理机制和政策措施,农家乐休闲旅游产业得到强力推进。2013年,市政府出台《关于推进农家乐休闲旅游业跨越式发展的意见》(甬政发〔2013〕117号),提出了我市农家乐休闲旅游产业实现跨越式发展的目标任务,农家乐整体进入由量到质的转型阶段、提升发展阶段。在这之后,大量村民资金、村级集体经济资金、工商资本(文化资本)进入农家乐经营,投资主体日趋多元化,农家乐也不再只是单纯满足基本餐饮住宿需求的场所,而成为一类特殊的产业被开发和利用,在平民化的基础上,开始向品质化和集中、集聚方向发展。为实现民宿管理、服务、品质的提升,促进资源的科学配置,这一时期,各级政府和各部门通过加强部门合作、完善相关政策、制定行业标准、规范行业管理、扩大有效投入,增强要素保障、优化资源配置、创新公共服务等举措,并在资金扶持上给予重点支持,实现了全市农家乐休闲旅游业快速发展。扶持和培育了一批以宁海双林农居、象山沙地农家客栈、奉化滕头村、鄞州天宫庄园为代表的、具有浓郁本土特色的农家乐特色村(点、户)和知名品牌,充分释放了农业、农村经济发展和农民创业增收的活力,全市农家乐休闲旅游产业潮气蓬勃,农家乐休闲旅游业呈现数量不断增加,规模不断增大,效益不断提高,带动农民增收能力不断增强的良好局面。农家乐发展方式也从农民自发发展向各级政府规划引导转变,经营规模已从零星分布、分散经营向集群分布、集约经营转变,功能定位从单一功能向休闲教育体验等多产业一体化经营转变,空间布局从景区周边和城市郊区向更多的适宜发展区域转变,经营主体从农户经营为主向农民合作和社会资本共同投资经营发展转变。产业类型也呈现丰富多样的态势,逐步形成了农家乐特色村、示范点、休闲农业园区等形式多样、功能多元、特色各异的模式和类型,农业的多功能性得到了极大拓展,为现代农业注入了新的活力,成为现代旅游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截至2017年底,全市已有县级以上农家乐特色村(点)300个、餐位12.6万个、床位2.8万张,吸纳从业人员近7万人。农家乐休闲旅游接待游客5000余万人次、经营收入50多亿元,持续保持了高于20%的增长态势。农家乐休闲旅游业已经成为我市农村发展的新亮点、农民增收的新增长极和国民经济的重要新型产业。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市紧紧围绕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瞄准“转型升级”,以打造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4.0版农家乐为导向,加快推动民宿经济发展,进一步拓展农业功能,盘活农村资源。为顺应农旅文深度融合和农家乐、乡村旅游转型升级的新趋势,2017年,我办组织起草了《关于加快民宿经济发展推进农旅文深度融合的意见》,现已由市政府办公厅正式发文(甬政办[2018]44号),文件对全市民宿产业体系构建、管理体系构建、保障体系构建和基础设施建设进行了明确,其中明确提出要优化产业布局、规范民宿发展、加大扶持力度、增强统筹合力。《意见》明确到2020年,全市以更高水平建成民宿经济集聚区30个、产业融合示范区30个、美丽田园景观区30个、建成民宿典范项目60个,形成民宿经济发展的核心和拳头。全市民宿经济争取3年翻一番,到2020年民宿经济总收入达到100亿元以上,年均增长25%以上。基本建成民宿经济产业体系和公共服务体系,将民宿经济培育成为农业农村经济发展的重要经济支柱。《意见》吹响了宁波市民宿经济大发展的冲锋号,具有以下特色和亮点,一是方向明。围绕绿色发展、融合发展、规范发展、创新发展和强村富民、“名城名都”建设的总要求,进行了部署。二是重点明。明确以发展民宿业为基础,以培育“民宿+”新型产业体系为主攻方向,以民宿集聚区、产业融合示范区、美丽田园景观区建设为抓手,推进农旅文深度融合和民宿经济集聚化、品牌化、智慧化、规范化发展,构建产业发展新格局。三是内涵明。提出民宿经济的新论述、新涵义,有一定的创新性。民宿经济是以民宿为载体,以乡村旅游和商务活动为纽带,带动观光农业、文化创意、娱乐运动、健康理疗、养生养老、租赁合作、信息服务以及农特产品加工营销、商贸餐饮等产业发展的新型产业链经济。

  在工作统筹上,2018年,市农办将紧紧围绕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目标,重点开展民宿经济集聚区、产业融合示范区、美丽田园景观区和民宿典范项目建设为主要内容的“四大建设”的统筹谋划工作,将以民宿为载体,推进农家乐乡村旅游转型升级、推进农旅文深度融合发展。市农办将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研究提出“四大建设”的相关标准和实施方案,指导各地做好发展落地规划,有计划有步骤地推动“四大建设”任务实施,通过统筹规划“四大建设”项目,为全市民宿经济和全域旅游发展奠定坚实基础。统筹旅游、农(林、渔)业、交通、财政、环保等部门和各级农办新农村建设项目和资金向“四大建设”布点集合,集中打造了一批能展示宁波美丽乡村建设成就的民宿集聚区、产业融合示范区、美丽田园景观区和示范项目,实现乡村旅游全域化、景区村庄一体化发展,推进农业农村一二三产融合。

稿源:  编辑:李霞君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 关闭窗口 ]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新浪)
官方微博
(腾讯)
市委
市人大常委会
市政府
市政协
市纪委
市委组织部
市委宣传部
市委统战部
市委政法委
市委政研室
市委农办
市委台办
市编委办
市直机关党工委
市信访局
市委老干部局
市委党史研究室
市委党校
市发改委
市经信委
市教育局
市科技局
市民族宗教局
市公安局
市民政局
市司法局
市财政局
市人力社保局
市国土资源局
市环保局
市规划局
市住建委
市城管局
市交通委
市水利局
市农业局
市林业局
市商务委
市文广新局
市卫计委
市审计局
市海洋渔业局
市粮食局
市旅游局
市体育局
市统计局
市市场监管局
市质监局
市安监局
市外办
市侨办
市法制办
市口岸打私办
市人防办
市经合局
市金融办
市国资委
市中级法院
市检察院
市总工会
团市委
市妇联
市文联
市贸促会
市红十字会
杭州湾新区管委会
宁波保税区管委会
大榭开发区管委会
宁波国家高新区管委会
东钱湖旅游度假区管委会
宁波国际海洋生态科技城管委会
石化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
机场与物流园区管委会
东部新城建设指挥部
机场迁建工程指挥部
市高等级公路建设指挥部
市铁路建设指挥部
杭州湾跨海大桥管理局
市轨道交通工程建设指挥部
宁波市发展研究中心
市社科院
市级机关事务管理局
宁波海关
各县(市)区新闻发言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