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宁波   图片   对话   体育   时尚   女性   娱乐   汽车   股市   旅游   健康   教育   军事   论坛   宁波帮
  影院   广播   电视   亲子   时评   游戏   房产   人才   民营   美食   理财   科技   生活   党教   社区   博客   手机报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宁波新闻发布  >  背景资料
培育农村人才助推乡村振兴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18年05月29日

  

  全市农村实用人才培训工作,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大力推进农业农村“引才、育才、用才”工作,加快人才培训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和农村人才开发转型,为推进我市创建城乡融合发展先行示范区和建设高水平全面小康社会提供人才支撑。全市计划到2020年培训农村实用人才3万,新增农村实用人才1万人,农村实用人才总量达到19万人以上。

  一、精准发力,分类推进农村实用人才培育

  坚持因材施教,分级分类推进“四大类”农村实用人才精准培训。一是加强现代农业领军人才培育。计划到2020年培育一支300人左右的有创业创新精神、有综合竞争力的领军人才,引领现代农业发展。现已举办培训班两期,完成培训173人。二是加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职业农民培育。以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为主要对象,根据主体产业类别和规模、等级层次,以及学历年龄结构等实际,分级分类开展培训,培育一支市场意识强、专业技术高、经营管理能力好的新型职业农民。全市已累计培训1.8万人。其中高级594人,中级4352人,初级13054人。三是加强创业创新人才培育。坚持农业农村产业融合发展、转型发展理念,大力开展农旅文融合发展、农村电商、青创农场等创业创新人才培训,培育一批“农创客”、“青创客”等“新农人”。全市已累计培训8500余人,其中农村电商人才6890人。四是加强农村管理人才培育。结合美丽乡村建设人才需要,分类开展规划建设、污水治理、垃圾分类、文化礼堂等系列培训,培养一批与乡村振兴相适应的专业型管理人才队伍。全市已培训规划建设人才3400余人,实现“一村一名”全覆盖;培训污水治理维管员1300余人,完成计划的60%;垃圾分类、文化礼堂管理人才今年已全面启动培训。

  二、综合施策,助力农村人才发展

  通过人才引进、政策扶持、服务指导等多种措施,支持农村实用人才创业创新,助推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壮大。一是实施现代农业人才引进“泛3315计划”。现代农业高层次人才引进列为市委、市政府“泛3315计划”的九大重点领域之一。今年现代农业领域共申报人才(团队)23个,经部门审核推荐、专家评审,确定推荐4个人才团队。二是加强政策支持。各级各部门认真土地流转、农业项目建设、大学生农业创业就业扶持等政策;积极研究制定扶持新政策,推进生产要素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优化配置。先后出台政策性农业保险新险种开发、农业龙头企业认定管理、农旅文深度融合发展等扶持政策,实施绿色都市农业“152211”工程、林业“五百工程”、休闲渔业品牌培育等工程,支撑了经营主体的发展。全市已培育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251家(其中国家级9家、省级39家)、示范性农民专业合作社130家、示范性家庭农场171家、农业综合体8个,农业专业服务组织400多家。三是实施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专项行动。结合市委、市政府“大脚板走一线、小分队破难题”抓落实专项行动和“六争攻坚、三年攀高”战略,组建小分队,深入一线积极破解发展制约因素,助力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2017年小分队开展调研和指导75次,协调帮助农业企业解决发展难题40余个。

  三、平台建设,夯实农村人才培训基础

  大力打造培训、服务、宣传平台,营造农村人才发展良好环境。一是加强培训平台建设。打造以农民学院(校)为主体,多种培训机构为辅助的农村人才培训平台,积极发挥农民学院(校)教育服务主导作用。2017年全市农村人才在农民学院(校)培训比例达63%。农民学院积极打造“一院一品”建设形成一院一个主打专业,几个辅助专业的培训格局。二是加强人才服务平台建设。农民学院为每个培训班建立QQ、微信等交流平台,开展在线教育培训、跟踪服务指导、农业政策咨询,新品种推广等,线上线下多方位为学员提供服务。宁波经理学院建立了一二三产企业家交流平台,政企业交流平台。三是加强典型宣传平台建设。市农办将培育一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职业农民标兵列为“十二个一批”计划,树立一批典型,宣传一批典型。与宁波日报建立宣传合作;在宁波农经网设立了“乡村榜样”宣传栏目,开展专题宣传。

稿源:  编辑:李霞君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 关闭窗口 ]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新浪)
官方微博
(腾讯)
市委
市人大常委会
市政府
市政协
市纪委
市委组织部
市委宣传部
市委统战部
市委政法委
市委政研室
市委农办
市委台办
市编委办
市直机关党工委
市信访局
市委老干部局
市委党史研究室
市委党校
市发改委
市经信委
市教育局
市科技局
市民族宗教局
市公安局
市民政局
市司法局
市财政局
市人力社保局
市国土资源局
市环保局
市规划局
市住建委
市城管局
市交通委
市水利局
市农业局
市林业局
市商务委
市文广新局
市卫计委
市审计局
市海洋渔业局
市粮食局
市旅游局
市体育局
市统计局
市市场监管局
市质监局
市安监局
市外办
市侨办
市法制办
市口岸打私办
市人防办
市经合局
市金融办
市国资委
市中级法院
市检察院
市总工会
团市委
市妇联
市文联
市贸促会
市红十字会
杭州湾新区管委会
宁波保税区管委会
大榭开发区管委会
宁波国家高新区管委会
东钱湖旅游度假区管委会
宁波国际海洋生态科技城管委会
石化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
机场与物流园区管委会
东部新城建设指挥部
机场迁建工程指挥部
市高等级公路建设指挥部
市铁路建设指挥部
杭州湾跨海大桥管理局
市轨道交通工程建设指挥部
宁波市发展研究中心
市社科院
市级机关事务管理局
宁波海关
各县(市)区新闻发言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