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宁波   图片   对话   体育   时尚   女性   娱乐   汽车   股市   旅游   健康   教育   军事   论坛   宁波帮
  影院   广播   电视   亲子   时评   游戏   房产   人才   民营   美食   理财   科技   生活   党教   社区   博客   手机报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宁波新闻发布  >  政务信息
预计今年有3~5个台风影响我市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18年04月17日

  昨天上午,市防指召开今年首次全体会议暨全市防汛防台抗旱视频会议。会上,市气象局发布《2018年宁波汛期气候趋势预测》,今年我市汛期气候的特点是:降水量接近常年偏多,梅雨量比常年偏多,高温日数比常年略偏多,影响宁波的台风数比常年偏多。

  盛夏气温比常年略偏高

  据气象部门介绍,今年我市入梅比常年略偏早,出梅比常年略偏晚。入梅在6月上旬后期(常年6月13日),出梅在7月中旬前期(常年7月7日),梅雨量240~290毫米,比常年(243毫米)偏多,有阶段性降雨集中期,主要集中时段为6月上旬后期至下旬前期和7月上旬。

  预计今年盛夏我市气温比常年略偏高,出梅后将有一段晴热少雨天气,有阶段性高温酷暑,高温日数为20~30天,比常年(22天)略偏多;极端最高气温为39℃~40℃。

  将有3~5个台风影响甬城

  近年来,西北太平洋及南海海域年台风生成数有上升趋势,登陆我国的台风数由偏少转为偏多阶段。预计今年登陆我国的台风个数偏多,路径以西北行和北行为主,对华南东部和华东沿海影响较大。预计将有3~5个台风较明显影响宁波,比常年偏多,其中有1~2个较严重影响我市,台风影响重于去年,需高度关注强台风及台风倒槽影响的可能性。

  今年汛期降水时空分布不均,有可能出现阶段性的旱涝。暴雨过程和暴雨日数均多于常年,强度偏强;集中强降水和强对流天数可能增多;盛夏可能出现局部持续性高温干旱。

  另悉,今年我市汛前呈现降雨量偏少、来水量偏少、蓄水量偏少的特点。截至4月15日,今年全市平均降雨量293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10%。入汛前,全市32座大中型水库蓄水总量不足7亿立方米,较常年同期偏少10%,部分供水水库蓄水率只有30%左右,部分区域供水已面临压力。

  薄弱环节不容忽视

  市防指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汛期气候复杂多变,存在较大不确定性,防汛形势不容乐观。从近期国家防总和周边省、市对今年防汛形势的会商研判来看,去年秋季以来的弱拉尼娜事件虽趋于结束,但未来气候仍然复杂多变,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今年防汛防台抗旱工作中几个方面不容忽视:一是山洪地质灾害和危旧房屋仍将是可能造成人员伤亡的主要隐患。二是避险转移管控机制有待进一步强化。偏远山区、“空壳村、老人村”力量不足仍是转移工作的薄弱环节,沿海渔船及人员、“四边”农家乐、渔家乐及游客仍是转移管控的主要难点。三是甬江流域洪水出路依然不足,平原内涝风险大。流域治理众多骨干工程尚在实施,真正发挥作用还需较长一段时间,今年甬江洪水外排能力难以明显提升,防御超标准洪水的对策措施十分有限。

  市防指要求,各级各部门一定要牢固树立全市“一盘棋”思想,坚持统一领导、依法防洪,保持防汛工作政令畅通。严格落实汛期24小时值班带班制度。规范汛期工程抢险、防洪调度、救灾救助、防洪补偿、物资调运、宣传教育、灾害评价和信息发布等工作,坚决查处危害防汛安全的行为。强化工作督查,对工作不实不力造成后果的,严格问责追究。

  记者边城雨通讯员胡章

稿源:宁波晚报  编辑:李霞君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 关闭窗口 ]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新浪)
官方微博
(腾讯)
市委
市人大常委会
市政府
市政协
市纪委
市委组织部
市委宣传部
市委统战部
市委政法委
市委政研室
市委农办
市委台办
市编委办
市直机关党工委
市信访局
市委老干部局
市委党史研究室
市委党校
市发改委
市经信委
市教育局
市科技局
市民族宗教局
市公安局
市民政局
市司法局
市财政局
市人力社保局
市国土资源局
市环保局
市规划局
市住建委
市城管局
市交通委
市水利局
市农业局
市林业局
市商务委
市文广新局
市卫计委
市审计局
市海洋渔业局
市粮食局
市旅游局
市体育局
市统计局
市市场监管局
市质监局
市安监局
市外办
市侨办
市法制办
市口岸打私办
市人防办
市经合局
市金融办
市国资委
市中级法院
市检察院
市总工会
团市委
市妇联
市文联
市贸促会
市红十字会
杭州湾新区管委会
宁波保税区管委会
大榭开发区管委会
宁波国家高新区管委会
东钱湖旅游度假区管委会
宁波国际海洋生态科技城管委会
石化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
机场与物流园区管委会
东部新城建设指挥部
机场迁建工程指挥部
市高等级公路建设指挥部
市铁路建设指挥部
杭州湾跨海大桥管理局
市轨道交通工程建设指挥部
宁波市发展研究中心
市社科院
市级机关事务管理局
宁波海关
各县(市)区新闻发言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