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宁波   图片   对话   体育   时尚   女性   娱乐   汽车   股市   旅游   健康   教育   军事   论坛   宁波帮
  影院   广播   电视   亲子   时评   游戏   房产   人才   民营   美食   理财   科技   生活   党教   社区   博客   手机报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宁波新闻发布  >  政务信息
去3个领域创业可获政策红包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18年04月11日

  记者昨天从市人社局获悉,根据市政府印发的《关于做好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就业创业工作的实施意见》(下文简称《实施意见》),我市就业创业政策再度优化升级。

  其中,对于“沉”到基层工作的高校毕业生,通过政策手段保障其收入体系;到养老、家政服务和现代农业等行业领域的大学生,不论就业还是创业,都可以获得专项扶持资金;对于在新业态企业中灵活就业的人员,我市也将探索研究其失业、工伤保险和住房公积金保障方式。

  引导和鼓励大学生“沉”到基层

  1.在3个领域创业,3年最高可获10万元补贴

  高校毕业生是就业创业的主要力量。为此,《实施意见》非常注重引导和鼓励他们到基层就业和创业。

  在校大学生和毕业5年内的高校毕业生初次创办养老、家政服务企业和现代农业生产经营主体,并担任法定代表人的,可享受第一年5万元、第二年3万元、第三年2万元的补贴,3年总计补贴达10万。

  毕业5年内的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的,同样可以领到政策红包。其中,到养老、家政服务企业和现代农业生产经营主体就业的,可享每年1万元的就业补贴,最长不超过3年;到乡镇(街道)、村(社区)专职从事公共管理、社会服务和公安机关警务辅助工作的,确保其收入不低于当地上年度全社会在岗职工平均工资,并为其按时足额缴纳社会保险费和住房公积金。

  2.参加实习见习可获生活补助,对困难毕业生加大帮扶力度

  另外,对参加实习、见习的高校毕业生,我市也将加大就业实践支持力度。

  毕业2年内的离校未就业的高校毕业生在大学生就业实践基地参加就业见习的,实践基地应按不低于当年度最低工资标准给予见习生活补助,其中实践基地所在地政府补贴不低于当年度最低工资标准60%。

  实践基地招用见习高校毕业生的,可补缴见习期间养老保险费,企业缴纳部分按养老保险最低缴费标准享受补贴。实践基地在见习和实习期间为学生缴纳综合商业保险费用的,期满后可按每人最高不超过50元的标准享受补贴。

  此外,我市将加大对困难高校毕业生就业帮扶力度,将一次性求职创业补贴标准从每人1500元提高到3000元,范围扩大为残疾、孤儿和获得国家助学贷款的高校毕业生,以及来自低保家庭、贫困残疾人家庭和建档立卡贫困家庭的高校毕业生。

  其他重点群体

  低保及低保边缘家庭至少有一人稳定就业

  除了高校毕业生,《实施意见》也明确,我市将通过稳岗补贴、公益性岗位开发等多种举措,促进其他重点人群的就业创业。

  比如,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对依法办理工商登记注册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种养大户、休闲渔业基地、建筑业小微作业企业等生产经营主体,可按规定享受小微企业扶持政策和就业创业扶持政策。

  强化就业困难人员分类帮扶和实名制动态管理,根据就业困难人员的求职需求和个性特点,研究制定精准化、个性化的就业援助方案,完善公益性岗位开发管理机制,确保零就业家庭、有劳动能力的成员均处于失业状态的低保及低保边缘家庭至少有一人稳定就业。

  同时,放宽机关事业单位考录(招聘)残疾人的专业要求,适当降低开考比例。国有企业和国有控股企业要设定和预留适合残疾人就业的岗位;拓宽残疾人就业创业渠道,全面落实促进残疾人就业创业的相关优惠扶持政策。

  灵活就业人员

  探索适合的失业、工伤保险和住房公积金保障方式

  《实施意见》还提出,支持新兴业态发展带动就业。为此,我市将加快发展智能服务业和互联网服务业,鼓励发展大数据应用产业,培育平台经济、分享经济等新业态。符合条件的新兴业态企业均可享受财政、信贷就业扶持等相关优惠政策。同时,相关部门将指导新兴业态企业与从业者签订多种形式的劳动合同或协议、明确权利义务。

  其他从业者可按灵活就业人员身份在常住地进行就业登记,符合条件的可参加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并可按规定享受灵活就业和自主创业扶持政策。我市因此也将探索适合灵活就业人员的失业、工伤保险和住房公积金保障方式。

  与此同时,我市还鼓励创业带动就业。

  《实施意见》要求,我市将推进市场主体准入改革,允许在校大学生凭校方或创业园管理部门出具的有效证明进行工商登记注册,在校内租房或在校内创业园创办市场主体。此外,科学评估创业者贷款申请条件和还款能力,对个人信用记录良好的在校大学生和毕业5年以内高校毕业生,优先满足其创业担保贷款需求。

  为了让创业者享受到更多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开放式的综合创业服务,新政提出大力支持创业平台建设。到2020年,对获评市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的,由市财政按照当年每新引入1家高校毕业生创办实体5000元的标准给予补贴,最高不超过30万元。

  相关新闻

  失业保险政策:

  农民合同制职工与城镇职工同等参保缴费、享受待遇

  城乡统筹就业是促进农民增收的关键环节,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必然要求。

  《实施意见》明确,从今年1月1日起,实施城乡统一的失业保险政策,农民合同制职工与城镇职工同等参保缴费、同等享受失业保险待遇,对原本人不缴纳失业保险费的农民合同制职工,所在单位为其缴纳失业保险费的时间按50%计算,作为单位和个人的共同缴费时间来核算待遇。

  同时,完善失业登记管理制度,允许农村常住失业人员进行失业登记,并提供相应的就业创业服务。

  为了促进城乡劳动者平等就业,《实施意见》要求用人单位招聘不得设置民族、种族、性别、残疾、宗教信仰等歧视性条件,严禁发布含有限定高校等字样的招聘信息,严禁发布虚假和欺诈等非法就业信息;保障女职工合法劳动权利,加大检查力度,防止“二胎歧视”;国有企业招聘应届毕业生,除涉密等特殊岗位外,要实行公开招聘。

  职业技能培训:

  新员工自招用起12个月内开展岗前技能培训可获补贴

  现在,技能人才越来越受到重视。《实施意见》指出,要在相关职业领域建立职称与职业资格对应关系,打通高技能人才与专业技术人才职业发展通道,用人单位聘用的高级工、技师、高级技师可比照相应层级专业技术人员享受同等待遇。

  企业新录用员工,自招用起12个月内开展岗前技能培训的,将给予企业培训补贴。依法参加失业保险并累计缴费3年以上的企业职工,自2017年1月1日起取得职业资格证书或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可在证书核发之日起12个月内,去申领参保职工技能提升补贴。

  记者林伟通讯员任社

稿源:宁波晚报  编辑:李霞君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 关闭窗口 ]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新浪)
官方微博
(腾讯)
市委
市人大常委会
市政府
市政协
市纪委
市委组织部
市委宣传部
市委统战部
市委政法委
市委政研室
市委农办
市委台办
市编委办
市直机关党工委
市信访局
市委老干部局
市委党史研究室
市委党校
市发改委
市经信委
市教育局
市科技局
市民族宗教局
市公安局
市民政局
市司法局
市财政局
市人力社保局
市国土资源局
市环保局
市规划局
市住建委
市城管局
市交通委
市水利局
市农业局
市林业局
市商务委
市文广新局
市卫计委
市审计局
市海洋渔业局
市粮食局
市旅游局
市体育局
市统计局
市市场监管局
市质监局
市安监局
市外办
市侨办
市法制办
市口岸打私办
市人防办
市经合局
市金融办
市国资委
市中级法院
市检察院
市总工会
团市委
市妇联
市文联
市贸促会
市红十字会
杭州湾新区管委会
宁波保税区管委会
大榭开发区管委会
宁波国家高新区管委会
东钱湖旅游度假区管委会
宁波国际海洋生态科技城管委会
石化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
机场与物流园区管委会
东部新城建设指挥部
机场迁建工程指挥部
市高等级公路建设指挥部
市铁路建设指挥部
杭州湾跨海大桥管理局
市轨道交通工程建设指挥部
宁波市发展研究中心
市社科院
市级机关事务管理局
宁波海关
各县(市)区新闻发言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