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宁波   图片   对话   体育   时尚   女性   娱乐   汽车   股市   旅游   健康   教育   军事   论坛   宁波帮
  影院   广播   电视   亲子   时评   游戏   房产   人才   民营   美食   理财   科技   生活   党教   社区   博客   手机报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宁波新闻发布  >  背景资料
九三学社市委会基本情况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18年04月09日

  九三学社是以科学技术界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的具有政治联盟特点的政党,是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亲密友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

  九三学社宁波市委员会成立于1983年。社市委历任主委杨国栋、傅丹、郑瑜,现任主委叶正波。三十五年来,九三学社宁波市委员会在中共宁波市委和社省委的正确领导下,始终自觉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紧紧围绕中共宁波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团结依靠全市广大社员,不断加强自身建设,积极履行参政党职能,争创一流业绩,切实承担起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捍卫者的政治责任,为宁波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2015年、2017年,社市委先后被社中央评为“庆祝九三学社创建70周年全国优秀市级组织”“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全国先进集体”。

  目前全市有基层委员会6个,基层支社45个,社员1396名,主要来自工程技术、科学研究、高等教育和医药卫生等,平均年龄53岁,高级职称927人,占66.4%。社员中现有全国人大代表1名,省人大代表2名、省政协委员3名,市人大代表14名,市政协委员25名。

  参政议政硕果累累。社市委积极围绕宁波发展的重大问题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凝聚全市社员的智慧和力量,在科技创新、高等教育、医疗改革、生态环保、城市建设等领域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稳步推进民主监督工作。近五年来,社市委上报社情民意信息600余篇,其中4篇获国家领导人批示;提交市“两会”议案、建议、提案达300余件,不少建议得到落实。社市委被九三学社中央评为“2013-2017年度参政议政工作”先进集体。

  社会服务成效显著。坚持服务基层、讲求实效、惠及百姓、促进发展,充分发挥人才和智力优势,积极开展下乡义诊、科技咨询、公益讲座、扶贫帮困、抗震救灾、结对助学等社会服务活动。近五年,社市委和各级基层组织积极开展各类社会服务活动,服务群众上万人次,取得了丰硕成果。社市委被社中央评为2011-2015年全国社会服务工作先进集体。

  自身建设扎实推进。社市委继承和弘扬九三学社“爱国、民主、科学”优良传统,以建设“思想上坚定、组织上坚强、履职上坚实”的高素质参政党地方组织为目标,扎实开展“主委走基层活动”,搭建“九三议政日”“宁波九三论坛”“九三甬创汇”等新平台,全面推进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和机关建设,不断增强广大社员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坚持32年每年举办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开展主题学习实践活动,实施“人才强社”战略,健全各项工作制度,切实提高机关的执行力。社市委被社中央评为2016年度组织建设先进集体。

  以全国人大代表、水稻专家马荣荣为代表的全市广大社员立足本职、建功立业,涌现出一批具有突出贡献的先进典型,获得各级各部门的嘉奖和肯定。据不完全统计,宁波社员中累计获全国先进工作者1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5人,获中国专利金奖1人、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3人、省科技进步一等奖9人、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2人、市科技进步奖92人次,宁波市劳动模范10人次。

稿源:  编辑:李霞君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 关闭窗口 ]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新浪)
官方微博
(腾讯)
市委
市人大常委会
市政府
市政协
市纪委
市委组织部
市委宣传部
市委统战部
市委政法委
市委政研室
市委农办
市委台办
市编委办
市直机关党工委
市信访局
市委老干部局
市委党史研究室
市委党校
市发改委
市经信委
市教育局
市科技局
市民族宗教局
市公安局
市民政局
市司法局
市财政局
市人力社保局
市国土资源局
市环保局
市规划局
市住建委
市城管局
市交通委
市水利局
市农业局
市林业局
市商务委
市文广新局
市卫计委
市审计局
市海洋渔业局
市粮食局
市旅游局
市体育局
市统计局
市市场监管局
市质监局
市安监局
市外办
市侨办
市法制办
市口岸打私办
市人防办
市经合局
市金融办
市国资委
市中级法院
市检察院
市总工会
团市委
市妇联
市文联
市贸促会
市红十字会
杭州湾新区管委会
宁波保税区管委会
大榭开发区管委会
宁波国家高新区管委会
东钱湖旅游度假区管委会
宁波国际海洋生态科技城管委会
石化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
机场与物流园区管委会
东部新城建设指挥部
机场迁建工程指挥部
市高等级公路建设指挥部
市铁路建设指挥部
杭州湾跨海大桥管理局
市轨道交通工程建设指挥部
宁波市发展研究中心
市社科院
市级机关事务管理局
宁波海关
各县(市)区新闻发言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