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宁波   图片   对话   体育   时尚   女性   娱乐   汽车   股市   旅游   健康   教育   军事   论坛   宁波帮
  影院   广播   电视   亲子   时评   游戏   房产   人才   民营   美食   理财   科技   生活   党教   社区   博客   手机报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宁波新闻发布  >  背景资料
民进市委会基本情况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18年04月09日

  中国民主促进会(简称民进)是以从事教育文化出版工作的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具有政治联盟性质的政党,是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1945年12月30日,由马叙伦、王绍鏊、周建人、许广平等抗日战争时期留居上海的文化教育出版界进步知识分子和工商界爱国人士在上海成立,立会宗旨为“发扬民主精神,推进中国民主政治之实践”。

  1982年5月,民进浙江省委会来甬发展会员并筹建组织,得到了中共宁波市委会统战部的大力支持。1983年9月15日,民进宁波市筹备委员会成立,时有会员48名。1985年2月26日,中国民主促进会宁波市第一次会员大会成功举行,选举产生民进宁波市第一届委员会,时有会员109名,基层支部16个。至今,宁波民进已历七届委员会,历任主委有唐正仙、陈守义、陈大申、李太武,现任主委吴国平。

  民进宁波市委会现有基层组织64个,其中基层委员会3个、总支部3个、支部58个。会员总数1178人,其中离退休会员337人,占比28.6%;女性会员571人,占比48.5%;教育文化界会员812人,占比68.9%;高级职称548人,占比46.5%;曾有全国政协委员1人,现有省人大代表2人、市县级人大代表18人,省政协委员4人、市县级政协委员109人。

  35年来,宁波民进始终遵循“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全面推进自身建设,团结带领广大会员继承和发扬“爱国、民主、团结、求实”的优良传统,紧紧围绕宁波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着力提升议政履职成效,努力奉献社会公益服务,为推进宁波多党合作事业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近年来,民进宁波市委会完成各类调研报告75篇,提交集体提案44件,其中《关于积极打造全国现代职业教育示范基地的建议》等4篇集体提案被市政协列为重点督办提案,《关于进一步做好名人故居保护利用的建议》等25件提案被市主要领导批示。报送社情民意信息近700篇,其中414篇信息获市级以上部门和刊物采用,80余篇信息获全国政协、中办、中央统战部、民进中央采用,《近期民营企业股权变更现象频繁亟需重视》等信息获王岐山等国家领导人批示。在全国、省、市报刊上发表文章150余篇次,其中在《人民政协报》《中国统一战线》《团结报》《民主》《联谊报》上发表文章60余篇次;近年来,市委会以宁波民进开明书画院、宁波民进企业家联谊会、宁波民进“名师团”等为载体,积极开展教育服务和智力帮扶工作,形成了“开明讲堂”、“宁波民进名师团公益课堂”“3861爱相随”等多个社会服务品牌,累计开展各类活动100余次。与延安开展的教育合作项目持续15年,市委会牵线搭桥累计向延安方面捐建了教学楼1幢,为4所学校捐赠资金15.65万元、捐赠学习用品价值5.41万元,捐建“小太阳”图书室1个,捐赠藏书1.5万余册、价值21万元。

  民进宁波市委会先后获得“民进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先进集体”、“民进全国组织建设先进组织”、“民进全国先进集体”“民进全国参政议政工作先进集体”“民进全国机关工作先进集体”等荣誉。并每年被民进中央、民进浙江省委会评为“学习宣传、参政议政、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社会服务”等单项工作先进,连续获市政协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先进单位、全市统战系统信息工作先进单位、市级文明机关等荣誉称号。

  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新时代呼唤新作为。宁波民进将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按照民进十二大提出的目标任务,团结带领广大会员苦干实干、奋发奋进,自觉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以新的作风、新的业绩展现新时代宁波民进人守正有为的新风采,为“六争攻坚”决策部署凝心聚力,为开创宁波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宁波篇章做出新贡献!

稿源:  编辑:李霞君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 关闭窗口 ]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新浪)
官方微博
(腾讯)
市委
市人大常委会
市政府
市政协
市纪委
市委组织部
市委宣传部
市委统战部
市委政法委
市委政研室
市委农办
市委台办
市编委办
市直机关党工委
市信访局
市委老干部局
市委党史研究室
市委党校
市发改委
市经信委
市教育局
市科技局
市民族宗教局
市公安局
市民政局
市司法局
市财政局
市人力社保局
市国土资源局
市环保局
市规划局
市住建委
市城管局
市交通委
市水利局
市农业局
市林业局
市商务委
市文广新局
市卫计委
市审计局
市海洋渔业局
市粮食局
市旅游局
市体育局
市统计局
市市场监管局
市质监局
市安监局
市外办
市侨办
市法制办
市口岸打私办
市人防办
市经合局
市金融办
市国资委
市中级法院
市检察院
市总工会
团市委
市妇联
市文联
市贸促会
市红十字会
杭州湾新区管委会
宁波保税区管委会
大榭开发区管委会
宁波国家高新区管委会
东钱湖旅游度假区管委会
宁波国际海洋生态科技城管委会
石化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
机场与物流园区管委会
东部新城建设指挥部
机场迁建工程指挥部
市高等级公路建设指挥部
市铁路建设指挥部
杭州湾跨海大桥管理局
市轨道交通工程建设指挥部
宁波市发展研究中心
市社科院
市级机关事务管理局
宁波海关
各县(市)区新闻发言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