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宁波   图片   对话   体育   时尚   女性   娱乐   汽车   股市   旅游   健康   教育   军事   论坛   宁波帮
  影院   广播   电视   亲子   时评   游戏   房产   人才   民营   美食   理财   科技   生活   党教   社区   博客   手机报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宁波新闻发布  >  背景资料
民建市委会基本情况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18年04月09日

  中国民主建国会是主要由经济界人士组成的、具有政治联盟特点的政党,是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与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简称民建,于1945年12月16日在重庆成立。

  民建宁波市委员会是中国民主建国会的市级地方组织。成立于1955年6月9日,迄今共召开会员大会或代表大会13次,历任主委为:俞佐宸、周信涛、朱尔梅、项性平。民建宁波市第十三次代表大会于2016年9月召开,选举产生了民建宁波市第十三届委员会。张明华连任主委,系宁波市人民政协副主席,兼任民建浙江省委会副主委。截至2018年3月底共有会员总数1349人,其中在职会员1068人,经济界会员1151人,中高级职称以上会员717人,担任各级人大、政协职务的为206人次。现下辖直属、慈溪、江北、鄞州、北仑、海曙、高新共7个基层委员会,奉化、镇海2个总支部,以及行业、大专院校、区域和老龄支部共65个。

  参政履职传递民建声音

  与宁波大学合作成立宁波战略研究中心,并以中心及参政议政专委会为依托,组织会员积极参政履职。“关于加快宁波城市经济发展的建议”成为宁波市政协首次设立的唯一一件全会提案,以市政协文件形式提交市政府研究办理,由时任市长亲自领办。连续五年参与市政协常委会专题协商会的课题调研并在政协常委会上作大会发言,助力决策,其中建议案“主动接轨参与国家战略,加快建设港口经济圈”得到时任市委书记刘奇的批示。创办《建言》专刊,向市委市政府领导直接呈送建议,7期全部获得市领导批示,如“加快推进宁波全域城区化的建议”获市委书记郑栅洁的批示。近五年编报社情民意信息511篇,其中全国政协、中央统战部录用29篇,2篇信息获时任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等领导人批示。

  社会服务打响民建品牌

  发挥联系经济界的特色和优势,组织实施“同心”品牌系列公益活动。依靠“同心·思源”慈善基金的有力保障,倾情助力黔西精准脱贫总计265万元;参与市统一战线“美丽乡村·鹿亭同心实践基地”建设投入60余万元;在宁波外事学校设立总额60万元的“奖学奖教基金”;开展“腊梅花助学行动”,连续四年投入100万元资助奉化、宁海、鄞州、慈溪等地的200名大一新生;开展微公益众筹认捐活动,全体在职会员首期筹集资金近40万元,在宁波红十字会设立“同心·留香基金”,每年定向资助我市身残志坚、贡献突出的30名残障人士共24万元。据不完全统计,五年来向各级组织和会员向社会各界捐款捐物累计达3亿元。

  平台建设树立民建形象

  建设民建先贤包达三故居及纪念馆,力争成为民建中央爱国主义教育实践基地。成立青年联合会,组织青年会员为社会做贡献,推出“鸣见”智慧分享平台。打造宁波同心书画院,举办名家艺术展近30期,书画院成为市文广新局“宁波市阅读联盟”副主任单位、市文联“宁波造型艺术联盟”合作单位。组织高校、科研院所的民建会员成立同心科创科技服务中心,服务民建会员企业并以此为基础辐射全市。与宁波日报报业集团联合打造高端访谈栏目《建言直通车》,取得良好的社会反响。

稿源:  编辑:李霞君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 关闭窗口 ]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新浪)
官方微博
(腾讯)
市委
市人大常委会
市政府
市政协
市纪委
市委组织部
市委宣传部
市委统战部
市委政法委
市委政研室
市委农办
市委台办
市编委办
市直机关党工委
市信访局
市委老干部局
市委党史研究室
市委党校
市发改委
市经信委
市教育局
市科技局
市民族宗教局
市公安局
市民政局
市司法局
市财政局
市人力社保局
市国土资源局
市环保局
市规划局
市住建委
市城管局
市交通委
市水利局
市农业局
市林业局
市商务委
市文广新局
市卫计委
市审计局
市海洋渔业局
市粮食局
市旅游局
市体育局
市统计局
市市场监管局
市质监局
市安监局
市外办
市侨办
市法制办
市口岸打私办
市人防办
市经合局
市金融办
市国资委
市中级法院
市检察院
市总工会
团市委
市妇联
市文联
市贸促会
市红十字会
杭州湾新区管委会
宁波保税区管委会
大榭开发区管委会
宁波国家高新区管委会
东钱湖旅游度假区管委会
宁波国际海洋生态科技城管委会
石化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
机场与物流园区管委会
东部新城建设指挥部
机场迁建工程指挥部
市高等级公路建设指挥部
市铁路建设指挥部
杭州湾跨海大桥管理局
市轨道交通工程建设指挥部
宁波市发展研究中心
市社科院
市级机关事务管理局
宁波海关
各县(市)区新闻发言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