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宁波   图片   对话   体育   时尚   女性   娱乐   汽车   股市   旅游   健康   教育   军事   论坛   宁波帮
  影院   广播   电视   亲子   时评   游戏   房产   人才   民营   美食   理财   科技   生活   党教   社区   博客   手机报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宁波新闻发布  >  背景资料
宁波市多党合作事业基本情况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18年04月09日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伟大政治创造,是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在我国新型政党制度中,中国共产党处于领导和执政地位,民主党派是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亲密友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无党派人士,是指没有参加任何政党、有参政议政愿望和能力、对社会有积极贡献和一定影响的人士,其主体是知识分子。无党派人士参照民主党派履行职能。

  我市现有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简称“民革”)、中国民主同盟(简称“民盟”)、中国民主建国会(简称“民建”)、中国民主促进会(简称“民进”)、中国农工民主党(简称“农工党”)、中国致公党(简称“致公党”)、九三学社等7个民主党派市级委员会,1个县级委员会(民革奉化区委员会),截止2017年底共有民主党派基层组织344个,民主党派成员总数7374名,其中大学及以上学历占比约67.5%,高级职称占43%,担任各级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1037人。全市现有经各级统战部门认定的无党派人士3112人,其中担任省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4人,担任市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84人,担任县(市)区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470人。截止2017年底,各级领导班子中配备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等党外领导干部达336名,其中政府部门(单位)正职领导达22名,党与党外代表人士合作共事的范围更广、力度更大、水平更高、作用更加明显。

  我市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始终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努力提高整体素质,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履行职能,为推动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推进宁波经济社会发展,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做出了十分重要的贡献。近10年,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共参加市委、市政府组织召开的各类协商会、座谈会、通报会160余次,提交调研报告近900篇,在各级人大、政协会议上提交议案、提案8000余件,进一步提升了党委、政府科学化、民主化决策水平。民主党派围绕“五水共治”“大脚板走一线、小分队破难题”“最多跑一次”改革等省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开展民主监督,提出针对性意见建议;参与重大工程项目视察和党风廉政建设情况检查,参与政府大型采购和工程招投标工作,向有关政府部门、司法机关和重点行业选派特约监督员等,不断拓展民主监督渠道,丰富民主监督内容,在促进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和民生实事改善中发挥了积极作用。10年来,我市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充分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独特优势,开展抗震救灾、扶扶贫帮困、下乡义诊、科技咨询、结对助学等各类社会服务活动700多次,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促进乡村振兴,贡献了智慧和力量。

  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征程中,我市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将继续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与中国共产党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充分发挥优势,积极参政履职,主动融入“六争攻坚、三年攀高”目标,推动我走在高质量发展前列,加快“名城名都”建设、早日跻身全国大城市第一方队,不断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稿源:  编辑:李霞君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 关闭窗口 ]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新浪)
官方微博
(腾讯)
市委
市人大常委会
市政府
市政协
市纪委
市委组织部
市委宣传部
市委统战部
市委政法委
市委政研室
市委农办
市委台办
市编委办
市直机关党工委
市信访局
市委老干部局
市委党史研究室
市委党校
市发改委
市经信委
市教育局
市科技局
市民族宗教局
市公安局
市民政局
市司法局
市财政局
市人力社保局
市国土资源局
市环保局
市规划局
市住建委
市城管局
市交通委
市水利局
市农业局
市林业局
市商务委
市文广新局
市卫计委
市审计局
市海洋渔业局
市粮食局
市旅游局
市体育局
市统计局
市市场监管局
市质监局
市安监局
市外办
市侨办
市法制办
市口岸打私办
市人防办
市经合局
市金融办
市国资委
市中级法院
市检察院
市总工会
团市委
市妇联
市文联
市贸促会
市红十字会
杭州湾新区管委会
宁波保税区管委会
大榭开发区管委会
宁波国家高新区管委会
东钱湖旅游度假区管委会
宁波国际海洋生态科技城管委会
石化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
机场与物流园区管委会
东部新城建设指挥部
机场迁建工程指挥部
市高等级公路建设指挥部
市铁路建设指挥部
杭州湾跨海大桥管理局
市轨道交通工程建设指挥部
宁波市发展研究中心
市社科院
市级机关事务管理局
宁波海关
各县(市)区新闻发言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