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宁波   图片   对话   体育   时尚   女性   娱乐   汽车   股市   旅游   健康   教育   军事   论坛   宁波帮
  影院   广播   电视   亲子   时评   游戏   房产   人才   民营   美食   理财   科技   生活   党教   社区   博客   手机报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宁波新闻发布  >  政务信息
火车票首次打折 有进步也有不足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18年01月11日

  苑广阔

  记者从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2018年春运,该公司首次对14趟节前回空列车推出打折优惠服务,引导旅客“反向过年”,打折日期为2月1日—15日。其中,终点站为上海站或上海南站的列车共有7趟,出发地包括成都、安阳、郑州、信阳、南昌、西安等,优惠幅度最多八折。

  1月10日澎湃新闻网

  其实早在多年前,就有人呼吁铁路方面根据市场行情对车票进行打折销售,尤其是在旅客运输淡季。随着铁路改革的深入,尤其是随着铁路市场化的大发展,车票打折终于从理想走进了现实。

  按照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发布的消息,该公司首次对14趟节前回空列车推出打折优惠服务,引导旅客“反向过年”,打折日期为2月1日—15日。尽管这次车票打折有着诸多前提限制条件,比如打折的列车只有14趟,而且还是节前回空列车,具有很强的时间限制;再比如打折的最大优惠幅度是八折,但是很显然,车票打折最终从公众的期盼变为现实,是铁路市场化的又一个重要体现,无论如何都是值得肯定的。

  与此同时,对列车车票进行打折,让利于消费者,还可以增加铁路公司的市场竞争力,对旅客和铁路公司,是一种双赢举措。

  说完了列车首次打折的破冰意义,再来说说这次打折所存在的不足。除了上面说到的车票打折具有时间限制,打折的列车数量也太少之外,其实最大的问题在于,这次参与车票打折的列车,都是K字头的快速列车和没有字母只有数字编号的普通列车,这些列车都是旅客眼里的“慢速车”,而最新的G字头高铁和D字头动车,却一趟列车都没有参与打折。

  这样的车票打折,显然让人觉得有些意犹未尽,步子迈得有点小。一则,高铁、动车的票价更贵,如果能够打折,则旅客享受到的优惠才会更多,可以增加打折的吸引力;二则,真正能够和航空进行竞争的,还是高铁和动车,所以高铁、动车打折,才会增加铁路公司的市场竞争力。鉴于以上两点,我们期待在不久的将来,能够有更多的列车参与车票打折,能够有高铁、动车等“高速列车”进行车票打折。

稿源:宁波晚报  编辑:李霞君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 关闭窗口 ]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新浪)
官方微博
(腾讯)
市委
市人大常委会
市政府
市政协
市纪委
市委组织部
市委宣传部
市委统战部
市委政法委
市委政研室
市委农办
市委台办
市编委办
市直机关党工委
市信访局
市委老干部局
市委党史研究室
市委党校
市发改委
市经信委
市教育局
市科技局
市民族宗教局
市公安局
市民政局
市司法局
市财政局
市人力社保局
市国土资源局
市环保局
市规划局
市住建委
市城管局
市交通委
市水利局
市农业局
市林业局
市商务委
市文广新局
市人口计生委
市审计局
市海洋渔业局
市粮食局
市旅游局
市体育局
市统计局
市市场监管局
市质监局
市安监局
市外办
市侨办
市法制办
市口岸打私办
市人防办
市经合局
市金融办
市国资委
市中级法院
市检察院
市总工会
团市委
市妇联
市文联
市贸促会
市红十字会
杭州湾新区管委会
宁波保税区管委会
大榭开发区管委会
宁波国家高新区管委会
东钱湖旅游度假区管委会
梅山保税港区管委会
石化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
机场与物流园区管委会
东部新城建设指挥部
机场迁建工程指挥部
市高等级公路建设指挥部
市铁路建设指挥部
杭州湾跨海大桥管理局
市轨道交通工程建设指挥部
宁波市发展研究中心
市社科院
市级机关事务管理局
宁波海关
各县(市)区新闻发言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