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宁波   图片   对话   体育   时尚   女性   娱乐   汽车   股市   旅游   健康   教育   军事   论坛   宁波帮
  影院   广播   电视   亲子   时评   游戏   房产   人才   民营   美食   理财   科技   生活   党教   社区   博客   手机报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宁波新闻发布  >  政务信息
宁波出台19条意见改善营商环境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17年10月27日

  中国宁波网讯(记者毛雷君通讯员陈科金晓霞颜奇) 宁波市市场监管局经过调研出台了《关于发挥服务市场主体职能打造优质营商环境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19条意见)。近日,宁波市政府常务会议通过了该意见。昨天,19条意见正式发布。

  19条意见包括从市场主体的“宽准入”到“严监管”,扶持主体由小到大、由弱到强,从一类市场主体到一个特色区块的市场主体发展。通过对现有政策的统筹、归纳和提升,对措施落地提出新的明确目标和要求。其中很多条款对于小微企业的发展大有好处,更加优化和改善了宁波的营商环境,对于全民创业万众创新也有很多利好。

  记者注意到,在登记环节,第一条就明确规定实行全程电子化登记,努力实现市场主体和办理事项的全覆盖。建立健全互联网企业登记申报系统,推行线上登记新模式,扩大电子营业执照应用范围,做到网上申请、网上审核、网上发照、网上归档,促进实体办事大厅与网上办事平台融合发展,实现企业登记“零跑动”“零见面”,方便海内外投资者和高层次人才远程登记。而第三条明确突破企业住所(经营场所)瓶颈制约,试行企业住所(经营场所)申报承诺制。支持在特色小镇、孵化基地、小微企业园、创业园区等地试行住所登记申报承诺制,申请人在提交住所(经营场所)信息申报表并对其真实性作出承诺后,可免予提交租赁协议等使用权证明文件。针对不同行业,分类实施,持续推进“一址多照”“一照多址”“集群登记”“集中办公”“住宅商用”和“工位号”登记。这些措施的实行能够进一步释放各类场地资源,降低创业门槛。

  在准入机制上,第六条规定,坚决清理和取消擅设的工商登记前置条件,严格落实企业登记“双告知”制度。深化“先照后证”改革,严格执行工商登记前置审批事项目录。第七条明确,全面实施“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建立健全企业信用体系。依托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全面归集涉企信息,及时公示企业经营异常名录和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实现“一处失信、处处受限”,切实保障市场交易安全与效率。

  在促进小微企业发展上,则有更多的具体要求,明确了指标。第八条明确,要形成具有本土特色的小微企业集群。鼓励支持小微企业进入大企业的产业链,推动传统产业集群提升发展。2017年实现全市新增小微企业3万家以上,其中八大万亿重点产业小微企业1万家以上;2018年两项指标同比再增长15%以上。滚动实施“个转企”工作,进一步增强民营经济发展后劲。进一步完善“个转企”的行业指导目录和重点培育库,积极推动“个转企”工作常态化、制度化、长效化。

  此外,19条意见在深入实施商标品牌战略、进一步拓宽企业融资渠道、创建国家网络市场服务与监管示范区、助推市场主体向园区集聚发展、建立食品行业特色平台、强化信息共享等方面提出了具体的举措。

稿源:宁波晚报  编辑:李霞君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 关闭窗口 ]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新浪)
官方微博
(腾讯)
市委
市人大常委会
市政府
市政协
市纪委
市委组织部
市委宣传部
市委统战部
市委政法委
市委政研室
市委农办
市委台办
市编委办
市直机关党工委
市信访局
市委老干部局
市委党史研究室
市委党校
市发改委
市经信委
市教育局
市科技局
市民族宗教局
市公安局
市民政局
市司法局
市财政局
市人力社保局
市国土资源局
市环保局
市规划局
市住建委
市城管局
市交通委
市水利局
市农业局
市林业局
市商务委
市文广新局
市卫生局
市人口计生委
市审计局
市海洋渔业局
市粮食局
市旅游局
市体育局
市统计局
市市场监管局
市质监局
市安监局
市外办
市侨办
市法制办
市口岸打私办
市人防办
市经合办
市国资委
市中级法院
市检察院
市总工会
团市委
市妇联
市文联
市贸促会
市红十字会
杭州湾新区管委会
宁波保税区管委会
大榭开发区管委会
宁波国家高新区管委会
东钱湖旅游度假区管委会
梅山保税港区管委会
石化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
机场与物流园区管委会
东部新城建设指挥部
机场迁建工程指挥部
市高等级公路建设指挥部
市铁路建设指挥部
杭州湾跨海大桥管理局
市轨道交通工程建设指挥部
宁波市发展研究中心
市社科院
市级机关事务管理局
宁波海关
各县(市)区新闻发言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