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宁波   图片   对话   体育   时尚   女性   娱乐   汽车   股市   旅游   健康   教育   军事   论坛   宁波帮
  影院   广播   电视   亲子   时评   游戏   房产   人才   民营   美食   理财   科技   生活   党教   社区   博客   手机报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宁波新闻发布  >  背景资料
农指员简要事迹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17年09月27日

  姓名:柯宏伟

  单位:宁波市教育局

  派驻村:余姚鹿亭乡晓云村

  驻村情况

  2015年1月,柯宏伟被派驻余姚市鹿亭乡晓村,用心丈量村庄温暖,将情倾注百姓心头,得到了乡村干部和村民认可,被评为2015-2016年度省优秀农村工作指导员。

  驻村后,柯宏伟深入田间地头,掌握第一手资料,与乡村干部和村民商议,提出“红色故里,褚相后裔”发展主题,围绕一条溪流、一系列古道、一个居家养老院、一个便民服务中心、一个景点、一条老街的发展愿景。

  柯宏伟多次拜访从晓云走出的实业家褚总,真情让褚总感动:“我早有心出资建设家乡,柯老师的话说到我的心里。我有责任带着村里同宗同祖的乡亲一起致富,晓云村建设所需的政策性处理资金我都会出,5000万之内都可以承受!”。如今,一个又一个蓝图正一步一步变成现实。

  村庄介绍

  晓云村又名晓岭,地处余姚南部山区,位于鹿亭乡西部,2001年行政区划调整,由有上村、平桥头、洞桥、大溪、羊坑五个自然村合并而成。村域面积8.1平方公里,山林面积9255亩,耕地面积487亩,全村总人口2500余人。近年来,晓云村紧紧抓住发展机遇,以基础设施项目建。

  姓名:李正浩

  单位:宁波国税局

  派驻村:余姚梁弄镇汪巷村

  驻村情况

  李正浩于2014年1月-2016年12月担任余姚市梁弄镇汪巷村农指员。驻村期间,为汪巷村的发展规划、村庄建设、资金募集、帮困扶贫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主要工作有:一是募集资金建设美丽新农村。驻村三年,累计募集资金420多万元,为汪巷村建设文化礼堂、状元主题公园、资源公路及连接线、五水共治等项目解决资金难题,助力所驻村获得宁波市2016年“最洁美村庄”殊荣。二是充分挖掘村资源潜力,规划理顺村发展思路,规划打造“状元故里”精品村、“宜居宜游”特色村。三是帮助引进“名优特”,为优化所驻村果品上市的季节性问题,引种酥脆枣,并向村民免费发放果苗,助力汪巷村建成小水果特色村。四是扶贫帮困、助农销售。帮助农户尤其是困难户销售各类农副产品,拓宽销售渠道,缓解农户销售压力,提升经济效益。

  村庄介绍

  汪巷村人杰地灵、历史悠久、底蕴深厚,曾经状元、进士辈出,被誉为“状元故里,学士之乡”。村庄位于梁弄镇西南两公里处,区域面积2.41平方公里,人口1085人,属半山区农村。在上级有关部门的亲切关怀下,村班子团结带领全村干部群众,齐心协力,努力拼搏。汪巷村从贫穷落后的小山村,发展成为如今的小水果特色村、“状元故里”文化名村和宁波市“最洁美村庄”。

  姓名:戚劲杉

  单位:共青团余姚市委

  派驻村:余姚牟山镇狮山村

  驻村情况

  1.进村入户,了解村情民意。一年里共走访农户、小企业主等100余人;参加会议、活动35余次;记录民情日记30余篇;上报信息被市农指办录用近10篇。

  2.贴心服务,解决实际困难。开展贫困青少年关爱行动,赠送爱心书包、文具及1万元的助学基金;为村农村青年书屋捐赠2万元书籍;为青港小学、新星幼儿园赠送“国学经典诵读机”;开展学龄儿童小甲鱼放流活动。向村内学校学龄儿童发放小甲鱼孵化屋100余份。

  3.志愿活动,发挥部门优势。开展医疗服务进家园活动,深入10余位行动不便的老人家中,给他们送去医疗资源。开展青山江清理志愿活动,对沿江白色垃圾、杂草等进行清理,并向村民发放了“美丽家园”宣传册、治水倡议书与环保袋等。

  村庄介绍

  狮山村2001年由原狮山村、嵋山村合并而成,东南与马渚相邻,西北与牟山青港村、马渚后俞巷村相邻。全村总人口1616人,546户,耕地面积2095.60亩,山林219亩,2016年农民人均收入2.2万元。全村共有18个村民小组,村民代表37名,党员83名,企业24家。工业产品主要涉及金属管件、塑料、建材行业。农业基本以水稻为主,大力发展水产养殖、种苗繁殖、蔬菜瓜果等效益农业。近年来荣获余姚市“五好”村党组织、余姚市卫生村、余姚市文明村、余姚市小康示范村、余姚市远程教育示范点、余姚市一级标准村落文化宫等荣誉称号。

  姓名:齐丽萍

  单位:余姚市委老干部局

  派驻村:余姚牟山镇新东吴村

  驻村情况

  2013年1月,齐丽萍到牟山镇新东吴村任农指员后,制定驻村计划,协助做好“精品村”建设、“三改一拆”、土地征用、换届选举、党员发展等工作。通过“访农户、跑部门、干实事”等途径,为所驻村发展献计出力。2013至2014年,积极开展“送文化下乡专场文艺演出”、“专家医生义诊”、“送党课下乡”、“美化家园、义务植树”、“点亮微心愿·共筑中国梦”、“走亲连心”等活动,落实单位扶持资金近10万元,组织单位与所驻村开展结对共建活动21次;走访困难党员、群众70余人次,送去慰问资金、物资近5万元。2013年余姚发生特大洪灾后,她及时与镇、村干部联系,第一时间向局长汇报新东吴村灾情。水位一退下,不顾脚伤,两次看望慰问局机关支部结对困难户,并走访“五联五促”对象。

  村庄介绍

  新东吴村位于余姚市西部,与上虞市相邻,并与余姚黄家埠镇等乡镇交界,村域面积3.47平方公里,有东吴、西吴、王剡作、胡头堰等4个自然村合并而成,现有农户838户,常住人口2448人,耕地1560亩,山林25亩。党总支下设5个党支部,党员120名,4个远教活动点,9个村民小组,村民代表57名,2016年村集体可用资金收入208万元。2001年并村以来,先后获得省农机安全村、宁波市全面小康村、宁波市文明村、宁波市卫生村、宁波市绿色示范村、宁波市村落文化建设示范点、宁波市体育特色村、宁波市民主管理示范村、余姚市先进党组织、余姚市小康新农村、余姚市和谐新村、余姚市文明村、余姚市卫生村、余姚市先进基层团组织、余姚市“五星级”妇代会、余姚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村、“三个代表”远教活动先进村、余姚市“美丽村庄”,连续四年被评为牟山镇先进党组织等荣誉。

  姓名:舒巧云

  单位:宁波市农科院

  派驻村:余姚鹿亭乡中村村

  驻村情况

  舒巧云是来自宁波市农科院的科技人员,除了完成宁波、余姚二级农指办要求的各项工作以外,针对中村村“美丽乡村”旅游业的迅猛发展,为满足日益增加的游客对优质农产品的需要,利用自己的专业特点和派出单位的资源优势,引进新品种如“心香”番薯、甜糯玉米、叶用番薯等良种,极大地丰富了当地的旅游农产品种类。

  为积极配合鹿亭乡2017年推进的实事工程—农村生活垃圾分类“三化”处理技术,建立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的垃圾处理系统,全面投入垃圾分类的各项工作,包括宣传资料的编写、各村的宣传培训和入户指导。

  村庄介绍

  中村村位于余姚市鹿亭乡东南部,为宁波进入鹿亭乡的东大门,地处四明山山脉东麓,与海曙区童皎村接壤,距离余姚城区、宁波城区均约40公里,晓鹿大溪穿村而过,古桥戏台遥相辉映,是一个具有浓厚文化底蕴的古老村落。2013年以来,随着美丽乡村精品村的建设,已顺利完成了自来水改造工程及污水工程等项目,极大的提升了中村的乡村生活环境,拓展了旅游活动的空间,为了中村更加美丽,目前正在进行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的垃圾革命。

  姓名徐友文

  派出单位:宁波检验检疫局

  派驻村:余姚鹿亭乡高岩村

  驻村情况

  2015年,作为第十批市派农指员,徐友文被组织上派驻余姚市鹿亭乡高岩村。他尽己所能推销农产品,推介高岩,推动第一家农家乐开张,第一家民宿落成,免费为村里设计的“金竹尖”品牌商标已成功注册;他帮村干部理思路,出点子,联系宁波大学潘天寿艺术学院师生进村创作彩绘,美化村庄,乡村整治提升见实效,2016年高岩村获得“宁波市村庄整治示范村”称号。他调研文章大胆提出“以非农户口农村化改革提升农村人口素质增强农村活力”的设想,为高岩村乃至更多的山村未来发展提供可参考可实施的思路和模式;16年春节,他举家到村里过年,抓住与村里年轻人接触机会,鼓励和支持年轻人回村干事业,给山村发展带来后劲。入选直属机关党委2016年第四期“身边的感动”年度人物。

  村庄介绍

  高岩地处四明山腹地,鹿亭乡北部,距余姚城区30公里,位于老鹰山岩石上方故名。这里平均海拔500米,山清水秀,自然天成。陈天龙枪械修理所的石墙旧瓦在整体外迁的陈天龙更显孤寂,已看不出当年的烽火印记。金竹尖上也找不到“金竹”,倒是有婷婷地松树挺立,有一棵颇似迎客松,只不过瘦长一些罢了。这里是交通末梢,没有游人如织,没有酒旗林立,只有竹海茶山和涓涓细流,默默地养育着勤劳坚韧的高岩人。她是一个不知妆为何物的村姑,姿色平平,却很耐看,她的美是要用心去品味的。

  姓名:竺石磊

  单位:宁波市公路管理局

  派驻村:余姚四明山镇棠溪村

  驻村情况

  千年古村棠溪,竺石磊从2015年开始在这里担任指导员工作,撰写了“两年行动计划”,获得了局党委的支持。他两次组织在甬同济毕业青年医生进行“光明天使”义诊活动,惠及群众500人次,援助困难党员30人次。

  驻村期间,他谨记群众利益无小事,帮助销售山茶100斤;落实护栏设施6公里;抗击台风“灿鸿”,获得额外水毁补助150万元;化解村民矛盾7起;联系民盟为困难群众送粮、油;落实扶贫金35万元。

  “带村委出去取经,引学者进来念经”是他发展村庄的想法,邀请著名乡村规划专家李京生教授团队成功召开“乡贤大会”,《棠溪村村庄发展规划》通过评审后,棠溪正借力规划落实散发她应有的魅力。

  村庄介绍

  千年古村棠溪村,地处四明山腹地,四面环山,重嶂叠翠,峰翠岭秀,青山、秀水、古桥、古民居、古树林、樱花、红枫,集合成美丽山村的山水画卷。山村海拔700米,现有人口1278人、林地14524亩、耕地775亩。溪涧流水潺潺,哗啦啦的水声不绝于耳,似音符般飘入心扉;古树群里苍翠的林木高大且粗壮,形态上给人以饱经风霜、苍劲古拙之感,最大的那棵枫香古树两人合抱都抱不过来。古老质朴的民居,青砖黛瓦,光滑的石条门框,宽阔的石头道地,树木结构的老屋,无不彰显着古村的悠久历史。

  姓名:范蓉

  单位:宁波市农业局农机总站

  派驻村:奉化大堰镇宦墈村

  驻村情况

  由于交通不便,又处于水源保护地,生活比较贫困。三年来,在单位的支持下,投入75万元,完成2条总长4千米的机耕路建设。现在汽车可以直接上下山运送毛竹,大大降低了劳动强度和成本,可每年为农民增收30多万元。

  为使外界了解大堰,走进宦墈,范蓉定期制作介绍大堰风光的“宣传片”发布在朋友圈。经常放弃休息“兼职”当导游,邀请近400人次来大堰游玩、购物或开展创意党组织生活。

  为增加村民收入,她充当起特色农产品义务“推销员”,为村民推销笋干、番薯、粉丝、黄精、大米等农产品和药材1千多公斤,并自费运送下山送货到户。她还出资数千元购物帮助需要的村民,经常开展为村里老人送温暖活动。

  村庄介绍

  有着千年历史的宦墈村,坐落在奉化大堰南部的边远山区。村前有溪,名县溪,为奉化江甬江之源。村后有山,山上有5千多亩生态公益林。拾古道而上,80亩珍贵的针松树高耸入云,150亩野山茶静候知音。漫步溪边,那保存完好的鲍家祠堂、一座座古桥、农家小院和石墙矗立在山水田园间,时刻唤醒人们对故乡的眷恋和回味,找回已经消失或正在消失的记忆。如今,古老的宦墈村,正伴随着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步伐,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行进在美丽乡村建设的大路上。

  姓名:冯德林

  单位:宁波市经信委

  派驻村:奉化大堰镇张家村

  驻村情况

  冯德林受宁波市经信委的委派在张家村担任村指导员至今已有三年多时间。

  一是及时“输血”,解决村民最迫切需求。三年以来,他共为张家村筹集扶贫资金700多万元,以及水泥、家电、办公用品等大量物资。

  二是因地制宜,修建扶贫“血管”。利用村里原有的一个水塘建造成4000多平方米的休闲垂钓中心;对年久失修的张家康盛桥进行修建;建造400多平方米的文化长廊;对村里8000多平方米的河道进行整治;将村口原来的垃圾场改建为“和美公园”;浇筑机耕路和水泥路共计10余公里。

  三是精准扶贫,实现自身“造血”功能。发展屋顶光伏发电项目,为村里带来每年26万元的集体经济收入。推销村里原来大量滞销的农副产品,三年来共为村里推销土豆3万多斤、番薯及番薯粉丝5000多斤、有机大米3000多斤、水蜜桃2000多箱、葡萄3500多箱。引进覆盆子、菊花等经济作物种植基地,引导村民从传统农业种植转变为高附加值农业种植。打造精品民宿,发展以农家乐和单位培训相结合的旅游经济模式。建设张家村农村信息化智慧养老项目,发展养老经济,让村民老有所依。

  村庄介绍

  张家村坐落于大堰镇西约1公里的县溪东岸,整个村庄沿县溪阶梯而建。村落依山傍水,环境优美,物产丰富,人杰地灵,现有常住人口约130户。张家村在宁波市经信委连续多年的挂钩帮扶下,经济得到迅速发展。公共事业完善,基础设施齐备,村民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村集体经济有了稳定的收入。2016年,张家村完成了屋顶光伏发电项目,成为奉化区首个“光伏村”。近年来正在大力发展民宿经济和村级旅游业。今年正在建设全市首个农村信息化智慧养老项目。欢迎你来张家村呼吸最新鲜的空气、品尝最爽口的水果、感受最淳朴的民风。

  姓名:高丽

  单位:宁波日报报业集团

  派驻村:奉化大堰镇大公岙村

  驻村情况

  2015年1月,高丽来到美丽的大公岙村担任驻村指导员。

  两年多来,高丽心全力以赴,行竭尽所能。一是放下身段,在融入村庄中做村民信任的指导员;二是深入调研,在了解村民需求中做实现村民意愿的指导员;三是讲究方法,在潜移默化中做向村民传递正能量的指导员;四把小事做实,在帮助村民中做贴心村民的指导员。她将工作重点放在帮助村民解决日常困难上:她曾帮助患病多年的村民联系医院,从住院到手术全程陪同,终于治好了村民痛苦多年的顽疾;也曾半夜3点起床为杀猪的村民算账;有拉过被毛竹砸伤头部浑身是血的村民紧急赶往医院治疗的紧张,也有拉了满车土猪肉回城遇发大水走不了焦急;有曾在台风肆虐的夜晚挨家挨户拉着老年村民到村委会避灾的心跳,也有从城里拉来满满一车生活用品让村民挑选的幸福;有驱车200公里为村民买蓝莓苗的辛苦,也有陪村民赶集满载而归的满足。

  村庄介绍

  大公岙村位于奉化市最南端,是甬江之源。这里青山秀水,空气清新,山泉水为一类优质饮用水。沿古道登上山顶有海拔954米的浙东第一尖。茫茫深山里有小人参山黄精,有野生猕猴桃,各种中草药,还有野猪野兔。村民勤劳善良,热情好客,民风纯朴。近年来,在各级政府的关心支持和全体村干部的努力下,村民收入逐年提高;村庄变得干净整洁,河水清澈见底。村民种植的各种有机农作物味道鲜美。美丽的大公岙欢迎您!

  姓名:毛茂金

  单位:宁波市奉化地方税务局(奉化区财政局)

  派驻村:奉化大堰镇西畈村、洞坑村

  驻村事迹

  2013年,毛茂金的农指员第一站是西畈村。四年中,他为西畈村争取项目资金250多万元,办了一些实事:一是解决了村民自来水管道老化、水质浑浊,影响村民健康的问题;二是建造村综合楼,成立便民服务中心;三是建造水泥路、河塘治理等民生工程;四是做好三改一拆工作,拆除7户石碑钉子户;五是引进游客200多人次,增加了村民收入;六是关心群众,解决矛盾纠纷3次,劝阻上访2次,自掏腰包2000元慰问困难群众。

  2017年,他的第二站是洞坑村。七个月里,落实项目3个:一事一议水泥路100万元、村庄整治150万元、森林村庄建设50万元;争取资金48万元,改善村里基础建设;走访农户50户、慰问困难群众7户、送上慰问金6500元;召开村党支部、村委会以及村民代表大会9次,劝阻上访1次,解决矛盾2次,为党员干部上党课2次;按计划积极推进劣五类水的各项工作;千方百计为桃农刘建红销售桃子3500斤。

  村庄介绍

  大堰镇洞坑村位于大堰镇的北端,由上洞坑与下洞坑二个自然村组成,全村180户,530人,耕地501亩,山林1001亩。该村山青水秀、环境优美、空气清新,被称为长寿村。村民邢如家、邢杏家双胞胎,被确认为中国最长寿的双胞胎。近年来,在各级政府的关心支持和全体村干部的共同努力下,村容村貌有了明显改观。老百姓保护环境意识越来越强,村民的收入逐年提高,村庄变得干净整洁。下一步洞坑村将争取300多万元资金,重点用于:村庄整治150万元;水泥路道路建设100万;森林村庄项目50万元;造地改造50亩。我是奉化区派大堰镇洞坑村农指员毛茂金,我们将以满腔热情和崭新的风貌在洞坑村恭候您的到来!

  姓名:赵海芳

  单位:宁波市奉化区工贸总公司

  派驻村:奉化溪口镇里村

  驻村情况

  2015年,赵海芳主动要求接替里村联村指导员,两年来,帮助并见证里村蒸蒸日上。一是为村庄建设添砖加瓦。多次邀请区、镇两级相关部门参观考察,帮助村基础设施改造升级,争取资金23万元,修复水毁道路一条、破损游步道100余米。2016年该村列入溪口镇村庄改造提升工程。二是为村庄环境增光添彩。她积极响应区政府关于“五水共治”、“零直排区创建”和“农村环境卫生整治”的要求,坚持每月下村巡查村庄环境2次,并结合该村春季上游笋加工污染水源的实际,提出转移竹笋加工点的“金点子”。今年3月她组织工贸公司党员开展“剿灭劣V类水”专项党日活动,清扫垃圾1吨,悬挂保护环境广告牌14幅。三是为村民幸福生活保驾护航。今年7月,响应“千人圆梦”活动,在里村开展微心愿认领和困难党员慰问活动。去年10月2日,里村八户联排民居失火,损失较严重,她向公司争取1万元困难生活补助,解决村民燃眉之急。

  村庄介绍

  溪口镇里村位于奉化北部,地处四明山交界,海拔495余米,依山环水,生态环境优美。全村280户、745人,村庄面积1.5平方公里,拥有山林17500亩,村级集体收入5.2万元/年,村民人均收入9000元。近年来,该村在区、镇两级党委政府的关心支持下,大力完善基础设施,积极建设美丽乡村,依托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和高崖头、摩石岭两条生态游步道发展乡村旅游。2016年该村投入160万元,完成了污水、自来水改造,2017年将继续开展十大行动村改造项目,预投资300万元进行道路硬化、河道整治和古道修复等,并规划建设高崖头三折瀑景观设施、文化长廊及游客接待中心等旅游基础设施,村容村貌大为改善,村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

  姓名:叶江

  单位:宁波海事局

  派驻村:奉化大堰镇竹林村

  驻村情况

  叶江自担任市派农指员奉化片大组长以来,针对所属农指员社会经历、文化程度不同的情况,通过一对一走访、座谈等形式,多渠道了解各农指员及各单位的特点,并根据各自所长成立政策宣传组、科技文化组、卫生医疗组、温暖下乡组等特色组,优势互补,使得后续工作开展更加顺畅、有效。在今年两委选举前,他第一时间组织选举业务培训;针对村民、农指员对相关林业政策解读不深、常踩雷区的现象,成功组织林业政策相关培训;根据眼下火热的民宿市场以及民宿活动在大堰镇开展过程中遇到的实际问题,邀请宁波城市职业学院的教授在村中普及民宿市场特点知识,为相关人员排忧解难。结合奉化大堰张家村光伏产业实践的情况,他提出“引进光伏产业、建设美丽大堰”的农村扶贫工作思路,采取“理论讲座,现场传授,实地参观”的形式,推进奉化区域光伏产业概念的农村建设。

  村庄介绍

  竹林,又名赋竹林,该自然村位于董家村北6公里、东南200米为狗岭头自然村、西1公里越山与新昌县接壤、北为岭头自然村。村庄沿竹林溪而建,是典型的“八山一水一分田”的山区农村,区域面积3.5平方公里,有耕地530亩,山林1700亩。全村现有农户201户,以周、毛两姓为主,村民492人,党员28人,80%的农户以种植西瓜和花生为主。竹林村有一株被称为“植物大熊猫”是全宁波红豆杉古树祖母级的树王,树龄高达500年且是唯一结果实的雌树。

  姓名:陈志江

  单位:宁波市政府办公厅

  派驻村:宁海胡陈乡胡陈村

  驻村情况

  年初,市政府办公厅党组指派陈志江到宁海县胡陈乡胡陈村担任第十一批农村工作指导员,同时兼任市派农指员驻宁海片组组长。期间他多次组织宁海片区8位组长和部分农指员代表,研究制定2017年农村指导员工作计划,组织成立了新农村建设指导组、文化宣传指导组、产业发展指导组等三个专业小组。积极配合所驻乡镇领导和村干部工作,在小城镇改造、剿灭劣ⅴ类水、基层组织换届、美丽乡村建设等各项工作中发挥了独特作用。为丰富农指员生活,方便农指员开展工作交流,他与县农办领导一起策划成立了县农指员之家,并主动承担起农指员之家的管理工作。半年多来,他多次走访驻有市派农指员的乡镇和行政村,了解农指员的工作情况,力所能及地帮助解决农指员在工作生活中存在的困难,带领大家全身心地投入“三农”工作。

  村庄介绍

  胡陈村地处宁海东北边陲,与象山接邻,是个纯农业村。

  胡陈村由胡陈本村、塘头韩和吴家岙三个自然村组成,全村共有642户、1635人、18个村民小组、党员47人。全村总面积18平方公里,其中耕地面积1574亩,山林面积3313亩。

  近年来,村党支部通过抓好“绩效党建+百村立功竞赛”活动载体,带领党员干部群众投身村庄环境提升、省级农房两改等项目,使原来房屋老旧的胡陈村的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提升了村庄居住的生活品质。同步推进党建精品村和精品文化礼堂建设,巩固前期整治成果,提升村庄文化内涵,着力推进各项事业步入新台阶。

  姓名:胡苗平

  单位:宁海县广播电视台

  派驻村:宁海胡陈乡梅山村

  驻村情况

  2016年8月,胡苗平担任梅山村农指员。一年多来,先后解决了两条涉及全村农业生产的机耕路、种粮大户蒋善宣的农用设施桥梁问题,做好全村土地面积确权,为困难群众张培根争取了低保名额,规范了全村失土农民保险和大病医疗保险的投保程序,联系了胡陈乡卫生院为全村老人体检等等。

  参与了“心宿无尘”人文度假空间项目施工、音乐酒吧的改造并投入使用、星空别墅的改建、一幢幢小木屋的内部装饰和外部绿化。县委杨勇书记盛赞“心宿无尘”项目就是农村民宿经济的3.0升级版。

  他先后组织开展了70多次环境整治,配合县妇联在村里开展了宁海第一个“乡愁庭院”村的创建,组织开展了议家风家训家规、晒家庭幸福生活、讲家庭和谐故事、展家庭文明风采、秀家庭未来梦想,以及“和美家庭”、“好婆婆”、“好媳妇”等评选活动。引领全社会“传好家训、育好家庭、扬好家风”。

  村庄介绍

  胡陈乡梅山村由梅山、庙下、塘里饼三个自然村组成,现有168户、548人、党员14名。梅山村是传统的农业小村庄,以种植水稻为主,主要经济作物是杨梅和白枇杷,除了几个种植大户外,单纯依靠传统农产品收入甚微,青壮年80%都外出务工或经商。

  梅山村在历经了2005年的旧村改造工程、2014年的村庄整治提升工程、以及2016年的精品村创建工程,现在展示在人们面前的是文明、生态、现代的和美景象。梅山村先后获得省文明村、省卫生村、市级生态村、宁波市最洁美村庄等20多项荣誉。村民幸福指数不断提升,乡风文明程度显著提高,已成为胡陈乡对外展示的一张闪亮名片。

  姓名:谢建定

  单位:宁波市国土资源局

  派驻村:宁海黄坛弘扬村

  驻村情况

  2015年以来的两年多时间里,谢建定担任双峰山弘杨村农村工作指导员。

  在弘扬村第一顿朴素家宴上,他被甜美可口的高山蔬菜所吸引,萌发了扶贫必须是双赢、资源互补的思路,城里人追求环保、安全食材,而这大山孕育着甜美、上等蔬菜。于是自掏腰包带动当地农民尝试高山种植,并积极探索高山蔬菜促销,在各方支持下,渐渐打开通高山蔬菜销售本单位食堂、职工以及自建微信促销朋友群的通道。如今,高山蔬菜已经受到一部分客户认同,农民们种植高山蔬菜的积极性慢慢被激发起来。

  高山蔬菜能引人,秀丽风景会引来更多城里人,需要是扩大宣传与影响力,两年多来,他将所收集的山农生活故事、美节美物、高山风情等素材,编入《浙东小西藏》诗集,并想方设法发放到机关、企、事业单位相关人员及亲友当中,让社会各界以及更多人们早日了解与感受《浙东小西藏》的神奇与魅力。

  村庄介绍

  弘杨村位于宁海海拔500-800米双峰山上,是山上十一个行政村里最大的行政村,共有三个自然村1745人农业人口,山林面积约2.2万亩,其中竹山8000亩,山林覆盖率92%,以50岁以上村民为主居住的村子。该村每年举办上千人的毛笋节与过小年两个节日活动。近年来,随着公路的拓宽,交通设施不断完善,以及村里望城台,氧化池建设,条形四合院修整,村里已建好几家民宿,旅游一族的城里人不断增多,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双峰山上的弘杨村一定会迎来非常辉煌的时候。

  姓名:章静霞

  单位:宁海县财政税务局

  派驻村:宁海桑洲南岭村

  驻村情况

  一年来,章静霞反复思考着一个问题“到底能给村里带来什么样的变化?基础设施的完善非常重要,但,观念的更新、思想的变化才是根本。”比如说,对乡村旅游的支持,村民虽认同,但因参与度不高,态度上仍有差距。为此,在镇党委指导下,她和村干部一道,多次召开研讨会、论证会,引导民宿主、村干部、乡贤共同关注村里闲置劳动力、闲置房产、闲置土地,集中破解村集体增收难题,研究农业综合体发展方案;搭建沟通桥梁,形成示范效应,为村民提供农副产品销售渠道、就业机会,为普通农家乐提供住宿和餐饮合作,如花源里精品民宿和乡亲浓定结长期合作。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乡村旅游的兴起,只有转化成看得见摸得着的红利,才能增强村民的认同感与获得感,才能使乡村旅游真正得到长足发展。

  村庄介绍

  南岭村地处桑洲镇屿南山岗,距离镇区2公里,村域面积1.56平方公里。现有村民300户、765人、党员29人。以往的南岭村,基础设施落后,集体经济薄弱,是一个典型的“空心村”、“薄弱村”。近年来,南岭村坚持精准扶贫与发展乡村旅游相结合,带领党员群众积极投身村庄建设,迅速实现从“一脚一身泥”到“一眼一副画”、从脏乱差到满园春色,从“一人一亩田”到“产业大集聚”的华丽蜕变,村庄获评省级美丽乡村特色精品村,成为央视的拍摄基地,被称为三月份中国最美丽的九个景区之一。

  姓名:赵明

  单位:宁波广播电视集团

  派驻村:宁海桑洲里山季村

  驻村情况

  2015年,赵明来到宁海桑洲镇里山季村担任农村指导员。

  为了提升村里的经济水平和旅游文化,他提出以花为媒,打造里山季格桑花基地,第二年就吸引游客二十万人,实现旅游收入100余万元;同时以饼为介,协助镇政府举办首届桑洲麦饼节,当天接待游客5万人,累计产生销售额22万元。他牵头招商引资,推进辣木园建设、提升杜鹃花建设标准、推动农技辅导工作;同时,通过农村文化礼堂的建设、文化团队的建设、村基础设施的建设和多功能办公楼的建设,全面推动了村文化事业的发展。

  2017年,两年的农村指导员工作本该到此终结,可在镇领导和村民的强烈要求下,他选择了继续留在里山季村,再用两年实现更多的梦想,给村民带来更好的生活!

  村庄介绍

  里山季村地处桑洲镇屿南岗片,与三门县交界,是距离镇区所在地12公里的山上村,由里山季、大红树、珍山三个自然村组合而成,全村共有284户797人,有劳动力542人,其中外出劳动力428人,常年外出人口占全村总人口的70%。现有耕地363亩、林地1776亩,村集体经济薄弱。村民以外出务工为主,村内群众以茶叶水稻等作物种植为主。近年来,该村以新农村建设为抓手,村容村貌有了很大改善,村民生活水平明显提高,先后获得了市级村务公开民主管理示范村、市级环境整治村、绿色家庭创建活动示范点、县级先进基层党组织、廉政文化进农村示范村、市级文明村、市级全面小康示范村、省级卫生村、县级巾帼示范村、宁海县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四星级”行政村等荣誉称号。

  姓名:钟肖巍

  单位:宁波市中级法院

  派驻村:宁海前童柘湖杨村

  驻村情况

  钟肖巍是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名普通干警。自2015年1月起作为第十、第十一批市派农村指导员。进驻前童镇柘湖杨村后以实际行动博得农民群众的信赖,树立了政法干警的良好形象。

  2015年7月9日,在灿鸿台风正面袭击宁海前及时赶到所驻村庄组织撤离12户危房村民并做好安置工作;不定时在村庄可能涉险的各个角落巡逻、排查,三天两夜奋战在一线。

  两年多来走访村民、困难户共580余户。主动协同镇村干部做好白溪、梁皇溪河道整治等土地征收补偿工作引起的纠纷,及时、有效使矛盾得以解决。

  村庄介绍

  柘湖杨村地处前童镇竹林片,位于白溪之北,梁皇溪之南,由上杨、下杨、罗家岙三个自然村组成。全村共有耕地面积685亩,山林面积5300亩,农民人均收入达到13500元。共有695户、1726人,其中四套班子总人数9人,党员61人,村民代表56人,五保户6人,低保户26户,低保边缘户17户。近年来,村党支部带领班子成员多方筹资,投资近2000万元,建设柘湖杨标准农田、柘湖杨大桥、村庄森林公园、国家森林休闲登山步道,开展农村二次改水工程、饮用水水源扩容工程、环村路灯工程等,新建3个自然村的文化礼堂建设工程。

  姓名:朱炜

  单位:市政协

  派驻村:宁海茶院乡毛屿村

  驻村情况

  朱炜是一位来自市政协机关年近六旬的老处长,在担任农指员的同时,又兼任乡“剿灭劣水”督导分队长。在乡党委政府领导下,发挥优势,主动作为,破解基层治水难题。

  在市、县“奋战300天、消灭劣Ⅴ类水,提前建成污水零直排区”誓师大会后,他立即组织全乡3位市派农指员和8位县派农指员组成督导小分队,全面助力剿劣工作,争当“宣传员”,不做“过客”、争当“观察员”,不做“宾客”、争当“战斗员”,不做“看客”。

  截止目前,全体督导分队共开展“小微水体”摸排工作54次,走村串户,对村庄内外、田间地头的小河、小塘、小溪、小沟进行了地毯式排查,全面摸清“小微水体”家底,共发现了容易产生死角的小沟渠、小池塘27条。围绕8条被列入整治清单的小沟渠、小池塘,制定“一点一策”消劣作战图,签订消灭劣V类水责任书。

  村庄介绍

  毛屿村位于宁海东部,濒临三门湾,与宁波南部滨海新区(原三门湾开发区)隔着一条路,距宁海16公里。毛屿现有农户716户(部分在外打工,在村主要从事农业、渔业),11个村民小组,人口1864人,党员48人,村民代表57人。村集体经济收入18万元(主要以塘地承包款收入为主),人均收入9320元。近年来,村先后获得市级新农村建设示范村、省级卫生村、五星级党支部等多个荣誉称号。

  姓名:鲍文君

  单位: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

  派驻村:象山县新桥镇上盘村

  驻村情况

  曾经从农村走出来的鲍文君,走进上盘,眼前的一切似乎熟悉却又陌生,熟悉的生活情景下却是陌生的农村工作。经过多次与村干部交流和实地调研,了解到上盘村毗邻象山影视城,农村传统产业缺乏优势,民宿业已有一些规模,总体上拥有1家三花级酒店,23家严格意义上来说只是民房出租的民宿。为帮助村民解决实际问题,他积极引入学校团队资源,结合自身专业优势,开展了《民宿经营与发展思考》的专题培训,共有46户经营业主参加,反响强烈;紧接着为五福楼、鸿宾楼、香树丽舍等村里村外十多家民宿开展了如庭院设计、客房布局、经营规范、网络营销等多方面建议与指导。经过引导,村里已涌现出如俞家小院、云景山舍等有特色的品质民宿。

  村庄介绍

  灵山秀水、如意上盘,一个值得你停留的地方,她位于新桥镇南部,毗邻象山影视城,交通便捷,连续五年被评为“五星级党支部”,曾获得省级森林村庄、市级小康示范村、市级提升村、市级旅游特色示范村、市级文明村等荣誉称号。这里环境优美、四季果香,共有粮田744亩,山林面积3023亩,拥有枇杷、蓝莓、桔子、番茄等经济作物;这里民风淳朴、热情好客,共有274户人家,总人口872余人,其中有党员25人,9个村民小组和27个村民代表,拥有一家三花级酒店和23家影视特色民宿客栈。走出影视城、走进上盘村,给自己一个放空的机会,饭后茶余漫步在幽静的村落小道,或许还能与明星来个不经意的邂逅。

  姓名:汪财生

  单位:浙江万里学院

  派驻村:象山高塘岛乡龙珠村

  驻村情况

  汪财生作为农村工作指导员,深入群众,走访调研,积极向村委献计献策。协助村开展土地流转,做好农民流转思想工作,成功流转土地700亩,建设现代农业示范园。发挥单位及自身专业技术优势,为农民解决果树栽培中生产技术难题,引进5个水果新品种,推广红心火龙果100多亩栽培示范,并指导葡萄、火龙果农产品深加工,促进农民增产增收。每年组织带领大学生开展“五水共治”、“两学一做”等环境治理及党的政策宣传,多次为村党员干部上“学习系列讲话、学党章、做合格党员”等为主题的微党课,义务为村里小孩开展长达半月的假期作业辅导、中小学生体能培训等活动,深受村民欢迎。每年为村争取多方资金10-20万元,协助村绿化、道路等基础设施、农业示范园建设,为美丽新农村建设贡献力量。

  村庄介绍

  龙珠村座落于宁波象山县高塘岛乡,环境整洁,水果连片,花叶葳蕤,毗邻“海上仙子国、人间瀛洲城”的花岙石林风景区,因山、水、地形状如游龙戏珠而得名。现有289余户、925人,耕地面积987亩,山林270亩,2011年整村土地流转整合承包给绿苑公司,发展水果生态农业。村通过环境整治提升、小康示范村建设,海岛美丽新农村新貌凸显,农民安居乐业。在和谐的村两委带领下,依托大片农业观光园,大力发展旅游业、“农家乐”项目,引领村民奔向新的更加美好的生活。

  姓名:吴静静

  单位:宁波市商务委

  派驻村:象山新桥镇山头王村

  驻村情况

  “来了就要做点事”这是她当农指员最朴素的想法。驻村后,为了保证有更多的时间进村入户,就把正在上幼儿园的儿子交给了长辈带,好让自己身上的乡土味更浓些。她主动与百姓交朋友,了解村情民意。在看到村处偏僻,基础设施比较落后,整个村庄呈现脏乱差的情景,既焦虑又有顾虑。通过组织调研考察,与村两委共同商定重点发展项目,制定美丽乡村建设和产业发展规划。协调城市学院专家团队对村进行村庄园林等的旅游规划和设计;邀请台湾农学专家结合象山影视城地域优势制定产业配套服务;发动本村的闲散劳动力和本身优势生产象山本地糕点,积极联系有关超市和电商帮助推销特色农副产品;协调无人机航摄技术人员对整个村的村容村貌进行航拍,制作成一部展示山头王美丽乡村建设成效的宣传片。

  村庄介绍

  山头王村位于象山中部,属新桥镇北片地区。现有村民249户、708人,其中困难户11户,残疾人21名。村里近三分之二主要劳动力外出务工,年人均收入7500元,低于全镇平均水平。以往的山头王村是一个基础设施落后、村集体经济薄弱的典型的市级相对欠发达村。近年来,山头王村以党建和基础建设为抓手,先后完成了党组织的建设和村基础设施建设,把以前被认定为软弱涣散的两星支部建设成了团结有凝聚力战斗力的四星支部;把脏乱差的村子提升为环境整洁优美的宜居小山村,老百姓脸上的笑容也更多了。

  姓名:叶敏刚

  单位象山县发改局

  派驻村:象山庠镇镇碶头陈村

  驻村情况

  叶敏刚在2013年—2014年担任象山县庠镇镇碶头陈村农村工作指导员。在此期间,他认真履责,积极投身于新农村建设。

  一、协同谋划,理清工作思路。积极融入村两委,通过走访串户充分掌握村情民意,和村班子一起理清工作思路和方法,共谋村里发展。

  二、搭建平台,推进新农村建设步伐。驻村以来,始终把推进村集体经济、引导农民创业增收作为重点工作。积极协助村里推进“五水共治”,完成修筑标准化排水渠道300米、保洁河道1200米、新增河塘绿化1400米。

  三、倾心倾力,努力为村里兴办实事。与村干部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通过多种渠道为村里筹集外出考察经费、党员群众慰问金2万元、扶持发展资金7万元,得到村民和当地政府领导肯定。

  村庄介绍

  碶头陈村位于象山县贤庠镇,全村共有住户301户,村域面积1.5平方公里,拥有村办企业神州机模。该村先后被评为省级美丽宜居示范村、省民主法治示范村、县最美村庄、县村庄梳理式改造示范村。自2012年开展村庄改造以来,通过宅基地整治、疏理式改造和“三改一拆”清理整治,拆除旧房屋和一户多宅户房屋7500平方米,整理土地30余亩。

  近年来,村容村貌整治效果显著,投资近500万元年完成升级农房改造工程、建造钱塘休闲公园和凤鸣休闲区,以七彩花田为依托,大力发展休闲旅游。

  姓名:周建成

  单位:宁波影视文化产业区管委会

  派驻村:象山新桥镇灵岙村

  驻村情况

  2015年以来,周建成担任新桥镇灵岙村农村指导员。三年来利用单位优势,积极发挥自身专业特长,协助做好灵岙村村庄建设规划修编工作,通过实地走访、专业协调,发展农家客栈19家,改造农户6家,上报市级特色农家旅游项目,获得项目补助65万元,为今后重点打造“象漂”第一村做了技术上的准备,现省级特色小镇已经申报成功,管委会落实配套资金230万元。灵岙村作为特色小镇乡村与艺术众创中心,重点开发民宿等乡村旅游项目。他指导该村投入100万元进行村庄入口及停车场改造,全面提升村庄形象;对接影视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出资7万元,改造中灵岙至番头塘入口道路的硬化;对接象山影视城开发公司,由其出资30万元对水田下游的荷花池及通往大塘港的黄泥江进行水草处理,保障出水顺畅,并指导做好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工作。

  村庄介绍

  灵岙村地处新桥镇,位于象山影视城南面,由三个自然村组成,户数为223户,人口为630人,党员30人,村主要收入为农业收入与养殖类收入。根据这几年的发展,影视旅游服务占村民的收入比例也在逐年递增。按照今年上报省、市的影视星光特色小镇建设规划,灵岙村作为特色小镇配套的社区功能进行定位。现省级级特色小镇已经申报成功,灵岙村作为特色小镇乡村与艺术众创中心,重点开发民宿等乡村旅游项目。目前灵岙村共有40家左右农家客栈,床位500多个。重点打造“象漂第一村”,目前入住灵岙村已有500多个群众演员及剧组配套美工组及道具制作人员。

  姓名:方华春

  单位:慈溪市观海卫镇人民政府

  派驻村:慈溪观海卫镇新泽村农指员

  驻村情况

  方华春自2005年初担任观海卫镇新泽村农村工作指导员以来,协助完成了四届村级三套班子换届选举工作,深入党员、代表家中调研,宣传强化选举工作力度,选出了四届党委、政府和群众满意的村领导班子;12年来,他基本走遍了全村的每个角落,走访了村民代表、组长、老干部、党员骨干、困难户家庭、拆迁区村民和重点企业,至今已走访村民1200余户。

  近些年来,新泽村成为观海卫镇新城建设的中心区域,房屋拆迁、农田征用成了新泽村工作的常态。针对群众对土地征用的观念、理解和要求存在较大差距的情况,他坚持法律与人情并重,注重循序渐进赢得了群众的理解和信任,顺利完成了土地征用工作。

  村庄介绍

  新泽村地处观海卫镇东部,由原来的泽山、庙桥、下泽山三个自然村合并而成。全村共有1641户,总人口8241人。其中常住人口4085人,暂住人口4156人。全村耕地面积4413亩。全村种植黄花梨2500亩,分别销往福建、温岭、广东、昌南、杭州等地,是浙江省内有名的黄花梨产业基地。村级年收入150万元,人均收入7800元。近年来本村凭借地理条件位置优越,已建厂房300间,引进外来企业,壮大集体经济,并通过稳步发展菜场方便村民,增加村级经济收入。新泽村被评为平安村、庭院整治示范村等。

  姓名:陆央波

  单位:慈溪市周巷镇人民政府

  派驻村:慈溪周巷镇劳家埭村

  驻村情况

  在担任劳家埭村驻村指导员的六年多时间里,陆央波通过深入基层、走村入户、认真履行农村指导员“六大员”职责,被当地村民亲切地称为“自家人”。

  在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活动中,她跟着村里的老干部一起走门入户,在农户家里嘘寒问暖、聊家常、收建议、听民声,访遍了村里的贫困户,看望了所有的孤寡老人。在她及联村组的认真践行下,周巷劳家埭村开展的“群众路线”工作得到了省、市和镇里相关部门的充分肯定。

  作为镇里指派的指导员,她认真做好上情下达,充分发挥纽带和桥梁作用。在每次组织“圆桌夜谈”时,不仅认真宣传贯彻上级政策,更和村干部们一起去田间地头看实地,一起穿梭在城建、规划、国土、城管、环卫等相关部门,将村民关心的事情一桩桩、一件件地落到实处。

  村庄介绍

  劳家埭村位于周巷镇北部,2000年3月由原杭州湾镇的金埭、四塘、劳家埭、赵家舍四个村合并而成,2002年并入周巷镇至今。全村辖区面积3.6平方公里,其中耕地3402亩。全村总户数1683户,常住户籍人口4101人。

  2016年,全村工农业生产总值达到3.45亿元。其中:农业总产值5507万元,工业总产值21010万元,第三产业总产值达到8014万元。

  劳家埭村2007年以来先后被评为省卫生村、省低保规范化示范村、宁波市全面小康建设示范村,宁波市文明村,宁波市民主法治示范村、宁波市生态村、宁波市卫生村、宁波市村务公开民主管理示范村。慈溪市一星级、二星级、三星级文明村。2011年劳家埭村被列为慈溪市第二批中心村培育试点,2014年已完成中心村三年行动计划,2015年被评为宁波市长寿村。

  姓名:何世云

  单位:鄞州区姜山镇人民政府

  派驻村:鄞州姜山镇景江岸村

 

      驻村情况

  何世云于1992年开始联村,从2000年开始先后担任了姜山镇华山点副点长、乔里村、侯家村、陈家团村、景江岸村的农村指导员,同时分别兼任了陈家团村和景江岸村的支部书记。

 2013年“菲特”台风疯狂侵袭宁波,他带领着党员干部冲在抗台抢险的第一线,不停地劝导处于危险之中的群众撤离,整整一天转移安置了300多人。全力以赴帮助群众安然度过天灾。

  今年是村党组织换届选举年,他召开专题会议,对本次选举工作做了初步的部署,统一了思想,从而使该村的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圆满完成。景江岸村原先是一个班子懒散、经济薄弱、环境脏乱差的村,通过几年的努力村集体经济收入从原先的20几万增加到现在的100多万,环境整治取得显著的成效,班子也更加有凝聚力和战斗力。

  村庄介绍

  景江岸村位于姜山镇的西南部,因村落建在西河岸,故名景江岸。一条门前河是村庄的经脉,村民世代枕河而居。全村地域面积0.76平方公里,由老屋、新屋、河东岸3个自然村组成。现有户籍人口527人、221户,耕地面积784亩,主要种植水稻、猕猴桃、水蜜桃等。一方水土养育着景江岸人勤劳和善良。在姜山镇党委政府领导下,通过干群凝心聚力、共同努力,集体经济日益增长,村民生活明显改善,真正实现了村容村貌整洁、村风民风文明。近年来陆续获得了“浙江省卫生村”,“环境治理先进集体”、“姜山镇三改一拆先进集体”等荣誉。

  姓名:钱俊军

  单位:鄞州咸祥镇人民政府

  派驻村:鄞州咸祥镇南头村

  驻村情况

  2014年底,镇南头村作为整体改建型新村建设的试点,开始着手筹备新村改造工作。钱俊军于2015年初担任南头村党支部副书记、联村指导员,与村干部一起具体落实新村改造相关工作。

  在改造之初,他组织村干部、党员村民代表等多次赴小白村、鞍山村等新村先进示范村考察,学习借鉴成功经验。明确了以“渔耕南头”为打造定位,“两轴一环多节点”的具体改造方案。

  经过近一年半的努力,南头村完成了污水雨水管网铺设、弱电综合管线“上改下”下埋、主要道路“白改黑”改造、以及村庄绿化、墙面粉刷、公共配套等所有提升改造工作,村容村貌得到了有效改善、获得省农房改造示范村、市级特色村等相关荣誉,今年还入围了市洁美村庄评选。利用原有南头渔村的辐射带动效应,积极探索民宿经济、观光农业、渔业体验等新型业态,组织村里成立了民宿协会。

  村庄介绍

  南头村位于鄞州区咸祥镇象山港畔,一直是一个与海为邻、靠海为生的海边渔村。村域面积约1700亩,下辖8个自然点,户籍人口约1400人,村经济以海水养殖、海洋渔业、经济种植等为主,拥有最靠海的特色生态体验农庄——南头渔村,也曾获得过“省特色旅游村”、“省卫生村”、“市文明村”等许多荣誉。村里还有着二战时期营救美国飞行员大兵的感人动人故事。

  海曙:

  姓名:成科峰

  单位:海曙区集士港镇人民政府

  派驻村:海曙集士港镇新后屠桥村

  驻村情况

  作为一名在农村一线工作的乡镇组织委员,成科峰在抓好驻村工作指导员制度在基层落实的同时,坚持以身作则,把做好“四种人”作为一名合格指导员的行为标准来鞭策自己。

  一是做发展的“引路人”。不当“二传手”,他全程参与村级重要政策的起草、重点项目的引进及重大事项的商讨,让自己成为一名兼职的“村干部”。二是做群众的“知心人”。他每年走访全村党员、村民代表、困难群众和区、镇两级“两代表一委员”,让自己成为一名群众愿意倾述的“热心肠”。三是做守规的“明白人”。自己遵章守纪,同时督促村里按规矩办事,指导村规范权力运行,让自己成为一名落实党规党矩的“监督员”。四是做本职的“有心人”。结合“大脚板走一线、小分队破难题”,组织开展了“摸实情、补短板、解难题”专题活动,取得了良好成效,让自己成为一名把驻村工作制度落到实处的“实践者”。

  村庄介绍

  新后屠桥村位于宁波市海曙区集士港镇西北,金秋季节来村里,您将看到阡陌纵横稻花飘香的田园美景。

  根据新后屠桥村的资源禀赋,设计了现代生态农业观光村总体规划,建设四区一步道。四区为生态型乡村景观区、体验式农耕场景区、乡村典型公共空间区、红色文化旅游区;一步道为绿色景观游步道。目前已先期引进了290亩的丰圣农场,油菜花、荷花、向日葵等色块农业已初具规模, 2公里长的环形游步道即将竣工。依托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开放式组织生活基地,将致力于打造以“党建+农事体验”为特色的红色旅游精品线。

  姓名:李鹏飞

  单位:江北区慈城镇人民政府

  派驻村:江北慈城镇南联村

  驻村情况

  李鹏飞现任江北区慈城镇党政办副主任,五年联村工作中,牢记使命、勇挑重担,积极助推南联村转型发展。一是做好“景美”文章。坚决打好治污攻坚战,在全区率先完成污水集中处理,集中纳管率达98%。全程参与环湖长廊、品质提升等数十个项目方案评审,政策处理,村域环境焕然一新。二是做好“农旅”文章。他同镇领导多次拜访高端民宿品牌,推动隐居落户手续一周办结、墅家项目顺利签约,成功借助社会资本撬动村庄绿色发展。三是做好“党建”文章。充分利用周末走亲联心、村民代表大会等机会,大力宣传中心工作、争取群众最大支持。协助开展“红黑榜”、“书记向前冲”等党建特色工作,获上级党委高度肯定。

  村庄介绍

  南联村位于江北区慈城镇以北,物产丰饶,锦绣如画。近年来,该村坚持绿色发展,深化农旅融合,使乡愁更浓、产业更强、农民更富。坚持全域治理。树立“以环境论英雄”的导向,在全区率先建成无违建村庄,率先完成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全区首个农村品质提升EPC项目启动实施,村域环境焕然一新。坚持全景打造。紧抓农旅融合政策东风,聚力打造都市休闲后花园,环云湖绿道系统年底投用,隐居、墅家等高端民宿加速集聚,为全区休闲旅游产业发展带来新的面貌、新的业态、新的体验。坚持全民共建。将原住民作为建设主力军,党群合力弘扬文明乡风,同筑和谐家园。先后荣获省级卫生村、市级生态村、全面小康示范村及区级文明村、洁美村庄等荣誉称。

  姓名:项江峰

  单位:江北区洪塘街道办事处

  派驻村:江北洪塘街道下沈村

  驻村情况

  2010年至2015年联系鞍山村,2016年至今联系下沈村

  作为一个农村指导员,项江峰认真开展各项工作。在联系鞍山村时着重帮助村做好美丽乡村建设,各项建设全程参与,部分项目以牵头人的身份完成。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他先后参与了农房外立面改造、村综合用房及文体广场工程、生态湿地公园工程、农村生活污水集中处理工程,绿化改造工程等15个工程项目,其中牵头实施的农房外立面改造涉及498户,历时一年才建设完成。在产业方面从2014年以来,积极引导农户发展民宿经济,目前建成投入使用的农家乐餐饮点11个,茶室经营点8个,民宿床位近百个。参与打造了农耕丰谷陈列体验馆、家乡米酒坊、尧青美术工作室、收藏品展览馆等四个特色景点,推出了小有名气的葡萄蜜梨等本地农特产摘采体验活动,吸引众多游客参与体验和都市完全不同的农耕文化。他在联系下沈村着重参与做好五水共治,做好河岸拆违,共拆除违建近2000平方米。

  村庄介绍

  鞍山村位于洪塘街道北部,北靠马鞍山,南邻慈江,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保国寺位于村境内,该村下辖15个自然村,总面积2.2平方公里, 492户, 1688人。2016年农民人均收入23000元,村集体收入329.44万元。

  2011年起,为进一步提升该村人居生态居住环境,江北区开始积极实施鞍山村村庄整治,区、街道、村先后投资6000多万元,完成了农房外立面改造、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生态湿地公园、村综合用房及文体广场、农村小流域水环境整治等十余个美丽乡村项目。随着北山游步道的贯通,鞍山村的农家乐蓬勃发展,全村已有农家乐18家。近年来,鞍山村先后获得省级卫生村、省级文明村、省级农房改造建设示范村、市级特色村、市级生态村、市级森林式村庄、市级水环境整治村、市级农村社区示范村、宁波市最洁美村庄、市级农家客栈(民宿)集聚村等荣誉称号。

  姓名:沈涵

  单位:镇海区庄市街道办事处

  派驻村:镇海庄市街道勤勇村

  驻村情况

  沈涵同志从2014年10月担任勤勇村农村指导员以来,能认真履行职责,虚心向农村干部群众学习,热心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联村第一年,他走遍了全村2.3平方公里,16个自然村,并牵头召开12次村民恳谈会,收集意见建议,宣传政策。坚持参加村里重大会议,每周班子会议、每月党员大会和村民代表会议。积极发挥自身优势,指导村干部做好村级管理、拆迁、社会治理创新、经济发展等工作。作为街道负责武装、信访工作的干部,首先从处理信访工作、改进村干部作风等着手,相继指导参与推行村全体干部大厅坐班制,成立村工程管理小组和资产管理小组,试行网格建党。同时配合宁镇路拓宽,至今顺利拆迁农户3户,企业6家,商户16家。如今勤勇村从几年前的信访矛盾复杂村变成了远近闻名的文明村,村里经济收入在3年里由260万元增加到426万元。

  村庄介绍

  勤勇村位于镇海区西南部,南依甬江,紧邻宁波大学,轨道交通2号线贯穿村东西,直达三江口,是香港影视巨头、著名慈善家邵逸夫先生、“汉口头号中国商人”宋炜臣先生的故乡。

  近年来,勤勇村坚持“党建引领、民主管理、经济发展、文化传承”的总体思路,创新网格化治理机制,并率先探索“党建+治理”,创新网格建党,坚持村经济发展同美丽乡村和文化传承结合起来,建设美丽家园,勤勇盆景园和乡村农庄等绿色经济的蓬勃发展更是有力地推动了村经济发展和美丽乡村建设。

  “勤以立业一改旧面貌,勇而谋行再创新辉煌”。

  姓名:赵军

  单位:镇海区旅游局

  派驻村:镇海九龙湖镇汶溪村

  驻村事迹

  “为村里办点实事,留下一点东西”。这是赵军担任农指员对自己的要求,也是对组织嘱托交的一份答卷。”

  他走遍了全村角角落落,倾听群众呼声,整理群众反映的问题,分析原因,提出了发展乡村旅游。找准了这一方向后,他积极推动汶溪秦山片乡村旅游开发,主导编制了《汶溪秦山片乡村旅游整体开发规划》,从各方争取资金,建设了秦山游客服务中心、秦山花海、旅游公厕等项目,鼓励村民开办民宿(农家乐)。通过不断的努力和推动,秦山乡村旅游从“无”到“有”,目前已有7家民宿(农家乐)营业了,今年还被列入宁波市乡村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现在汶溪秦山乡村旅游建设全面铺开,越来越多的人知道了秦山,来到了秦山。

  村庄介绍

  汶溪村位于宁波市镇海区最西部,总面积16.12平方公里。村庄依山而卧,山青水秀、自然风光优美,生态良好,民风淳朴,人文景观丰富,保存了传统的浙东民俗风情。因村潜伏在俗世之中,现拥有净圆禅寺、八部庙、过街亭古戏台、文种桥、文种书院、文种隐居所等各种遗迹与传说。为保护良好的自然生态环境,相继将村内工业企业全部搬离。联合有关部门成立“文种文化研究院”,举办“中秋火把节”、“重阳登山”等各种弘扬传统民俗风情的活动。

  姓名:陈磊

  单位:北仑区白峰街道

  派驻村北仑白峰街道上阳村

  驻村情况

  2005年起至今,陈磊一直担任白峰街道上阳村农村工作指导员。上阳村人口多,村情复杂,十几年来他按照“实事求是,科学规划,创新思路,勤奋工作,适时指导”的要求开展工作,为促进上阳村工作又好又快的发展做出了积极努力。

     1.搞好民主制度监督,推进民主制度建设,班子要团结。一个村建设的好坏,取决于村两委班子密切配合。他与两任书记、两任村主任一起密切合作,所有事情都严格按照规定办,并交由村两委会讨论决定后提交村民代表大会通过。

      2、深入调研,了解民情,掌握村情。勤字当头,几年来陈磊走遍了全村800余户村民家,虚心听取他们的建议,积极关心困难群众生活。

      3、找准存在问题,明确工作努力方向。他深知自己是街道党委与村的桥梁,他督促村严格执行街道党工委、办事处交予的各项任务并当好村参谋。

  村庄介绍

  上阳村位于北仑区白峰街道南部,东临上白线,由东园、石山、山坑三个自然村合并组成。全村区域面积7.43平方公里;耕地面积1938亩,山林面积8510亩;有农户867户,总人口2110人,党员76名;从事农业种植780,养殖户4户;小工厂2家,以加工生产压铸为主。去年上阳村村级收入为40万元。上阳村是北仑区千百工程环境整治合格村,先后被评为区级卫生村、市级卫生村。农业以花木、果树、茶叶种植为主,建有名优果基地,主产胡柚、金柑,规模养殖肉鸡、土鸡。村内有5家企业,以五金、金属加工为主。

  姓名:王红军

  单位:北仑区发改局

  派驻村:北仑春晓街道民丰村

  驻村情况

  自迈入民丰村的第一日起,王红军花了近半个月的时间摸清村庄情况,找到村庄发展方向。1、针对村庄毒瘤问题召开两委会、三委会扩大会议、村民代表会议。首先,确定旅游作为村庄的中心任务,一切发展紧跟旅游的步伐。接着,确认旅游专项负责人员,成立旅游工作小组。其次,分区域成立党员小组,分区域进行平安建设,进行网络化安全生产宣传,并对党小组实施负责制包干区美丽家园建设方案,划分民宿区块。最后,走访老党员老干部,向他们取经,助力于村庄的建设。2、发展新鲜血液致力于村庄建设。村班子成员自发作为志愿者出现在旅游活动现场,引导每个场所的链接,让游客感受到村民的热情。3、充分发挥各个组织的优势。大力发展民居民宿,打造精品民宿,期间萌生大茂记等传统糕点创业点达三处。民宿自2015年开办至今,已有床位150张,共接待游客量5万人次,创收150余万元。

  村庄介绍

  随着农村游势头的破竹而出,民丰村这个东海边上的贫穷村庄开始有了新的黎明曙光。民丰村,是东海春晓最偏远的一个小村落,村庄共分辖4个村民小组,在册人口473人,户数194户,人均收入15000元,人口老年化相当严重,年轻人外出打出,百姓的收入完全依靠农业生产,村庄内无一家企业,村级收入一年仅1万元左右,村两委班子薄弱,村长书记由一人身兼。但同样,村庄特色明显:村四周青山簇拥,九条山脉犹如九条青龙,汇集于村中的九龙潭,具有九龙抢珠之象。四季交替分明,气候宜人,山上植被茂盛,自然生态成原始状,山青水秀、空气清新,是一个利于发展旅游的村落。

  东钱湖旅游度假区:

  姓名:钱晋明

  单位:东钱湖人民政府

  派驻村:东钱湖镇韩岭村

  驻村情况

  2015年初,受组织委派,钱晋明担任东钱湖镇韩岭村农村工作指导员。

  一、当好村情民意调研员,做好韩岭古村保护开发的调查工作,完善保护开发建设方案。韩岭村历史文化底蕴厚,独具特色的古建筑保存较好,韩岭老街更是名声在外。钱晋明派驻村后,深入了解韩岭的历史和现状,与村干部、村民交流,介绍了韩岭的规划蓝图并倾听对韩岭保护开发的意见和建议,用于建设方案的完善和优化。

  二、当好政策宣传员,争取村民支持,有效推进保护开发工作。向村民介绍未来韩岭的美好蓝图,提高他们参与韩岭建设的积极性。2年多来主要完成了以下工作:韩岭村市政管网的敷设,完成电力、广电、电信线路的“上改下”,完成花间堂酒店一期,韩岭老街一期房屋维修改造基本完工,引入8家商业业态。

  村庄介绍

  韩岭村是宁波市十大历史文化名村之一,地处东钱湖南岸福泉山和大梅山交界处,三面环山,一面临湖,山水相依,两条清溪穿村而过,一条百年老街纵贯其中。韩岭村历史源远流长,唐代东钱湖疏浚后已有居民,北宋时已形成逢五、逢十的定期集市。

  韩岭村历史文化底蕴厚,大夫第、庙沟后石牌坊、花桐殿、金氏宗祠、竞志小学、卷烟厂等有价值的文物保护单位、文保点、历史建筑保存较好,韩岭老街也基本保持原貌。

  杭州湾新区:

  姓名:邹乃干

  单位:宁波杭州湾新区庵东镇人民政府

  派驻村:慈溪庵东镇浦东村

  驻村情况

  邹乃干自2016年10月起担任浦东村联村组组长。任职之初他走遍了浦东村的每一个角落,并通过组织村班子会议、党员代表会议、村民代表会议以及入户与群众交谈、“圆桌夜谈”等多种形式,倾听民意,了解实情,全面细致地掌握了该村现状和民意诉求的第一手资料。经过总结分析,他发现村班子和村民目前最为迫切的诉求是村庄基础设施和环境建设。

  恰好这一诉求与目前全镇会正在大力开展的美丽乡村建设和环境综合整治不谋而合,也符合新区城乡统筹政策的战略定位。因此经镇党委、政府同意后,他立刻组织启动了《浦东村村庄规划和整体风貌提升》的规划编制和方案设计工作。

  今年初开始,以村庄规划为依据,建设宁波市美丽乡村示范村为目标,浦东村风貌提升一期工程全面开工建设。半年多来,他除了镇中心工作以外,基本就驻村进行全面协调,以“五加二、白洁黑”的工作状态,力争年底初现形象。

  浦东村概况

  浦东村位于宁波杭州湾新区庵东镇东部,兴慈大道(胜陆高架)西侧,四灶浦江以东,七塘公路穿村而过,紧临沈海高速出入口,交通十分便利。全村总面积为2.5平方公里,户籍人口2045人。 2016年村集体经济总收入150万元,人均年收入2.9万元。

  随着宁波杭州湾新区开发建设的有序推进,该村正依托良好的门户区位优势,以“一江一路一区一堂”(四灶浦江、七塘公路、集聚小区、文化礼堂)为核心,大力开展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着力改善村庄基础设施和人居环境品质,积极探索乡村旅游和休闲农业发展路子,以带动村集体经济和和农民收入的双增收。

稿源:  编辑:李霞君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 关闭窗口 ]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新浪)
官方微博
(腾讯)
市委
市人大常委会
市政府
市政协
市纪委
市委组织部
市委宣传部
市委统战部
市委政法委
市委政研室
市委农办
市委台办
市编委办
市直机关党工委
市信访局
市委老干部局
市委党史研究室
市委党校
市发改委
市经信委
市教育局
市科技局
市民族宗教局
市公安局
市民政局
市司法局
市财政局
市人力社保局
市国土资源局
市环保局
市规划局
市住建委
市城管局
市交通委
市水利局
市农业局
市林业局
市商务委
市文广新局
市卫生局
市人口计生委
市审计局
市海洋渔业局
市粮食局
市旅游局
市体育局
市统计局
市市场监管局
市质监局
市安监局
市外办
市侨办
市法制办
市口岸打私办
市人防办
市经合办
市国资委
市中级法院
市检察院
市总工会
团市委
市妇联
市文联
市贸促会
市红十字会
杭州湾新区管委会
宁波保税区管委会
大榭开发区管委会
宁波国家高新区管委会
东钱湖旅游度假区管委会
梅山保税港区管委会
石化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
机场与物流园区管委会
东部新城建设指挥部
机场迁建工程指挥部
市高等级公路建设指挥部
市铁路建设指挥部
杭州湾跨海大桥管理局
市轨道交通工程建设指挥部
宁波市发展研究中心
市社科院
市级机关事务管理局
宁波海关
各县(市)区新闻发言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