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宁波   图片   对话   体育   时尚   女性   娱乐   汽车   股市   旅游   健康   教育   军事   论坛   宁波帮
  影院   广播   电视   亲子   时评   游戏   房产   人才   民营   美食   理财   科技   生活   党教   社区   博客   手机报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宁波新闻发布  >  记者提问
政府部门有没有有效的监管措施,让消费者放心地去消费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17年08月02日

  记者提问:现在网上订餐非常火爆,餐饮质量,可能消费者不太知道,刚才在文件中有看到,我们把食品药品安全治理放入“放心消费”的“六项行动”之一,请问针对网上订餐,政府部门有没有有效的监管措施,让消费者放心地去消费?

  陈红萍答: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网络订餐已经成为一种新的餐饮消费方式,网络订餐确实在给百姓带来便利的同时也暴露出不少的问题,成为公众关注的热点,为了保障网络订餐安全,市场监管局主要做了两个方面的工作:

  第一,实行以网管网。我局运用大数据技术,在全国率先自主研发了网络订餐的智能化监控系统,实现了对网络订餐的有效监管,破解网络订餐食品安全的全国性难题。该系统在“2017全国食品安全双安双创成果展”上受到了汪洋副总理的高度肯定。这个系统的功能有三部分:一是以宁波企业信用网为依托,收集了全市4万余家在册的餐饮企业的执照、许可证等信息。二是进行自动的识别与比对,可以24小时自动采集订餐平台的所有目标商户,通过图片识别技术,对执照、许可证等信息进行比对。三是数据统计分析功能,自动对比形成的大数据库进行分析,找出风险点和隐患点,实现快速精准监管。

  这个系统自运行以来,一是实现了高效自动化的监控,我们以每秒检查4家餐饮企业的速度来进行网络全方位检查。二是实现了网络订餐违规违法行为的快速处理,运行半年以来,全市共下线问题餐饮企业是4447家,取缔无证落网餐饮单位270家,立案查处49家。三是实现了精准监管,大数据分析报告提高了我们监管工作的靶向性和准确度。通过治理,全市网络订餐单位证照公示率已经迅速升至98%,全国大概是不足60%,远远高于全国。

  第二,实行倒逼机制。这个倒逼机制主要是做了两方面的工作:一是通过多渠道向群众推送科学饮食消费维权知识,让消费者树立起正确的网络订餐消费观念,自觉成为监督员。一旦发现网络订餐的违法行为,通过“12331”、“12315”进行举报投诉,共同维护网络订餐的食品安全。同时,我们监管部门还制定了一份订餐指南,把送餐行为规范化,要求订餐单位在店堂上和网站上公布,让消费者能够直观地了解,发现问题及时制止和举报。二是开展了网络订餐的“你点我查”,力推“线上线下”的社会共治。“你点我查”将网络订餐的食品作为重点,邀请社会监督员、餐饮协会专业人员、媒体记者一起随机通过外卖APP,选取订购外卖样品、送检,评估其安全度。

  所以,市场监管局是通过以上两方面的工作,来保障宁波网络订餐市场的安全,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谢谢。

稿源:  编辑:李霞君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 关闭窗口 ]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新浪)
官方微博
(腾讯)
市委
市人大常委会
市政府
市政协
市纪委
市委组织部
市委宣传部
市委统战部
市委政法委
市委政研室
市委农办
市委台办
市编委办
市直机关党工委
市信访局
市委老干部局
市委党史研究室
市委党校
市发改委
市经信委
市教育局
市科技局
市民族宗教局
市公安局
市民政局
市司法局
市财政局
市人力社保局
市国土资源局
市环保局
市规划局
市住建委
市城管局
市交通委
市水利局
市农业局
市林业局
市商务委
市文广新局
市卫生局
市人口计生委
市审计局
市海洋渔业局
市粮食局
市旅游局
市体育局
市统计局
市市场监管局
市质监局
市安监局
市外办
市侨办
市法制办
市口岸打私办
市人防办
市经合办
市国资委
市中级法院
市检察院
市总工会
团市委
市妇联
市文联
市贸促会
市红十字会
杭州湾新区管委会
宁波保税区管委会
大榭开发区管委会
宁波国家高新区管委会
东钱湖旅游度假区管委会
梅山保税港区管委会
石化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
机场与物流园区管委会
东部新城建设指挥部
机场迁建工程指挥部
市高等级公路建设指挥部
市铁路建设指挥部
杭州湾跨海大桥管理局
市轨道交通工程建设指挥部
宁波市发展研究中心
市社科院
市级机关事务管理局
宁波海关
各县(市)区新闻发言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