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宁波   图片   对话   体育   时尚   女性   娱乐   汽车   股市   旅游   健康   教育   军事   论坛   宁波帮
  影院   广播   电视   亲子   时评   游戏   房产   人才   民营   美食   理财   科技   生活   党教   社区   博客   手机报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宁波新闻发布  >  记者提问
消费者和经营者要如何参与到此次“放心消费”的行动中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17年08月02日

  记者提问:在刚才的发布中,有提到“经营者是此次‘放心消费’的主体,他要负主体责任、要主动作为。而消费者是此次活动的参与者以及最终的裁判者”。请问,消费者和经营者要如何参与到此次“放心消费”的行动中呢?

  陈红萍答:宁波日报的这位记者提的这个问题提的非常好。“放心消费”活动,经营者和消费者是活动的两端,也是开展好此次“放心消费”在“浙江行动”的两个关键点,经营者要踊跃参加,消费者要积极参与。所以,能否吸引更多的消费者参加到创建单位进行消费和体验,是开展这项工作的成败关键。

  刚才颜秘书长在发布稿中也提到了“放心消费”的“六大行动”,其中一项就是“示范创建行动”。这次“放心消费示范创建”主要是围绕“放心商店、放心网店、放心市场、放心餐饮、放心景区”五大放心开展的。这项行动从示范的创建和申报到评估、公示,到动态的管理,整个过程都体现了主体负总责、消费者参与其中监督的理念。

  首先,商家参与创建活动,需要在网上自主申报,并公开承诺“无理由退货、先行赔付”消费争议的快速处理机制和提供商品和服务的质量保障机制。这些承诺要放在网上公布,也要放在其经营场所张贴公示。

  其次,消费者在消费过程中进行监督。我们将经营者的承诺张贴监督电话和二维码,消费者在消费过程中发现经营者违背其承诺,可以拨打电话和扫二维码进行举报,我们将实地核实,如属实,取消其创建资格。

  第三,消费者参与“放心消费”示范单位评估。评估程序中很重要的环节是消费者的体验和社会评估。我们会委托消保委组织消费者对申请主体进行消费体验,给出体验评价结果。省级行政主管部门建立放心消费示范单位社会评估专家库,对通过消费体验的申请主体,按照5%-10%的比例区间随机抽取,组织实地或网上评估,给出评估意见。

  第四,消费者参与“放心消费”示范单位的退出。所有“放心消费”示范单位均在“放心消费在浙江”网站上公布,经公布的单位可使用“放心消费在浙江”LOGO标识,并可悬挂在经营场所。这个不是终身制的,消费者如果发现经营者不符合示范单位标准,可以进行监督,一经核实,会撤销其称号并公布,停止使用LOGO标志。

  由此可见,从申报、创建、体验、评估、动态监督整个过程,经营者和消费者都发挥很重要的作用。经营者是否提供优质商品和服务,消费者才是真正的权威评判者。所以,我也希望在座的各位能够选择到我们“放心消费”示范创建的单位进行购物、消费,主动参与消费体验、消费评价和消费监督,用我们的行动支持“放心消费”的建设,打响宁波“放心消费”的品牌。谢谢!

稿源:  编辑:李霞君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 关闭窗口 ]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新浪)
官方微博
(腾讯)
市委
市人大常委会
市政府
市政协
市纪委
市委组织部
市委宣传部
市委统战部
市委政法委
市委政研室
市委农办
市委台办
市编委办
市直机关党工委
市信访局
市委老干部局
市委党史研究室
市委党校
市发改委
市经信委
市教育局
市科技局
市民族宗教局
市公安局
市民政局
市司法局
市财政局
市人力社保局
市国土资源局
市环保局
市规划局
市住建委
市城管局
市交通委
市水利局
市农业局
市林业局
市商务委
市文广新局
市卫生局
市人口计生委
市审计局
市海洋渔业局
市粮食局
市旅游局
市体育局
市统计局
市市场监管局
市质监局
市安监局
市外办
市侨办
市法制办
市口岸打私办
市人防办
市经合办
市国资委
市中级法院
市检察院
市总工会
团市委
市妇联
市文联
市贸促会
市红十字会
杭州湾新区管委会
宁波保税区管委会
大榭开发区管委会
宁波国家高新区管委会
东钱湖旅游度假区管委会
梅山保税港区管委会
石化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
机场与物流园区管委会
东部新城建设指挥部
机场迁建工程指挥部
市高等级公路建设指挥部
市铁路建设指挥部
杭州湾跨海大桥管理局
市轨道交通工程建设指挥部
宁波市发展研究中心
市社科院
市级机关事务管理局
宁波海关
各县(市)区新闻发言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