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宁波   图片   对话   体育   时尚   女性   娱乐   汽车   股市   旅游   健康   教育   军事   论坛   宁波帮
  影院   广播   电视   亲子   时评   游戏   房产   人才   民营   美食   理财   科技   生活   党教   社区   博客   手机报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宁波新闻发布  >  记者提问
请问《条例》是如何界定文明行为的含义和范围的?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17年05月05日

  记者提问:文明是一个很宽泛的概念,文明行为的范围很广泛,涉及公共生活的各个领域。请问《条例》是如何界定文明行为的含义和范围的?

  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陈德良文明行为既涉及法律范畴,也涉及道德范畴;文明行为促进既要重视发挥法律的规范作用,又要重视发挥道德的教化作用,以法治体现道德理念,以道德滋养法治精神。由于文明行为的含义和范围十分宽泛,单靠一部地方性法规不可能将所有文明行为规范全部包括在内,只能根据当前我市提升文明城市建设水平的迫切需要,将当前广大市民群众反映最为强烈的“不文明行为”作为重点在法规中作出规定。2016年,市文明办和多家公共媒体联合开展了“市民最不能忍受的不文明行为”评选活动,公共场所吸烟,随地吐痰、便溺,乱扔垃圾、乱张贴、乱涂写,高空抛物、车窗抛物,乱穿马路、乱闯红灯等30类不文明行为成为“市民最不能忍受”的行为。草案提请市人大常委会审议后,法工委会同有关方面通过各种途径,广泛征求了市民和社会各界对需要倡导的文明行为和予以禁止的不文明行为的意见,最终确定了立法需要重点规定的行为种类。

  条例第二章“文明行为基本规范”和第三章“鼓励和支持”从强化法规对文明建设促进作用的角度出发,遵循法治和德治相结合的基本原则,对体现文明道德要求的文明行为和破坏公共生活秩序的不文明行为分别作了列举性规定,并对文明道德行为做出了“倡导性”、“鼓励性”的规定,对不文明行为做出了禁止性规定。条例第七条规定了倡导性文明行为,如文明节庆、文明婚丧嫁娶、文明祭扫、保护环境、节约资源、遵循职业道德和商业道德规范等;条例第十三条至第十八条规定了给与表彰、奖励的鼓励性文明行为,如慈善公益、志愿服务、见义勇为、无偿献血、现场急救等;条例第八条至第十一条重点对公共环境、公共秩序、交通出行、小区物业等四大领域存在的不文明行为作了禁止性规定,如公共场所吸烟、违反规定饲养烈性犬、高空抛物等,从而构建了适应我市文明建设实际需要的“倡导和鼓励并举、支持与禁止分设”的文明行为规范体系。

稿源:  编辑:李霞君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 关闭窗口 ]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新浪)
官方微博
(腾讯)
市委
市人大常委会
市政府
市政协
市纪委
市委组织部
市委宣传部
市委统战部
市委政法委
市委政研室
市委农办
市委台办
市编委办
市直机关党工委
市信访局
市委老干部局
市委党史研究室
市委党校
市发改委
市经信委
市教育局
市科技局
市民族宗教局
市公安局
市民政局
市司法局
市财政局
市人力社保局
市国土资源局
市环保局
市规划局
市住建委
市城管局
市交通委
市水利局
市农业局
市林业局
市商务委
市文广新局
市卫生局
市人口计生委
市审计局
市海洋渔业局
市粮食局
市旅游局
市体育局
市统计局
市市场监管局
市质监局
市安监局
市外办
市侨办
市法制办
市口岸打私办
市人防办
市经合办
市国资委
市中级法院
市检察院
市总工会
团市委
市妇联
市文联
市贸促会
市红十字会
杭州湾新区管委会
宁波保税区管委会
大榭开发区管委会
宁波国家高新区管委会
东钱湖旅游度假区管委会
梅山保税港区管委会
石化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
机场与物流园区管委会
东部新城建设指挥部
机场迁建工程指挥部
市高等级公路建设指挥部
市铁路建设指挥部
杭州湾跨海大桥管理局
市轨道交通工程建设指挥部
宁波市发展研究中心
市社科院
市级机关事务管理局
宁波海关
各县(市)区新闻发言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