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宁波   图片   对话   体育   时尚   女性   娱乐   汽车   股市   旅游   健康   教育   军事   论坛   宁波帮
  影院   广播   电视   亲子   时评   游戏   房产   人才   民营   美食   理财   科技   生活   党教   社区   博客   手机报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宁波新闻发布  >  记者提问
举办好跨境电商国际名品博览会暨进口商品展的重要意义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17年03月02日

  记者问:刚刚结束的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建设具有宁波特色的国家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打造国际贸易中心城市,请柴会长谈谈举办好跨境电商国际名品博览会暨进口商品展的重要意义。

  答:这次由宁波市政府和浙江省商务厅主办、宁波市贸促会承办的中国跨境电商国际名品博览会暨浙江进口商品展对于我市实施外贸优进优出战略、建设具有宁波特色的国家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打造国际贸易中心城市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这次展会的关键词应该是跨境电商、国际名品、进口商品,与我市国际港口城市、外贸大市和国家级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密切关联,办好这次展会至少有这样几个方面的重要意义:

  1.有利于宁波更好地抢抓国内外跨境电商快速发展的新机遇,充分发挥港口大进大出优势,做大做强做特跨境贸易产业规模,使之成为我市新一轮经济发展的新亮点。

  2.有利于宁波更好地顺应中国经济由制造业经济向消费型经济转移的新趋势,迎合国内民众对进口高端消费品新需求,积极培育新商业经济业态,建设新消费市场,打造国际贸易新平台,以进一步促进我市港口从物流大港向贸易强港转型。

  3.有利于宁波更好地对接国家发展外贸优进优出的新战略,打造国内民众对进口高端消费品需求新平台,促进跨境电商双向贸易新通道建设,以实现宁波外贸优进优出。

  4.有利于宁波更好地打造国际一流新品牌,不断强化国际名品名牌意识,促进与国际名品名牌的交流与合作,以进一步促进宁波本土品牌走向世界。

  这里有几组数据,我想来说明一下我所表述的几个方面的重要意义。

  去年中国GDP达74万亿,约11万亿美金,已连续几年成为继美国之后的第二大经济体,2016年我国对外贸易额达到24.33万亿,成为全球第一大对外贸易额,中国的电子商务交易市场规模超过20万亿,稳居全球第一,跨境电商交易额达到6.3万亿,增长23.5%,同期的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3万亿,所以说跨境电商已经占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五分之一,对外贸易额的四分之一。这里特别要说明一下的2016年双十一节,天猫淘宝网购达到1207亿人民币。2016年阿里巴巴财务年度,网上交易额冲破3万亿,成为全球最大的网上零售平台,阿里巴巴用了13年超过了耕耘54年的沃尔玛。2016年宁波全市累计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667亿,电子商务交易额1024亿,2016全市外贸进出口总额948.68亿美元(6262.07亿元人民币)。其中出口660.87亿美元(4359.38亿元人民币),进口287.81亿美元(1902.70亿元人民币)。

  所以说,我们跨境电商新业态新经济的发展,中国进口高端消费品市场的开拓,中国名品名牌的培育,应该成为当前我们国家实现经济转型升级,促进经济稳增长外贸调结构关注的热点。

稿源:中国宁波网  编辑:赖小惠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 关闭窗口 ]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新浪)
官方微博
(腾讯)
市委
市人大常委会
市政府
市政协
市纪委
市委组织部
市委宣传部
市委统战部
市委政法委
市委政研室
市委农办
市委台办
市编委办
市直机关党工委
市信访局
市委老干部局
市委党史研究室
市委党校
市发改委
市经信委
市教育局
市科技局
市民族宗教局
市公安局
市民政局
市司法局
市财政局
市人力社保局
市国土资源局
市环保局
市规划局
市住建委
市城管局
市交通委
市水利局
市农业局
市林业局
市商务委
市文广新局
市卫生局
市人口计生委
市审计局
市海洋渔业局
市粮食局
市旅游局
市体育局
市统计局
市市场监管局
市质监局
市安监局
市外办
市侨办
市法制办
市口岸打私办
市人防办
市经合办
市国资委
市中级法院
市检察院
市总工会
团市委
市妇联
市文联
市贸促会
市红十字会
杭州湾新区管委会
宁波保税区管委会
大榭开发区管委会
宁波国家高新区管委会
东钱湖旅游度假区管委会
梅山保税港区管委会
石化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
机场与物流园区管委会
东部新城建设指挥部
机场迁建工程指挥部
市高等级公路建设指挥部
市铁路建设指挥部
杭州湾跨海大桥管理局
市轨道交通工程建设指挥部
宁波市发展研究中心
市社科院
市级机关事务管理局
宁波海关
各县(市)区新闻发言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