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宁波   图片   对话   体育   时尚   女性   娱乐   汽车   股市   旅游   健康   教育   军事   论坛   宁波帮
  影院   广播   电视   亲子   时评   游戏   房产   人才   民营   美食   理财   科技   生活   党教   社区   博客   手机报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宁波新闻发布  >  政务信息
海曙将组建 五大教育集团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17年02月15日

  中国宁波网讯(记者蒋炜宁通讯员池瑞辉朱尹莹)随着行政区划调整,海曙区地域面积大大增加,学校、幼儿园数量大幅上升。昨天记者从海曙区教育局获悉,今年该区将组建五大教育集团,推进教育的城乡一体化。

  区划调整后,海曙区由8个街道增加至17个街道(镇、乡),中小学数量增加了3倍,一共有85所中小学,其中海西片有60所。考虑到教育公共服务城乡共进,海曙区坚持公共教育资源向农村倾斜,加大课程改革经费保障力度,促进城乡教育的起点公平。为此,该区将做到区域内城乡义务教育学校建设标准、教师编制标准、生均公用经费基准定额、基本装备配置标准的四大统一,实现“两免一补”政策城乡全覆盖。

  今年,该区新交付和新开办小区配套幼儿园各3所,新改扩建学校6所,其中后孙(暂名)学校、章水镇中心小学、樟村中学、石碶实验小学等4所学校将于秋季投入使用。

  在此基础上,组建五大教育集团实现优质教育资源的融通共享。去年,海曙中心小学、镇明中心小学、广济中心小学、市实验小学等四所中心小学采用托管的方式指导一所学校,缩小学区内校间教学质量差距。今年,在原有“学校发展共同体建设”和“托管”的基础上,组建海曙中心小学、镇明中心小学、广济中心小学、宁波市实验小学、宁波市实验学校教育集团等5个以托管为主要形式的“优质校+新校”“优质校+弱校”“城校+农校”的紧密型一体化教育集团。

  在学前教育阶段,海曙通过“名园办分园、名园管新园、名园扶弱园”的方式,探索开展以第一幼儿园等省一级园为主体的区域学前教育共同体建设或园际联盟建设,推进学前教育城乡一体化。

  师资是教学质量的关键。该区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办法也随区划调整而变。该区规定:骨干教师交流数不低于符合交流条件的骨干教师的15%,普通教师交流数不低于符合交流条件的普通教师的10%。通过交流,实现城乡交流轮岗制度化、常态化,推动师资配置均衡化。加大空中课堂建设力度,开展“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提升农村教师的信息素养。

稿源:宁波日报  编辑:李霞君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 关闭窗口 ]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新浪)
官方微博
(腾讯)
市委
市人大常委会
市政府
市政协
市纪委
市委组织部
市委宣传部
市委统战部
市委政法委
市委政研室
市委农办
市委台办
市编委办
市直机关党工委
市信访局
市委老干部局
市委党史研究室
市委党校
市发改委
市经信委
市教育局
市科技局
市民族宗教局
市公安局
市民政局
市司法局
市财政局
市人力社保局
市国土资源局
市环保局
市规划局
市住建委
市城管局
市交通委
市水利局
市农业局
市林业局
市商务委
市文广新局
市卫生局
市人口计生委
市审计局
市海洋渔业局
市粮食局
市旅游局
市体育局
市统计局
市市场监管局
市质监局
市安监局
市外办
市侨办
市法制办
市口岸打私办
市人防办
市经合办
市国资委
市中级法院
市检察院
市总工会
团市委
市妇联
市文联
市贸促会
市红十字会
杭州湾新区管委会
宁波保税区管委会
大榭开发区管委会
宁波国家高新区管委会
东钱湖旅游度假区管委会
梅山保税港区管委会
石化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
机场与物流园区管委会
东部新城建设指挥部
机场迁建工程指挥部
市高等级公路建设指挥部
市铁路建设指挥部
杭州湾跨海大桥管理局
市轨道交通工程建设指挥部
宁波市发展研究中心
市社科院
市级机关事务管理局
宁波海关
各县(市)区新闻发言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