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宁波   图片   对话   体育   时尚   女性   娱乐   汽车   股市   旅游   健康   教育   军事   论坛   宁波帮
  影院   广播   电视   亲子   时评   游戏   房产   人才   民营   美食   理财   科技   生活   党教   社区   博客   手机报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宁波新闻发布  >  记者提问
请问我市今年有哪些举措来进一步扩大就业?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17年02月14日

  记者提问:日前,国务院印发了《“十三五”促进就业规划》,请问我市今年有哪些举措来进一步扩大就业?

  市人社局副局长陈勇答2017年是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全面深化之年。受国内外因素影响,经济下行压力依然存在,经济增长新常态和就业总量压力持续存在,结构性矛盾更加突出,保持稳定和扩大就业的任务依然十分艰巨。

  对此,我市将全面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就业创业工作规划部署,深入实施创新发展和就业优先战略,以推进就业创业提质增量为中心,围绕“中国制造2025”、“双创”战略在宁波的生动实践,坚持兜牢底线,多措并举,为完成2017年城镇新增就业人数15万人,城镇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5.2万人,就业困难人员就业1.2万人的年度目标任务,重点做好以下四大项工作:

  第一、完善落实政策,健全有利于劳动者就业创业的政策环境。一是统筹城乡就业失业政策体系。建立健全城乡统一的失业保险制度,完善就业困难人员就业援助政策,实施就业失业登记管理办法,努力促进公平就业。二是全面落实各项更加积极的就业创业政策,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努力扩大政策受惠面。三是提升劳动者素质,着力优化人力资源结构。充分利用“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的机遇,着力推进产业结构调整优化,以产业转型升级促进人口素质结构优化。同时加快完善技能人才培养体系,进一步健全“政府推动、企业主体、社会参与”的技能人才培养机制,推动以体力型劳动就业为主向智力和技能型劳动就业为主,助推企业转型升级。

  第二、搭好平台载体,积极构筑就业创业有力支撑。一是深入实施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推动市级大学生创业园转型升级,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共建,新增一批市级高校毕业生就业实践基地,创新举办中国宁波青年大学生创业大赛,吸引一批高水平、高素质、高成熟度的创业项目和创业团队来甬落户。二是加强校企合作工作,完善线上+线下校企合作平台,进一步推动山海协作,开展对接帮扶地区劳动力转移和职业指导。三是继续深化人力社保基层服务平台,启动新一轮人力社保基层服务能力提升行动计划,推进基层工作标准化管理,全面落实“一清单三手册”工作,加强基层工作人员培训,做好自助服务一体机部署应用推广,开展电子档案试点工作,全面提升规范化、专业化、信息化建设水平。

  第三,增强服务能力,不断完善就业创业服务体系。一是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持续深化“互联网+公共就业创业服务”,加快整合信息资源和发布渠道,逐步实现就业创业服务事项自助办、网上办、掌上办和各类信息集中发布。二是创新服务方式,广泛整合社会资源,构建日有创业咖啡、周有创业沙龙、月有创业集市、年有创业大赛的“四有”创业服务品牌。三是营造全社会鼓励创业扶持就业的良好氛围。实施大学生创业新秀、创业成长之星和就业之星评选,加强职业指导和职业介绍服务,提高招聘会的灵活性和针对性,不断提高供需对接精准度。

  第四,帮扶重点群体,牢牢兜住民生服务底线。一是实施残疾人就业促进计划,落实残疾人就业相关规定,完善残疾人就业创业扶持政策,健全残疾人公共就业服务,持续推进残疾人职业能力提升,努力营造残疾人自强不息和社会关爱氛围。二是推进落实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计划,坚持促进就业和鼓励创业相结合,坚持政策引导和服务创新相结合,努力实现高校毕业生就业保持较高水。三是精准开展困难人员就业服务,实施“一对一”帮扶,做好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等活动,促进各类人群顺利就业。

稿源:  编辑:李霞君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 关闭窗口 ]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新浪)
官方微博
(腾讯)
市委
市人大常委会
市政府
市政协
市纪委
市委组织部
市委宣传部
市委统战部
市委政法委
市委政研室
市委农办
市委台办
市编委办
市直机关党工委
市信访局
市委老干部局
市委党史研究室
市委党校
市发改委
市经信委
市教育局
市科技局
市民族宗教局
市公安局
市民政局
市司法局
市财政局
市人力社保局
市国土资源局
市环保局
市规划局
市住建委
市城管局
市交通委
市水利局
市农业局
市林业局
市商务委
市文广新局
市卫生局
市人口计生委
市审计局
市海洋渔业局
市粮食局
市旅游局
市体育局
市统计局
市市场监管局
市质监局
市安监局
市外办
市侨办
市法制办
市口岸打私办
市人防办
市经合办
市国资委
市中级法院
市检察院
市总工会
团市委
市妇联
市文联
市贸促会
市红十字会
杭州湾新区管委会
宁波保税区管委会
大榭开发区管委会
宁波国家高新区管委会
东钱湖旅游度假区管委会
梅山保税港区管委会
石化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
机场与物流园区管委会
东部新城建设指挥部
机场迁建工程指挥部
市高等级公路建设指挥部
市铁路建设指挥部
杭州湾跨海大桥管理局
市轨道交通工程建设指挥部
宁波市发展研究中心
市社科院
市级机关事务管理局
宁波海关
各县(市)区新闻发言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