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宁波   图片   对话   体育   时尚   女性   娱乐   汽车   股市   旅游   健康   教育   军事   论坛   宁波帮
  影院   广播   电视   亲子   时评   游戏   房产   人才   民营   美食   理财   科技   生活   党教   社区   博客   手机报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宁波新闻发布  >  记者提问
目前的城市管理情况如何?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16年09月14日

  记者提问:东部新城作为宁波城市的新中心,在打造城市管理样板区方面有什么亮点及经验?目前的城市管理情况如何?

  东部新城建设指挥部副总工程师潘伯林答:根据市政府《关于东部新城城市管理移交有关问题协调会议纪要》(市政府专题会议纪要【2012】47号)明确:按照当前东部新城开发建设实际情况和管理需要,东部新城城市管理工作,总体上遵照属地管理原则,但也有部分交叉管理,江东区负责范围暂定:世纪大道-通途路-盛莫北路-民安东路(含书香景苑一期南区)-莘苑路-惊驾东路-福庆路(包括生态走廊)-百丈路-河清路-铁路间合围区域,约9平方公里。其它部分由鄞州区负责管理,目前管理的重点区域在核心区,随着东片区的开发建设的推进,将着重研究东片区的城市管理工作,以达到东部新城区域管理的平衡。

  另外,江东区管理范围内的景观灯光、路灯、排水泵站等设施的管理养护由市城管局负责以外,其余城市管理工作包括:市政道路、桥隧、园林绿化、环卫、排水等设施养护管理由江东区负责,其中涉及河道市级归口管理性质不作调整,甬新河水域审批执法及日常管理由市水利局负责,甬新河景观绿化及沿岸市政设施、其他河道日常管理、执法工作由江东区负责。

  东部新城城市管理工作从最初“建章立制打基础”到如今“深化精细筑长效”阶段,已基本实现了“四个化”,1、管养考核市场化。充分实现区域城市管理作业市场化、专业化。不断创新管理理念,在坚持政府主导的前提下,将城市管理工作推向市场,让市场“说话”,实现公平竞争、能者先上的城市管理工作市场机制。在全国范围内招标“物色”专业优质的养护机构,引进了杭州路桥、上海电科所等一批优秀养护企业和民营企业,养护作业市场化率达到100%。通过公开招标实现充分的市场竞争,大大降低了城市管理养护成本,各项招标总成交金额比招标价格降低了20%。目前辖区内每天都有上百名“专业管家”在进行日常养护,实现了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以社会多元主体参与管理的手段建设管理城市,使城市管理走上规范化、产业化的轨道。2、作业监管精细化。创新快慢车道、人行道、绿化带、城市家具“四位一体”的保洁模式,采用“机扫+洒水+人工保洁”的多样作业方式,着力打造精细化、立体化保洁作业模式。目前区域大小保洁作业车辆共计69辆,道路保洁机械化率达到95%以上。在东部新城宁东路、河清北路、福庆路、会展路等区域开展区域全机械化作业模式,清洁率提高效果明显。结合“五水共治”对区域每条河流建立电子档案,水质监测、日常巡查与集中整治相结合。通过“易信”、“东部易城管”快速反应平台,在区域实现“三全”作业监管模式。即全时作业、全程监管、全员考核。3、贴心服务人本化。一是重心前移贴近项目。区域内重点项目实施全程监管+服务,开展项目建设风险评估和技术指导。协助项目设计、建设、施工单位制定妥善的建设方案,做好提前服务工作。为工程的顺利竣工验收移交等方面提供便利条件,保障重点工程早开工、早竣工、早投用。二是优化审批贴近企业。以方便企业为原则,推行一站式服务、提前服务和上门服务机制。坚持“一个窗口对外,一个流程到底,多个部门配合”的行政审批服务机制,做好各类审批事项的指引和代办工作。三是解决急需贴近群众。统筹考虑区域工地民工疏导点布局调查、调整和整合以解决民工就餐问题。因地制宜将闲置地块建成临时停车场地共850个临时停车位以满足群众停车需求。4、应急保障长效化。与辖区内各市级机关和公安、交警、工商、消防等执法部门协作配合,实现东部新城无缝隙、无死角、全覆盖的“大城管”工作格局和联动保障机制。强化市行政中心、市民广场、信访中心、文化广场、会展中心等重点区块的服务保障机制和应急快速反应能力,健全完善了城市管理危机应急预案和以及应对恶劣天气的反应处置机制。近几年来台汛期间,东部新城区域内未发生连续积水现象,保障了人民群众的正常生产生活。

稿源:  编辑:李霞君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 关闭窗口 ]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新浪)
官方微博
(腾讯)
市委
市人大常委会
市政府
市政协
市纪委
市委组织部
市委宣传部
市委统战部
市委政法委
市委政研室
市委农办
市委台办
市编委办
市直机关党工委
市信访局
市委老干部局
市委党史研究室
市委党校
市发改委
市经信委
市教育局
市科技局
市民族宗教局
市公安局
市民政局
市司法局
市财政局
市人力社保局
市国土资源局
市环保局
市规划局
市住建委
市城管局
市交通委
市水利局
市农业局
市林业局
市商务委
市文广新局
市卫生局
市人口计生委
市审计局
市海洋渔业局
市粮食局
市旅游局
市体育局
市统计局
市工商局
市质监局
市食品药品监督局
市安监局
市外办
市侨办
市法制办
市口岸打私办
市人防办
市经合办
市国资委
市中级法院
市检察院
市总工会
团市委
市妇联
市文联
市贸促会
市红十字会
杭州湾新区管委会
宁波保税区管委会
大榭开发区管委会
宁波国家高新区管委会
东钱湖旅游度假区管委会
梅山保税港区管委会
石化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
机场与物流园区管委会
东部新城建设指挥部
机场迁建工程指挥部
市高等级公路建设指挥部
市铁路建设指挥部
杭州湾跨海大桥管理局
市轨道交通工程建设指挥部
宁波市发展研究中心
市社科院
市级机关事务管理局
各县(市)区新闻发言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