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宁波   图片   对话   体育   时尚   女性   娱乐   汽车   股市   旅游   健康   教育   军事   论坛   宁波帮
  影院   广播   电视   亲子   时评   游戏   房产   人才   民营   美食   理财   科技   生活   党教   社区   博客   手机报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宁波新闻发布  >  记者提问
这次出台的《实施方案》中具体会有体现吗?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16年05月11日

  记者提问:我是浙江日报的记者,我们宁波发展跨境电子商务方面,你分析有哪些优势?这次出台的《实施方案》中具体会有体现吗?

  张延(市政府副秘书长)答:宁波发展跨境电商的优势是十分明显的。

  首先一个就是口岸优势,所以当初我们在2015年搞试点的时候,很多企业选择到宁波来,就是因为宁波是一个开放的口岸,特别是拥有很多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和场所,比如保税区、梅山保税港区、宁波出口加工区和慈溪出口加工区,还有两大监管场所,包括栎社保税物流中心、和镇海保税物流中心。实现跨境电子商务,很多需要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或者场所的优势,特别是进口相关的产品,处于保税状态下的情况更是如此,所以这是我们的第一个优势。

  第二就是外贸的优势。国务院现在非常强调外贸转型升级,宁波的外贸是我们的一个骄傲,连续三年外贸进出口额达到一千亿美元以上,这个数据在全国处于非常前列,所以我们从事跨境电子商务有非常丰厚的自营外贸基础和产业支撑,现在很多传统外贸企业越来越认识到跨境电子商务的重要性,纷纷转型。

  第三就是我们的物流支撑。原来搞B2C的时候,我们的物流优势主要是海上集装箱运输,现在进一步强调模式的多元化,比如原来的保税备货模式和其他相关模式的协同发展,我们在机场和保税物流园区新模式的推行更借助于新物流方式的拓展,很多航空加入了物流行业,宁波机场也不负众望,下一步将拓展B2B的出口,我们现有的物流模式也支撑了这一发展。大家都知道我们整体海上运输能力非常强大,近一个月又刚刚开通了宁波到荷兰阿姆斯特丹的全货机运输,不久还将开通宁波到中东欧地区的客运正班航线,包括一直在酝酿开通的前往中亚和欧洲的铁路班列,这些都为我们跨境电子商务的发展带来了非常好的条件。这里不得不提的还有我们的快递,这几年也得到飞速发展,EMS、顺丰等民营快递企业也伴随着宁波跨境电子商务一起发展壮大,这也是其他城市所不能比拟的优势条件。

  最后一个,就是我们已经有了跨境电子商务的先发优势。这次国务院批准的12个城市有些是首次触及跨境电子商务,但是宁波非常有幸在国家发改委和海关总署的大力支持下,在2015年已经首批作为7家试点城市之一,在先发的两年中,我们作了积极的探索,包括在海关、国检的监管模式创新方面、地方政府政策体系保障方面,包括我们在打造一个以电子口岸为核心的强大的政务信息平台方面,包括我们的物流保障、产品反馈、质量回溯系统等方面都做了大量的探索,这些都会在综合实验区的建设中继续发挥作用。借此我也要感谢海关、国检、国税、外汇管理等相关部门对我们工作的大力支持,希望在综试区推进过程中能一如既往地支持我们,是我们成为12个城市中的引领、示范区域。

  至于《实施方案》中如何体现,在刚才的发布中已经有了充分的体现,我就介绍到这里,谢谢。

稿源:  编辑:李霞君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