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宁波   图片   对话   体育   时尚   女性   娱乐   汽车   股市   旅游   健康   教育   军事   论坛   宁波帮
  影院   广播   电视   亲子   时评   游戏   房产   人才   民营   美食   理财   科技   生活   党教   社区   博客   手机报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宁波新闻发布  >  记者提问
如何让出租车也能与之看齐?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16年05月10日

  记者提问:在公交礼让斑马线已蔚然成风的好局面下,如何让出租车也能与之看齐?(请市交通委、市客管局回答问题)

  答:出租汽车是城市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组成部分,是城市公共交通的补充,为社会公众提供个性化运输服务。在城市的大街小巷随处见出租车的身影,为市民的出行提供了便利,但我们也清醒的认识到,出租车作为服务性行业,服务质量的下降,开快车、与行人抢斑马线现象成了行业管理部门和民众心中的痛,让我们缺乏安全感。“礼让斑马线”活动在行业中一直是我们所倡导的文明行为,这次市文明委下了如此大的决心,市交警局也有非常严厉的监管措施,给我们推进出租车的礼让活动提供了良好条件,我们会尽大力量、尽我们所能,努力去做,争取取得更加显著的效果。

  刚才我所介绍的“斑马线上见文明”行动,也主要是针对出租车的,主要是通过抓教育引导、抓主体责任、抓严格管理来确保活动的成效。

  要通过广泛的教育引导,让司机认识到,不礼让是一种违法行为,礼让是一种文明,更是对生命的尊重,作为司机你是必须要做到。也通过教育,让司机知道,在什么情况应当怎么礼让,规范操作,确保安全。同时,让司机明白,安全行车,也是一种增收。

  要抓企业管理的主体责任落实。市区有出租车4627辆,有出租车司机约1.2人,如此庞大的群体,必须要实行层级管理、逐级落实责任,加强行业对企业的监管,企业对司机的教育管理,才能达到效果。我们把礼让斑马线行为纳入了对企业的服务质量考核内容,每一次公安交警的处罚数据和我们行业检查的情况,均纳入这个考核体系中。还有,下一步,我们将推出出租车星级司机的评选,这是一个动态的机制,礼让行为是一个重要评价内容,提升司机的荣誉感。

  再一个是,抓严格管理。对于现阶段来说,没有严格的监管,礼让活动是难以推行的,只有通过严格的监管手段迫使司机做到文明礼让。与公安交警进行密切合作,定期进行数据收集,行业处罚兑现;组织运政稽查进行高密度检查,形成高压态势;行业要大面积的组织路面检查,定期通报;发动民众进行监督,对不礼让行人的违法行为进行齐抓共管,让行车在全民监控的环境当中,逐步养成司机良好的行车习惯,创建一个和谐的出行环境。

稿源:  编辑:李霞君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