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宁波   图片   对话   体育   时尚   女性   娱乐   汽车   股市   旅游   健康   教育   军事   论坛   宁波帮
  影院   广播   电视   亲子   时评   游戏   房产   人才   民营   美食   理财   科技   生活   党教   社区   博客   手机报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宁波新闻发布  >  政务信息
阶梯气价下如何节约用气?
兴光燃气公司:热水器烧水更节气;地暖锅炉建议全天开启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16年01月27日

  本报讯(记者王岚通讯员刘欣)强寒潮下,青林湾小区包女士家的水暖式地暖终于有了用武之地:“这是搬进新家后第一次启用地暖,家里温暖如春,非常舒适。”包女士说,“就是估计用气量会飙升。”

  笔者昨天从兴光燃气调度中心了解到,上个周末全市用气量创历史新高,是普通冬季周末用气量的122%。寒潮来袭,居民生活取暖用气量大增,又恰逢天然气阶梯价实施,如何科学、正确地使用燃气成为居民热点话题。昨天,笔者专门联系了燃气公司技术人员,就节约用气进行了采访。

  烧饭做菜节约用气有讲究

  “冬夏季气温差异大,用气量差异也较大,一般居民冬季用气量会比夏季高出很多,而且,用气习惯的不同,对用气量影响也很大。”燃气公司相关技术负责人首先就家家户户的烧饭做菜如何节约用气作了介绍。

  他说,烧菜火焰不是越大越好,要根据锅的大小调整,一般调整到火焰分布面积与锅底相平即为最佳。“要随时调节火门,菜熟时及时调小火焰不仅能保持风味,还能节约大约四分之一的燃气消耗;如果炖汤,可以先用大火烧开,再用小火煮。”

  “厨房要保持良好的通风环境,要不然燃烧时没有充足的氧气,会特别费气。”该技术人员说,用户可以通过观察火焰颜色判断天然气燃烧是否充分,如果火焰呈红黄色,就代表缺氧。如果产生“脱火”现象,则说明空气过多。在这个时候,可以适当地调整灶具风门,待火焰呈现紫蓝色时,表示天然气燃烧充分。

  除了使用时的小窍门,选择高质量的灶具、热水器,热效率也高。该技术人员介绍,国家规定灶具的热率不低于55%,居民购买时要注意问清此项指标。“另外,因热水器的热效率大大高于灶具,如用燃气热水器烧热水比用灶烧可节气三分之一,同时还节省时间。”

  地暖设备不建议经常开关

  随着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像包女士一样采用地暖锅炉采暖的家庭越来越多。“地暖锅炉一天到底要用多少气?”一直是居民们比较关心的问题。对此,燃气公司技术人员也作了解答。

  据了解,地暖锅炉就是家庭采暖的热源设备,锅炉使用天然气把水加热到一定温度,再输送到地板下的水管,通过地板发热而实现采暖目的。技术人员说,水地暖散热所需水温为45℃,在外界环境温度为0℃的情况下,假若使用24千瓦的燃气锅炉来使100平方米房屋升温到18℃,一般每天的耗气量约为10立方米。“需要注意的是,地暖设备在升温时耗气量最大,升温过程也较慢,因此不建议经常开关,建议24小时全天开启。”

  笔者随后又联系了家住维科上院的郑女士。郑女士十分仔细,在开启了地暖后会经常关注燃气表的读数,做到心中有数。“我是从2015年12月下旬开启地暖的,采暖面积大约110平方米,房间设定温度为15℃-18℃,除了启用当天用气30立方米,其余时间每天用气量在8立方米至10立方米。”她特别指出,近几天天气特别冷,日用气量也有所上升,每天接近15立方米。

  郑女士给自家用气算了笔账:如按一个冬季取暖100天计算,预计一个冬季使用1000立方米燃气,根据目前阶梯气价,费用约在3800元。郑女士表示,在阶梯气价情况下,家庭用气支出增长幅度还是比较大的,预计自家全年燃气消费要超过5000元。

  

稿源:宁波日报  编辑:李霞君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