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宁波   图片   对话   体育   时尚   女性   娱乐   汽车   股市   旅游   健康   教育   军事   论坛   宁波帮
  影院   广播   电视   亲子   时评   游戏   房产   人才   民营   美食   理财   科技   生活   党教   社区   博客   手机报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宁波新闻发布  >  记者提问
您如何看待2015年宁波经济总体的运行情况?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16年01月26日

  记者提问:刚才发布人提到2015年宁波地区生产总值突破8000亿元,我想问的是GDP年增长率是多少?与全国全省相比情况如何?您如何看待2015年宁波经济总体的运行情况?

  (市统计局许婷娅总统计师)答:谢谢你的提问。我先回答第一个问题。2015年我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增速与全省持平,高于全国1.1个百分点,与全国比上年回落0.4个百分点不同,我市经济增速比上年提高0.4个百分点,下面我从供给和需求两方面简要分析下逆势回升的原因。从产业发展情况看,农业发展平稳,增长2%,与上年持平。在工业经济受市场需求持续疲软、大宗商品价格持续走低以及去年基数逐月抬高等综合影响,增速比上年回落3.3个百分点的情况下,服务业的加快发展,支撑起了经济的企稳回升。在营利性服务业、非营利性服务业、金融业、房地产业四大行业(分别拉动GDP增长1.5、1、0.9和0.5个百分点)的带动下,2015年全市服务业增加值增长12.5%,比上年提高5.2个百分点,对全市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66.6%。从需求角度看,外贸受外需疲软以及价格走低影响,全年外贸出口下降2.3%,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3%,快于全国3个百分点,尤其是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增速位列全省第一,快于全国1.3个百分点;

  第二个问题,关于如何看待2015年宁波经济总体的运行情况,2015年宁波经济实现了“两个八”,即经济总量突破8000亿元,增长8%,这一成绩来之不易。“十二五”以来,宁波经济运行态势也契合“三期叠加”的阶段特征,经济增速由“十一五”时期的年均增长12%回落到“十二五”时期的年均8.3%,我市以重化工业为主的工业结构在市场环境条件、供需条件发生变化的情况下,受到的冲击更为明显,“十二五”期间我市工业增加值年均仅增长7.3%,与“十一五”期间12.5%的年均增速相比,回落5.2个百分点。面对错综复杂的宏观环境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我市全面实施“双驱动四治理”和“经济社会转型发展三年行动计划”,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绩难能可贵,2015年我市GDP、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在副省级城市中分别排在第8位和第6位,比2012年均提高了2个位次。

  对于2015年宁波经济的总体走势,我想用三句话来概括,即总体平稳,稳中有进,进中提质

  总体平稳,是指经济总体上运行在合理区间,经济增速、就业、物价及居民收入等主要指标走势平稳,符合预期。经济增长8%,高于年度目标0.5个百分点;全年城镇新增就业人员17.78万,城镇登记失业率2.01%,就业形势稳定;物价温和上涨,全年CPI上涨1.8%;居民收入较快增长,2015年全市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4%和9%,农村居民收入继续快于城镇居民,城乡居民收入差距从上年的1.82倍缩小至1.81倍。

  稳中有进,是指经济进入转型发展新阶段后结构正在发生深刻变化。服务业比重首次超过工业。2015年全市服务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为47.4%,比上半年提高3.3个百分点,占比首次超过工业(43.2%)。内需拉动增强,外贸增速趋缓,消费和投资增势平稳,需求动力由主要依靠外需驱动转向依靠内外需求协同驱动。另外从工业、投资的内部结构看,优化趋势明显。2015年我市装备制造业(5.9%)、高新技术产业(4.4%)增加值增速均高于整个规上工业。占比分别为45.4%和37%,比上年同期分别提高2.5和1.3个百分点。装备制造业和高新技术产业成为今年工业投资新的增长点。全年装备制造业完成投资855.8亿元,增长41.4%,高新技术产业完成投资568.7亿元,增长38.8%,远高于工业投资平均增速,两大行业逐渐取代传统的石化、电力等领域,成为今年工业投资新的增长点。创业创新活力增强。新市场主体不断涌现,全年新设内资企业3.9万户,新设个体工商户7.5万户。科技创新表现活跃,全年地方财政科技支出47.3亿元,增长10.5%;规模以上工业科技活动经费支出184.5亿元,增长6.6%。预计全年R&D占GDP比重为2.4%左右。规模以上工业新产品产值4043.9亿元,增长12.4%;新产品产值率为29.4%,比上年提高了3.8个百分点,呈现较快增长。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服务业新型业态发展迅速,全年限额以上贸易企业通过公共网络实现的商品零售额96.5亿元,增长109.5%。

  进中提质,是指经济运行中更加注重质量和效益的提高。2015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4.6%,保持较快增长;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为6.1%,同比提高1个百分点;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亏损面为17.7%,比上半年下降了6.6个百分点,亏损面继续缩小。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全员劳动生产率18.1万元/人,增长7.4%。可持续发展进一步增强,预期万元GDP能耗能够完成年度下降2.2%的目标。

稿源:  编辑:李霞君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