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宁波   图片   对话   体育   时尚   女性   娱乐   汽车   股市   旅游   健康   教育   军事   论坛   宁波帮
  影院   广播   电视   亲子   时评   游戏   房产   人才   民营   美食   理财   科技   生活   党教   社区   博客   手机报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宁波新闻发布  >  记者提问
目前宁波推进港口经济圈建设情况如何?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16年01月26日

  记者提问:浙江省海港集团成立,宁波-舟山港合并对宁波发展“港口经济圈”会带来什么影响?目前宁波推进港口经济圈建设情况如何?下步如何规划?

  (市发改委王兆波副主任)答:首先,感谢媒体朋友对宁波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对“港口经济圈”建设的关心关注。“港口经济圈”建设不仅仅是宁波的问题,而是全省发展全局的问题。毋庸置疑,省委省政府做出实质性推进宁波舟山港一体化的决策,是顺应国际一流港口发展规律的重大选择,也是我省落实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打造战略支点的重大举措,更是统筹全省海港资源、合力构建港口经济圈的重大部署,必将产生1+1大于2的经济社会效益。

  事实上,宁波早在2015年初就开始谋划港口经济圈建设问题,专题委托国家发改委宏观院开展研究,8月份形成了比较成熟的发展设想,目前已列入宁波“十三五”发展四大战略重点,正在制定具体深化方案。在谋划过程中,我们还启动建设了宁波国际海洋生态科技城,积极推进甬金铁路、沪甬跨海铁路(苏嘉甬段)、甬舟铁路等大通道建设,成功争取到国家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海丝之路航运指数等一批国家级功能平台,港口经济圈也列入了长江经济带规划纲要、长三角城市群规划等国家正在编制的规划中。

  下步,宁波推进港口经济圈建设,将按照省委省政府总体部署,积极对接国家“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从发展全局和长远大局出发,重点推进“一港、两区、三中心”建设:

  一港:就是发挥深水大港和多式联运优势,把宁波舟山港打造成为国际一流的现代化枢纽港,进一步提升在全球国际航运网络中的枢纽地位。

  两区:就是大力推进宁波都市区和海洋经济特色发展区建设,提升城市功能和海洋经济发展能级。

  三中心:就是打造更具国际影响力的制造业创新中心、经贸合作交流中心和港航物流服务中心,提高港口发展软实力和核心竞争力。

稿源:  编辑:李霞君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