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宁波   图片   对话   体育   时尚   女性   娱乐   汽车   股市   旅游   健康   教育   军事   论坛   宁波帮
  影院   广播   电视   亲子   时评   游戏   房产   人才   民营   美食   理财   科技   生活   党教   社区   博客   手机报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宁波新闻发布  >  记者提问
宁波将从哪些方面着手,来实现加入“全国大城市第一方阵”这个目标?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16年01月26日

  记者提问:刚才,王秘书长为我们解读了“十二五”期间宁波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绩。据我了解,春节后,市里马上要召开“两会”,请王秘书长为我们介绍一下,下步也就是“十三五”期间,宁波将从哪些方面着手,来实现加入“全国大城市第一方阵”这个目标?

  (王洪平副秘书长)答:感谢你的提问。首先,我把宁波市“十三五”规划的发展蓝图为大家作一简要介绍。

  宁波市“十三五”规划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为主线,简单的说就是“一个总体目标、三大功能定位、四大战略重点、五大重点产业”:

  一个总体目标:建设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更优品质的现代化国际港口城市,让人民生活更美好。建设更具创新能力的经济强市,力争生产总值、人均生产总值、城乡居民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基本建成特色鲜明的文化强市、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更高品质民生幸福城市、更加完善的治理体系。

  三大功能定位:一是基本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制造业创新中心;二是基本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经贸交流合作中心;三是基本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港航物流服务中心。

  四大战略重点:一是着力建设更具活力竞争力的创新型城市;二是着力打造更具国际影响力的港口经济圈;三是着力构建更具集聚辐射能力的宁波都市区;四是着力推动更高层次能级的国际化发展。

  五大重点产业:一是高端装备;二是新材料;三是港航物流服务;四是新一代信息技术;五是生命健康。

  那么怎么来实现这“1345”蓝图呢?根据卢子跃市长在全市经济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明确从今年起具体要围绕12个字来脚踏实地地去做,去落实:即扬优势、补短板、增活力、促均衡。

  所谓扬优势,就是要放大港口优势、提升开放优势、增强制造优势、扩大消费优势、发挥服务优势。

  所谓补短板,就是要提升创新动能、扩大有效投资、加快发展服务经济、强化生态环境建设。

  所谓增活力,就是要降低成本、降低库存、消化产能、提升实力、强化保障。

  所谓促均衡,就是要促进城乡发展的均衡、促进公共服务的均衡、促进民生保障的均衡。

稿源:  编辑:李霞君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