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宁波   图片   对话   体育   时尚   女性   娱乐   汽车   股市   旅游   健康   教育   军事   论坛   宁波帮
  影院   广播   电视   亲子   时评   游戏   房产   人才   民营   美食   理财   科技   生活   党教   社区   博客   手机报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宁波新闻发布 > 视频直播 正文
宁波市落实“三互”推进大通关改革新闻发布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15年12月29日
 

  2001年,宁波市在全国率先实施口岸大通关建设工作,我们坚持以国内先进口岸为标杆,通过管理创新、体制创新、科技创新,实现通关速度更快、综合费用更低。今年2月份,国务院印发了《落实“三互”推进口岸大通关改革方案的通知》,明确提出:立足更加积极主动的对外开放战略,强化跨部门、跨区域的内陆沿海沿边通关协作,完善口岸工作机制,实现口岸管理相关部门信息互换、监管互认、执法互助(以下简称“三互”),提高通关效率,确保国门安全,力争到2020年,形成既符合中国国情又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通关管理体制机制。

  一、今年宁波口岸大通关建设工作及成效

  今年我们以落实“三互”为总要求,以深化改革和创新发展为主线,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以问题为导向,以促进贸易便利化为目标,制定了《宁波市落实“三互”推进口岸大通关建设工作实施方案》,明确提出了三方面15项改革工作任务。从目前来看,已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据统计,1-10月份,宁波口岸进出口贸易额累计1588.28亿美元,累计贸易顺差722.16亿美元。外贸进出口运量25794.68万吨,同比增长2.82%;集装箱吞吐量1690.8万标箱,同比增长7.86%;空港口岸出入境旅客85.73万人次,同比增长11.96%。

  (一)信息互换、监管互认、执法互助成效明显。一是长江经济带区域通关一体化改革持续推进,理顺跨关区作业环节,提高执法统一性。全面实施了以“通报、通检、通放”为基础、以“出口直放,进口直通”为主要内容的检验检疫通关一体化新模式。1-10月,宁波海关共接受区域一体化报关单320.56万票。二是 “三个一”试点进展顺利,关检合作优化查验、放行流程,1-10月共完成“一次申报”7230票,“一次查验”9546票,“一次放行”100629票。三是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升级上线。依托宁波电子口岸信息平台,建设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实现企业通过“单一窗口”向口岸管理相关部门一次性申报。

  (二)口岸环境进一步优化。一是通关无纸化改革成效明显,进出口无纸化报关单比例达到94.45%、无纸化报检比例达到75%,通关单无纸化率达到100%。全面实施出口放行电子化,99%出口货物实现电子化放行。实施了入境集装箱货物检验检疫提货单无纸化放行。二是口岸监管服务进一步优化,实施出口货物担保放行制度,集中统一商品归类管理事权,提高商品归类统一性。实行检验检疫业务分工改革,进口工业品检验检疫监管由目的地检验检疫机构实施,原油、铁矿等业务更加集聚口岸,食品农产品等在口岸直接一次性完成检验检疫。实行入境船舶预检制度,预检通过率达60%;推进船舶预审预检制度,单船手续办理时间缩短至10分钟。三是上海自贸易区14项海关监管创新制度和8项检验检疫制度的复制推广工作全面完成。四是降低了企业物流成本。开展涉企收费专项清理规范工作,建立了四张收费清单,并通过政府网站对外公布。降低了检验检疫进口转关废纸箱辅助查验费用、H986机检辅助查验费用等港口作业费用。

  (三)口岸辐射力进一步增强。一是长三角区域大通关协作有新进展,开通了合肥—宁波海铁联运班列,宁波港与合肥江淮汽车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为江淮汽车整车及汽配出口服务。利用宁波周机会,在西安、武汉宣传推介宁波口岸监管创新政策,进一步拓展宁波口岸的影响力。二是执法统一性协作机制进一步深化,杭甬两关实现商品归类、通关便捷措施、知识产权保护、缉私案件标准的互认。推进杭甬两关转关无纸化和途中监管电子化,杭州关区试点企业可在宁波口岸办理电子化放行手续。三是浙甬两局共谋发展。宁波检验检疫局与浙江局检验检疫签署合作备忘录,支持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发展和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

  (四)口岸功能进一步拓展。一是构建“进得来、管得住、放得快”的跨境贸易电子商务监管服务模式,实现“保税备货”、“保税集货”和“一般业务”三种进口模式的全覆盖。二是推进进口升级行动。推进国家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建设,开展出口加工区贸易多元化试点工作,支持区内企业开展委内加工、检测维修、简单加工等业务。积极推进梅山保税港区贸易便利化示范区建设,推动汽车、橡胶和木材等特色平台建设。三是推进空港口岸发展。开通了宁波-法兰克福、宁波-罗马洲际包机航线和宁波-静冈、宁波-大阪定期客运航线,开通宁波-台湾全货机航线,宁波出发的国际(地区)客运航线已达18条。空港口岸顺利通过水生及冰鲜水产品指定口岸考核验收。四是宁波国际邮件互换局(交换站)获批。

  二、明年我市开展口岸大通关改革重点推进的方向

  2016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我们将以深化改革,创新发展为主线,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

  (一)推改革。深化长江经济带区域通关一体化改革,简化跨区域、跨部门作业环节,提高执法统一性,加快实现“三互”。以需求为导向,推进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

  (二)优环境。进一步简政放权,加快转变口岸查验单位职能实现方式。推进通关作业无纸化改革,探索商业单证标准化和无纸化的应用,增强查验针对性和有效性,提高非侵入、非干扰式检查检验比例,规范口岸收费工作,开展政府购买查验服务试点。

  (三)促发展。推进跨境贸易电子商务新型贸易业态发展,推进航运集聚区建设。加强国际间合作与交流,为进出口企业提供政策支持和服务。

稿源:   编辑: 李霞君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