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宁波   图片   对话   体育   时尚   女性   娱乐   汽车   股市   旅游   健康   教育   军事   论坛   宁波帮
  影院   广播   电视   亲子   时评   游戏   房产   人才   民营   美食   理财   科技   生活   党教   社区   博客   手机报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宁波新闻发布 > 政务信息 正文
2015版《中国药典》12月1日起实施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15年10月28日
  2015版药典(图片来自网络)

  2015版《中国药典》将于今年12月1日起正式实施。从1953年版的新中国第一部药典算起,2015版《中国药典》已经是建国以来颁布的第十部药典。新版药典收载品种总数达到5608个,比2010年版药典新增1082个。《中国药典》作为国家药品标准,必将为公众用药安全保驾护航。

  新版药典主要有六个方面特点:第一,进一步扩大《中国药典》的品种覆盖率,以保证临床使用,包括临床急重症常用品种、列入国家基本药物目录及医疗保险目录品种以及注射剂、疫苗等高风险品种;第二,全面提升药典标准的整体水平,进一步严格药品安全性、有效性的控制要求;第三,进一步提高检测方法的规范性、可靠性、先进性和可操作性,以实现对药品质量的有效控制;第四,加强药用辅料标准的制定和收载,严格药用辅料的质量控制;第五:健全药品标准体系,全面完善影响药品安全有效性和各个环节的质量控制要求,全面提升药品质量控制;第六,完善了药品标准结构,努力实现《中国药典》和先进性、科学性、适用性和规范性。

  此外,中药安全性控制是新版药典的一个较大变化,尤其关注中药安全性的检测指标的制定和增加,更加注重中药安全性质量控制体系的建设。

  初步统计,在2010年版基础上,新版药典又在30个品种的标准中分别增加了二氧化硫残留、重金属残留、农药残留、黄曲霉毒素等检测。

  在技术上,2015年版药典实现了多种重金属有害元素同时检测,并收载了气相色谱串联质谱法和液相串联质谱法,可检测出229种农药残留。

稿源: 宁波晚报   编辑: 李霞君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