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宁波   图片   对话   体育   时尚   女性   娱乐   汽车   股市   旅游   健康   教育   军事   论坛   宁波帮
  影院   广播   电视   亲子   时评   游戏   房产   人才   民营   美食   理财   科技   生活   党教   社区   博客   手机报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宁波新闻发布 > 政务信息 正文
市民生活用气年内实行阶梯价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15年10月28日

  本报讯(记者王岚)笔者昨天从市发改委了解到,市物价局将在11月中下旬组织召开市区居民生活用管道天然气价格改革听证会,广泛听取社会各方面的意见。按照国家和省有关要求,今年底前我市居民生活用天然气将实行阶梯价格制度。

  宁波兴光燃气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国家发改委下发的《关于建立健全居民生活用气阶梯价格制度的指导意见》明确指出,天然气是一种不可再生的清洁能源,我国天然气人均资源占有量不到世界平均水平的10%。随着经济和社会的发展,我国天然气消费持续快速增长,国内天然气产量已不能满足日益增长的市场需求,对外依存度不断提高。

  “实行阶梯气价政策,主要目的是在保障居民基本用气需求前提下,引导节约用气、缓解供气压力,促进天然气市场的可持续健康发展。”该负责人说,对超出基本生活用气需求的部分,以阶梯的方式适当提高价格,能促进天然气的合理使用。同时,计划同步实施的居民用气价格上下游联动机制,将使居民天然气使用价格与市场价挂钩、联动。

  对于普通市民来说,最为关心的还是基础气量如何确定,日常生活开支是否会因此有较大上升等问题。对此,业内人士表示,国家制定居民生活用气阶梯价格政策的总体框架和指导性意见,目的就是为了保障绝大多数居民基本用气需求,在此基础上,各地结合当地自然地理环境、经济发展和居民用气特点,确定具体实施方案。

  根据国家发改委《意见》,居民阶梯分档气量分为三档,第一档按覆盖区域内80%居民家庭用户的月均用气量确定,保障居民基本生活用气需求;第二档按覆盖区域内95%居民家庭用户的月均用气量确定,体现改善和提高居民生活质量的合理用气需求;第三档用气量,为超出第二档的用气部分。在价格区别上,各阶梯气价比为1:1.2:1.5。

  “宁波市拟在此基础上制定能保障更多家庭基本用气需求的阶梯分档气量,因此绝大多数居民是可以享受到阶梯一的基础用量的。”相关人士透露说。

  据悉,近期北京、深圳、杭州等多地已根据国家指导意见完成阶梯气价听证。

稿源: 宁波日报   编辑: 李霞君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