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宁波   图片   对话   体育   时尚   女性   娱乐   汽车   股市   旅游   健康   教育   军事   论坛   宁波帮
  影院   广播   电视   亲子   时评   游戏   房产   人才   民营   美食   理财   科技   生活   党教   社区   博客   手机报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宁波新闻发布 > 政务信息 正文
11月1日起宁波全市范围内将实施黄标车禁行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15年10月26日

  穿行在路上的“黄标车”,已成为污染大气环境的重要元凶。记者从宁波市环保局了解到,按照国务院和省政府的要求,宁波市黄标车淘汰时限为两年,2015年底前要基本淘汰全市所有的黄标车。截至目前,差不多八成左右的黄标车已经淘汰了,其中2014年就淘汰了6.5万辆。

   黄标车有害物排放量远超国Ⅳ绿标车

  脚下油门一踩,滚滚的黑烟就从车尾冒出来,提到吐污大户黄标车,很多人第一反应是皱眉头。按行业标准来说,黄标车是指达不到国Ⅲ排放标准的柴油车和达不到国Ⅰ排放标准的汽油车,这里不包括三轮汽车、低速货车。要是细心留意,我们就会发现这类车辆的挡风玻璃前贴着的环保检验合格标志为黄色。

  为什么一定要淘汰它?宁波市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解释:“机动车尾气主要由四种污染物组成,分别是一氧化碳、氮氧化合物、碳氢化合物和颗粒物。这些物质都会对人体健康造成危害。和绿标车相比,黄标车在污染物排放量上要高得多。”

  他给记者举了个例子,就以氮氧化合物来说,仅一辆黄标车的排放,相当于28辆国Ⅳ绿标车的排放量。黄标车污染物排放量实际占了机动车污染物排放总量的一半以上,特别是涉及到PM2.5、PM10指标的颗粒物,排放总量最高可占全市所有机动车污染物的70%以上。

  今年11月1日起全市范围内黄标车禁行

  那么,我们保有的黄标车有多少?据官方给出的一组数据,这类高污染的车辆宁波约有11.03万,其中2014年共淘汰黄标车6.5万辆,约占全市黄标车总保有量的62%。

  记者注意到,宁波现有上牌汽车200万辆以上,尽管黄标车占比不大,但依旧是宁波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工作的重中之重。

  2014年8月,宁波市环保局最先发布消息,按照国务院和省政府的要求,宁波市黄标车淘汰时限从原来的三年调整至两年,2015年底前要基本淘汰全市所有的黄标车,其中2014年至少淘汰黄标车5.7万辆,这一目标我们已超额完成。

  按照淘汰“时间表”,2015年6月1日起,全市所有限行区将实行黄标车禁行,全时段禁止黄标车进入限行区。11月1日起,规定更为严格,全市范围内将实施黄标车禁行,全时段禁止黄标车及无标车进入宁波市行政区域,届时还未淘汰的黄标车将无路可走。

  “每淘汰一辆黄标车,就可以节省更多空间和资源,有效地改善市区的空气质量。”该负责人提醒,离全面禁行不到一周时间,宁波已进一步扩大限行区,促使剩余黄标车基本实现淘汰。□通讯员陈晓众记者樊莹

  

稿源: 现代金报   编辑: 李霞君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