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宁波   图片   对话   体育   时尚   女性   娱乐   汽车   股市   旅游   健康   教育   军事   论坛   宁波帮
  影院   广播   电视   亲子   时评   游戏   房产   人才   民营   美食   理财   科技   生活   党教   社区   博客   手机报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宁波新闻发布 > 政务信息 正文
今年空气质量比去年好了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15年09月14日

  □记者周科娜通讯员陈晓众

  昨天,市环保局发布消息,今年1-8月,宁波市中心城区空气质量整体情况良好,达标天数比例为85.2%,PM2.5平均浓度为42微克/立方米,比去年同期下降4.5%。

  与去年同期相比,空气质量的达标天数上升了1.3个百分点。六种常规污染物中,除了臭氧日均浓度有所上升外,其他污染物的平均浓度均有下降或基本持平。

  空气质量同比略有上升

  数据显示,今年1-8月,宁波中心城区空气质量整体情况良好。243天中,达标天数比例为85.2%,比去年同期上升1.3个百分点。其中,Ⅰ级优天55天,Ⅱ级良天152天,Ⅲ级轻度污染天26天,Ⅳ级中度污染天8天,Ⅴ级重度污染天2天。

  在六种主要的污染物中,平均浓度唯一上升的是臭氧。市环境监测中心的专家解释称,近期我市的首要污染物已经不是PM2.5,而是臭氧。臭氧是一次污染物在大气中经光化学反应形成的二次污染物。一般来说,春夏季臭氧容易超标,尤其是夏季,因为臭氧跟紫外线和温度有关。气温高、阳光猛烈,光化学反应加强,氮氧化物和碳氢化合物等臭氧前驱物更容易转化为臭氧。

  专家指出,吸入过量的臭氧会造成人的神经中毒,导致头晕头痛、视力下降、记忆力衰退,对人体皮肤中的维生素E起到破坏作用,致使人的皮肤起皱、长黑斑。因此,市民应根据臭氧实时浓度,减少或避免午后至傍晚时段的出行和户外活动。

  给市民的生活环境带来新变化

  今年1-8月,除了臭氧外,我市大气中的其他五种污染物平均浓度或下降或基本持平,而且空气质量达标天数也比去年同期略有上涨,这是什么原因呢?昨天,记者就此采访了宁波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

  “这正是我市多年来开展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取得的成效得到了初步体现。”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这样表示,他也因此盘点了一下,有哪些整治行动给市民的生活环境带来了改变。

  首先是清洁空气行动。我市已建成“禁燃区”1053.18平方公里;淘汰黄标车8.3万辆;全市使用清洁能源的公交车、道路运输车及油气双燃料出租汽车达到7000辆,公共自行车投放量达到2.4万余辆。

  水环境治理方面。全市全面开展“五水共治”,实现省、市、县、乡四级1929条河道“河长制”管理全覆盖,制定落实“一河一策”整治方案,清理“垃圾河”174条,总长282.3公里;治理验收“黑臭河”299条、总长603.67公里。

  节能减排工作方面。各大电厂均配套规范的脱硫脱硝装置和高效的除尘设施,全市20座城镇生活污水处理厂年生活废水处理量已达4.2亿吨,建有污水配套管网4040公里,城镇污水集中处理率达81%以上。

  美丽乡村建设方面。我市大力整合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生活垃圾污染治理等村庄整治建设项目,有效减少农村污染源。

  

稿源: 宁波晚报   编辑: 李霞君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