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宁波   图片   对话   体育   时尚   女性   娱乐   汽车   股市   旅游   健康   教育   军事   论坛   宁波帮
  影院   广播   电视   亲子   时评   游戏   房产   人才   民营   美食   理财   科技   生活   党教   社区   博客   手机报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宁波新闻发布 > 政务信息 正文
我市严打通讯(网络)诈骗犯罪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15年07月27日

  近日,市公安局召开打防通讯(网络)诈骗犯罪专项行动部署会议,今年下半年,市公安机关将多管齐下,严打、严防通讯(网络)诈骗犯罪,打击犯罪嚣张气焰,全力回应人民群众期盼呼声。据了解,全市公安机关将严格实行首问责任制,对于疑似涉嫌诈骗的手机、固定电话、网站,一经查实,警方将会同电信部门在24小时内予以拦截封停。

  近年来,我市公安机关紧紧抓住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社会治安突出问题,组织开展了命案攻坚、打黑除恶、“打盗抢保民安”、打击侵财犯罪专项工作等一系列行动,全市案(事)件、刑事案件、命案、五类案件、故意伤害案件、盗窃案件、“两抢”案件发案均呈下降态势,社会治安大局持续稳定。然而,全市通讯(网络)诈骗案件连年趋势上扬,给社会治安带来较大压力,给人民群众造成较大损失。据统计,去年我市发生通讯诈骗案件、网络诈骗案件,分别同比上升36.8%和81.4%,今年上半年,全市发案量继续快速攀升。市公安局刑侦支队负责人告诉笔者,今年上半年,全市损失价值在10万至50万元的案件达97起,50万元以上的19起,百万元以上的3起。今年4月,江东发生一起犯罪分子以涉嫌犯罪为名,诱骗被害人向安全账户汇款的案件,被骗现金269.5万元。为此,市公安局多次专题研究,7月15日,市公安局党委审议通过了《全市公安机关打防通讯(网络)诈骗犯罪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由市委常委、公安局长刘凯担任领导小组组长,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为期半年的专项行动,全力打击犯罪嚣张气焰,回应人民群众的期盼和呼声。

  一旦发生通讯(网络)诈骗犯罪,最初的几分钟,是止损和侦破的“黄金时间”。笔者了解到,全市公安机关将全面推行首问责任制,快速规范做好接处警工作,派出所接到报警后,接处警民警将第一时间迅速引导受害人向银行工作人员求助,或登录网上银行、拨打银行客服电话,采取连续5次输错密码的方式暂时冻结涉案账户,如有必要,指挥中心将迅速指令辖区派出所或就近机动处警力量赶赴现场核实警情,帮助受害人紧急止损。在止损之后,民警还将详细询问资金被骗方式、财物损失价值、诈骗银行账户、涉案手机等12类信息,及时录入相关警务信息平台,为开展后续分析研判和侦查工作创造条件。

  通讯(网络)诈骗犯罪具有手段智能化、操作远程化、对象广泛化等特点,给警方侦查破案带来很大挑战,笔者得知,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将在此次专项行动中,承担起牵头主侦职能,抽调全市公安机关多警种精干力量组成专案组,切实查清犯罪链路,力争给予全链整体打击,总结推广可供学习、借鉴、复制的打击模式。对跨市、跨省、涉及境外犯罪的线索,我市公安机关也将积极加强警务合作,力争捣毁一批市外、省外、境外诈骗犯罪窝点。

  通讯(网络)诈骗犯罪涉及社会各行各业,能否打好社会联动仗,是遏制犯罪的关键所在。公安机关将继续推进“心防工程”建设,积极指导、督促、帮助金融企业落实防控工作措施,切实建立健全“大堂经理、保安员、柜台营业员”三道防线,最大限度减少案件发生和被骗资金流出。各地警方还将加强与银监、人民银行、通信管理、教育、商委会、社保、卫生等行业主管部门和相关企(事)业的联系沟通,健全联络员制度,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多层次开展宣传发动工作,尤其以外来务工人员、企业财会人员、子女外出求学人员、在校大学生、老年居民“五类易被骗人群”为重点,积极开展入户、入企、入校等针对性较强的面对面宣讲活动,切实增强防范通讯(网络)诈骗犯罪实效。同时,公安机关已与电信、金融部门建立工作机制,将全面落实可疑电话、网站拦截封停和涉案账户紧急查冻机制,最大限度提高犯罪成本,减少人民群众的财产损失。

  孙波俞敏孙其伟

  

稿源: 东南商报   编辑: 李霞君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