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宁波   图片   对话   体育   时尚   女性   娱乐   汽车   股市   旅游   健康   教育   军事   论坛   宁波帮
  影院   广播   电视   亲子   时评   游戏   房产   人才   民营   美食   理财   科技   生活   党教   社区   博客   手机报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宁波新闻发布 > 政务信息 正文
学生可刷卡去63家基地活动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15年07月22日

  宁波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宁波调查队联合发布了2015年半年度宁波经济运行情况。据统计,2015年上半年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645.2亿元,按可比价计算,同比增长8.5%,增速比全国、全省分别高出1.5和0.2个百分点。全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6294元,同比增长8.5%;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772元,增长9.3%。

  记者朱麟华通讯员陈斯恩陆海龙

  服务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2%

  数据显示,2015年上半年,全市第一产业实现增加值128.8亿元,增长1.7%;第二产业实现增加值1811.2亿元,增长5.7%,其中工业实现增加值1594.3亿元,增长5.3%;第三产业实现增加值1705.2亿元,增长12.2%。

  全市服务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2%,对全市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63.2%。其中,房地产业、营利性服务业、金融业及批发和零售业增加值分别增长24.9%、22.3%、14.6%和9.6%,合计拉动服务业增长10.2个百分点。

  全市财政总收入1146.4亿元,同比增长11.9%。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579.1亿元,增长8.2%。全市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支出548.3亿元,增长22.7%。其中节能环保、交通运输、城乡社区、农林水、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分别增长85.3%、50.7%、28.1%、21.5%和21%。

  消费增势保持平稳居民收入增加

  上半年,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490.2亿元,同比增长9.7%。其中,城镇地区实现限额以上零售额707.8亿元,增长10.7%,农村地区实现零售额40.9亿元,增长14.9%。全市限额以上贸易企业通过公共网络实现的商品零售额26.2亿元,同比增长53.2%。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6294元,同比增长8.5%;人均生活消费支出15288元,增长8.2%。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772元,增长9.3%,增速比城镇居民高出0.8个百分点;人均生活消费支出9113元,增长12%。

  工业生产增速趋缓汽车制造业增长52%

  上半年,全市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211.3亿元,同比增长5%,增速与全省持平,比一季度回落2.8个百分点。销售产值6270.4亿元,增长0.3%,出口交货值1362亿元,下降5.2%。

  分行业看,增加值占比前十大行业中,仅汽车制造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烟草制品业3个行业的增加值增长较快,分别增长52%、11.4%和8.8%,其次是装备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11.1%和5.6%,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分别为46.4%和36.9%,同比分别提高4和0.9个百分点。而电力、热力的生产和供应业,纺织服装、服饰业,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3个行业增加值同比有所下降。

  商品房销售面积高位增长证券市场活跃

  楼市、股市的活跃,对经济增长作出了积极的贡献。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全市商品房累计销售面积411.8万平方米,同比增长83.9%,比一季度提高20个百分点。其中,90~144平方米住房销售面积210.2万平方米,占住宅销售比重为62.1%,同比增长93.4%,是拉动住宅销售回升的主要动力。

  而今年上半年,全市证券成交额4.75万亿元,同比增长315.6%,比去年同期提高288.6个百分点。商品贸易稳步向好。上半年全市限额以上贸易企业实现商品销售额6194.9亿元,增长10.8%,增速比一季度提高2.3个百分点。

  -解读

  问:上半年我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5%,比一季度回落0.7个百分点,回落的原因是什么?

  答:应该说8.5%的增速在经济新常态下也是一个不低的增速,比全国、全省分别高出1.5和0.2个百分点。从增速对比来看,一季度我市经济开局良好,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2%,高增长主要是由于刺激政策、新增产能、低基数等因素的共同作用,从二季度运行态势看,受国内外环境依然复杂严峻、市场需求疲软尚未明显改善以及低基数效应逐月减退的综合影响,我市经济增速有所趋缓。

  答:结构调整取得进展。首先,服务业比重进一步提高,占GDP的比重达46.8%,同比提高2.6个百分点,成为稳增长的主导力量。其次,工业转型升级有所推进,规模以上装备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11.1%和5.6%,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分别为46.4%和36.9%,同比分别提高4.0和0.9个百分点。再次,工业投资转型促优趋势明显。上半年全市完成工业技术改造投资561.7亿元,增长24.9%,高于工业投资增速15.1个百分点,技改投资额占工业投资额的比例达80.4%,同比提高9.7个百分点。

  创业创新活力增强,发明专利授权量2354件,增长94.4%,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新产品产值为1845.6亿元,增长22.5%;新产品产值率为28.4%,同比提高4.9个百分点。新业态引领作用明显,上半年全市限额以上贸易企业通过公共网络实现的商品零售额26.2亿元,同比增长53.2%。

  问:经济运行呈现“高开稳走、稳中有质”发展态势,“稳中有质”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

  答:上半年我市商品房销售面积的明显回升,同比增长83.9%,比一季度、去年同期分别提高20.0和117.9个百分点。从供求关系看,当前宁波房地产市场总体还是供大于求,近期国家层面相继出台的房地产金融、税收政策以及地方政府出台的契税减免政策,主要也是从稳定市场,激发有效住房需求出发,上半年90~144平方米的改善型需求成为拉动住宅销售回升的主力。随着房地产市场化的调控政策的逐步出台和实施到位,宁波房地产市场会保持健康稳定的发展。

  问:近期我市房地产市场明显回暖,成交量持续处于高位,但房地产投资相对处于低位。如何看待当前我市房地产市场?对下步走势有何看法?

  问:上半年宁波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5%和9.3%,请问增收的主要亮点是什么?

  答:上半年,我市城乡居民增收的亮点主要是财产净收入和转移净收入增长较快,在可支配收入中的占比进一步上升。上半年,城镇居民人均财产净收入为3166元,增长13.4%,转移净收入为2203元,增长14.1%,增幅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高出4.9个百分点和5.6个百分点;农村居民人均财产净收入和转移净收入快速增长,达到1879元,同比增长18.0%,增幅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高出8.7个百分点。

  

稿源: 宁波日报   编辑: 李霞君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