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宁波   图片   对话   体育   时尚   女性   娱乐   汽车   股市   旅游   健康   教育   军事   论坛   宁波帮
  影院   广播   电视   亲子   时评   游戏   房产   人才   民营   美食   理财   科技   生活   党教   社区   博客   手机报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宁波新闻发布 > 记者提问 正文
今年的购物节会给宁波城市消费带来哪些影响?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15年07月20日

  记者提问:请问一下今年宁波的经济形势如何?在这样一个时候举办宁波购物节,是出于一个怎么样的考虑呢,或者说今年的购物节会给宁波城市消费带来哪些影响?

  宁波市商务委员会副主任缪永法答:(一)城市经济发展结构调整使然

  本届购物节将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有关“稳增长、调结构、促消费、扩内需、惠民生”精神,深化市委、市政府“六个加快”发展战略,有效拓展宁波商贸流通集聚区服务功能,努力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个性化消费需求,着力提升人民群众消费水平和层次。举办宁波购物节,可以说是政府所想、群众所盼、企业所需、市场所向的多赢举措。因此,我们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理解购物节举办的意义:一是站在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的角度;二是站在提升宁波城市品牌影响力和国际化程度的角度;三是站在保障民生需求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角度;四是站在打造国际会展之都的角度。具体我就不展开了。

  (二)商贸经济发展形势研判使然

  当前影响经济发展的不确定因素增多,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大;投资需求不足,出口增长缓慢,消费对社会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更加突出。今年上半年,我市累计实现限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48.7亿元,同比增长10.9%,增速排名全省第1,限上商品销售额6194.9亿元,同比增长10.8%,增速排名全省第3,限上住宿业营业额19.8亿元,同比下降1.4%,增速排名全省第9,限上餐饮业营业额28.4亿元,同比增长10.6%,增速排名全省第3。可以说宁波的城市经济依然保持了一个稳中有升的趋势,比省内其他城市表现稍好。但比起去年同期的这四个指标,分别为:12.0%、12.7%、-1.2%和11.2%,增速全面下降。所以,举办2015宁波购物节,就是要扩大消费,惠民利企,培育本土品牌,推进招商引资,提升城市品位,促进商贸经济发展。从往年的购物节成果来看,效果还是非常不错的。

  (三)商业经济运行规律顺应使然

  今年的购物节选择这个时间段,还是顺应了商业经济的传统运行规律,一是从市场看,传统消费淡季更需要开展活动来聚集人气,提高热度,做到淡季不淡;二是从企业看,绝大多数商贸企业倾向在夏季销售淡季举办购物节,由政府牵头搞活动,容易向总部申请促销政策;三是从时令看,这个时间晚上外出纳凉、休闲、购物的人比较多,有利于做旺月光经济。四是不宜太晚,预防台风。所以我们把购物节的时间选择在传统消费淡季,期待通过政府引导、市场运作,通过商贸、旅游、工业、文化、金融、体育六大行业联手,为甬城的消费市场带来更多的活力。

稿源:   编辑: 李霞君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