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宁波   图片   对话   体育   时尚   女性   娱乐   汽车   股市   旅游   健康   教育   军事   论坛   宁波帮
  影院   广播   电视   亲子   时评   游戏   房产   人才   民营   美食   理财   科技   生活   党教   社区   博客   手机报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宁波新闻发布 > 记者提问 正文
如何来识别,或者防范在餐饮中添加了罂粟的情况?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15年06月24日

  记者提问:刚才陈局介绍了我们“餐桌扫毒”的有关情况。在餐饮中添加罂粟的行为,确实非常恶劣,另一方面它的隐蔽性也非常强。 这里我想问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是,除了打击违法行为外,我们还有哪些措施来规范提升我们的餐饮行业。第二个问题是,对消费者来说,如何来识别,或者防范在餐饮中添加了罂粟的情况?

  市市场监管局陈元刚副局长答:这个问题我想从两个方面。

  第一个就是刚才记者朋友提到,除了打击以外,如何来加强餐饮行业的食品安全监管这个问题。大家知道,餐饮行业总体数量比较多,全市我们有证企业有3万多家,小餐饮占了很大比例,占了大概75%。要做好餐饮安全工作,我们的总体思路四个字,一个就是监管,第二个就是建设。按照这四个字的总体思路,开展一系列的日常监管等工作。我想概括起来,我们主要有四个方面:

  第一,是我们在餐饮安全监管当中,一定要突出风险管控、风险管理。特别是像现在大量的学校食堂、高风险单位,必须要集中进行防范,尽量少发生,或者不发生一些安全事件。

  第二,我们要加强示范建设。通过鼓励连锁,引进品牌连锁等企业,规范宁波的餐饮业,提升餐饮业的业态。这里具体的举措有这样几项,记者朋友原来可能也知道,我们正在加快推进“阳光厨房”建设,今年“阳光厨房”列入市政府的民生实施工程,到年底要完成1500家的建设任务。我们要开展各种类型的示范店的建设,有的有示范街,有省级示范店、市级示范店,包括示范早餐店等等各种业态、各种类型的示范建设。我信通过示范建设,引进品牌连锁来改善、改变宁波餐饮业的业态,这也是很重要的一个环节。

  第三,还是要开展专项整治和打击。由于现在餐饮业各种违法行为还是比较多,必须要重拳出击,严厉打击。比如今年上半年开展的“清螺禁渔”也好,“餐桌扫毒”也好,就是其中两个具体举措,当然其他还有很多,我们会持续开展,针对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整治。

  最后,我们还是要加强在日常监管,尽管企业数量比较多,我们监管人员执法力量还是有限,我们要把有限的力量,有限的精力集中起来,加强日常监管,通过科学的方法,通过量化分级的办法,对重点企业予以监管。我想这样可能对宁波的餐饮安全工作,会一年比一年做得更加好。这是我想回答的第一个问题。

  第二个问题,是消费者如何来识别是否非法添加了罂粟壳等成份。这个我们也做了一个市场调研去了解,其实非法添加罂粟,有以下几个特点:

  第一,就是这个行业有一些特点,比如说现在这个季节吃小龙虾很多,这些单位是我们检查的重点。他为了改善味道,可能在这里面加了东西。还有,就是比如像牛肉汤、牛肉面、骨头汤当中,这也是高发的。另外,还有一些卤味烤禽、鸭脖子等等这些食品,也是我们的检查重点。所以,消费者在这些单位就餐的时候,一定要选择证照健全,量化分级水平比较高的,信誉度比较好的单位就餐,这我想是蛮重要的环节。

  第二,在食品安全方面,如果这个店你吃了以后回味特别好,有一种想经常去就餐,或者想去品尝,有这种感受的时候,你要注意,可能他加了这些成份,就是有一些依赖性、成瘾性。如果消费者和媒体记者,发现一些可疑单位,随时要向我们举报,我们立即会派执法人员,进入现场检查,快速检测,这是非常灵的手段,我们上半年快检了1800多个批次,筛选出来8个批次,就是通过快检的形式,首先锁定了目标,然后进行实验室抽检,符合率是100%,这个手段还是蛮厉害的,如果大家有线索,随时向我们举报,我们会马上执法,加大监管力度。

稿源:   编辑: 李霞君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