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宁波   图片   对话   体育   时尚   女性   娱乐   汽车   股市   旅游   健康   教育   军事   论坛   宁波帮
  影院   广播   电视   亲子   时评   游戏   房产   人才   民营   美食   理财   科技   生活   党教   社区   博客   手机报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宁波新闻发布 > 记者提问 正文
请问这几年宁波在确保畜产品质量安全方面都采取了哪些措施?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15年06月24日

  记者提问:2013年发生的黄浦江死猪漂流案,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关注,前段时间,法院也陆续宣判了,这件事虽然过去了2年多,但是至今想起来,公众仍然有一些担忧,请问这几年,宁波在避免类似情况发生,确保畜产品质量安全方面,都采取了哪些措施?

  市畜牧兽医局葛民乐局长答:刚才这位记者朋友提的问题,也是我们老百姓非常关注的问题。2013年黄浦江事件以后,我们也感到很震惊。为了避免此类事件在宁波发生,确保畜产品质量安全,我们主要是采取了以下几个措施:

  一是加强生产主体责任意识。我们通过上门宣传和组织开展畜产品质量安全的培训,到现在的“百日会战”期间,我们全市总共已培训了49场、1735人,主要是提高生产主体对畜产品质量安全的认识,强化生产主体责任意识。

  二是强化畜产品质量安全抽样检测。我们按照区域全覆盖,抽样科学性要求,统筹部省市县四级抽样检测工作,加强抽样检测力度,加强检测频率,扩大检测范围,切实发挥好抽样检测技术的支撑作用。“百日会战”开展以来,全市抽检了4000余批次,其中市级以上的,包括部省的总共是518批次。

  三是积极推进畜产品质量安全长效监管机制。结合我市畜产品质量安全的实际,我们要深化畜产品质量安全的四项制度,主要是业主承诺;第二个是基本部门巡查;第三个是检测;第四个是整处。通过这四个制度的实施,推进畜牧业标准化化生产。

  四是开展畜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针对我市畜禽养殖调运、屠宰,还有无害化处理等重点环节,我们主要开展了瘦肉精、生鲜乳、兽用抗菌药和生猪屠宰等畜产品安全质量专项整治行动,加强产地检疫和屠宰检疫,消除畜产品质量安全隐患。我们统计了,全市累计出动执法人员4200余人次,查处违法违纪行为52起,整治私屠滥宰点37个,其中立案查处8起。

  五是全面加强病死动物无害化处理体系建设。按照国家防疫法相关要求规定,我们主要完善了病死动物无害化处理的实施和收集体系建设。在强化各养殖场、屠宰场,对病死动物无害化处理的基础上,我市将在今天6月底前后,建成年处理能力1万吨以上的病死动物无害化处理厂6家。也就是说,到6月底左右,我市的病死动物无害化集中处理,得到全覆盖。

  同时,对病死动物无害化处理监管加强巡查力度,对检查中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及时进行查处,确保各环节监管到位。

稿源:   编辑: 李霞君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