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宁波   图片   对话   体育   时尚   女性   娱乐   汽车   股市   旅游   健康   教育   军事   论坛   宁波帮
  影院   广播   电视   亲子   时评   游戏   房产   人才   民营   美食   理财   科技   生活   党教   社区   博客   手机报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宁波新闻发布 > 记者提问 正文
请问一下宁波的水产品质量安全状况如何?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15年06月24日

  记者提问:我想问两个问题:第一个,现在网上在传一些水产品养殖需要喂一些违禁的抗生素,来提高水产品的成活率,我想请问一下宁波的水产品质量安全状况如何?渔业部门采取了哪些措施,来确保水产品的质量。第二个问题,刚才提到我们后续的工作当中,会出台黑名单,目前我们有没有哪些餐饮企业已经列入黑名单,这个能不能公布?

  海洋与渔业局陆开宏总工程师答:各位记者朋友好。有关抗生素问题,广大消费者都很关注、很关心,近一阶段网上炒得也比较热,我在想,可能公众对于水产养殖使用抗生素,有些人群理解上有一些偏差,我这里先给大家作个介绍。

  有关资料显示,我国水产养殖细菌性疾病,占全部水产动物疾病的比例大概是在48%以上,因为水产细菌性疾病造成的损失,大概是占全部水产养殖疾病损失的50%以上。在这样的情况下,国内外现在还是普遍使用抗生素来控制和预防疾病,这是一种通用的做法。就目前而言,不使用抗生素是不太现实的。但是,我们国家对水产养殖过程中使用抗生素是明文规定,有一些是明文禁止的,比如像氯霉素、硝基呋喃类代谢物等等,有一些是可以使用的限用药,这些可以使用的药物,经过短期的休药期,可以在体内代谢、消除,并且不会产生残留。

  目前,政府部门重点做的工作主要是这几项事情:

  第一,就是鼓励、资助有关研究部门,开发研究抗病能力强的新品种,还有就是开发低毒的、易降解的代用药。

  第二,就要大力进行培训宣传,来推广标准化、生态化的养殖技术,来预防疾病的发生。

  第三,是通过宣传培训,要求养殖户规范使用抗生素,规范使用这些药物。

  第四,我们就是加强执法监管,对于使用禁用药的或者违法的,我们一律查处,绝不放过。对于在监督抽查过程当中,发现有限用药的,我们要求养殖户必须经过休药期以后才能上市。这次我们“百日严打”期间,出动了执法人员563人次,检查养殖企业327家,捕捞渔船106艘,苗种场51家。实施产地初级水产品的质量安全抽检有210个批次,合格率99%。其中有一些,比如三项记录不完整的,我们责令整改的有12家。检查当中,我们没有发现有使用违禁药物,以及添加剂超标等现象。有1家外地引入性的水产苗种药残超标的企业,我们已经立案查处。

  总体上来说,我们宁波产地的初级水产品质量安全是平稳可控的。

  市市场监管局陈元刚副局长:第二个问题我来回答一下,刚才我们《金报》的记者提到了餐饮单位的黑名单制度的问题。

  为了加强食品安全监管,特别是餐饮安全监管这个环节,去年下半年,宁波市已经出台了《食品安全黑名单管理办法》。根据这个《办法》,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各县(市)区市场监管部门及有关部门,已经公布了一批黑名单。这个黑名单,为了便于社会公众查阅,我们集中放在了“信用宁波网”的网站上,大家已经可以查到,有的县(市)区可能也不是一批,第二批已经出来了。这一块,记者朋友感兴趣可以去查一下。

  这次“餐桌扫毒”当中,我们会同公安部门,已经查获了8起添加罂粟壳成份的违法犯罪行为,这些单位也即将被列入黑名单,也会向社会进行公布。我想这一块黑名单的制度,以后是个常态化的工作,也是宁波市加强食品安全监管机制建设的一个重要内容,这一块我们会持续做下去。

稿源:   编辑: 李霞君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