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宁波   图片   对话   体育   时尚   女性   娱乐   汽车   股市   旅游   健康   教育   军事   论坛   宁波帮
  影院   广播   电视   亲子   时评   游戏   房产   人才   民营   美食   理财   科技   生活   党教   社区   博客   手机报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宁波新闻发布 > 记者提问 正文
我市在进一步加强食品安全治理方面有什么新的举措?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15年06月24日

  记者提问:刚才通报中提到,这次食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是我市各级政府及部门,在本轮食品安全监管体制改革后的第一次亮相,我想请问,食品安全监管体制改革一年多来,我市在进一步加强食品安全治理方面有什么新的举措?

  市市场监管局邵俊杰副局长答: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食品安全工作。去年,我市食品监管体制改革以来,在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下,全市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围绕抓得紧、盯得住、管得好、出成效这样一个总体要求,强化顶层设计,落实监管责任,步步推进,层层落实,主要采取了下面这些措施:

  一是积极推进食品安全体制机制方面的建设。强化顶层设计,创新监管机制,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强食品安全体系建设的意见》,今年58次常务会议通过,以甬政发〔2015〕32号文件下发的,明确了“一网五体系”建设的总体设计,什么叫“一网五体系”?一网就是构建筑牢食品安全网;五个体系,是全程监管体系、支撑保障体系、信用监管体系、预警应急体系和社会共治这五个体系。

  今年6月12号,市政府办公厅又印发了《关于加强食品安全体系建设任务分解的方案》,要求各县(市)区政府、功能区管委会和市级各部门,按照“一网五体系”的要求,结合本地本部门的实际,制定好具体的线路图、施工图,这项工作是食品监管体制调整以后,宁波是走在前列的城市,是具有突破性创新的一个城市,这是一项。

  二是构建基层的食品安全责任网络。我市各级政府,按照食品安全地方政府负总责的总体要求,进一步强化基层食品安全监管体系的建设,把食品安全工作的重点下移、重心下沉、保障下倾。实现了城乡食品安全监管执法与综合治理的网络化、一体化,构建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食品安全基层责任网络。全市152个乡镇街道,都成立了食安委和食安办,3095个行政村和社区,设立了9833名协管员、信息员,设立了11987个网格,设立了106个基层的市场监管所,基本实现了覆盖全市的基层食品安全监管网络。

  三是加强食品安全风险防控机制的建设。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恪守底线思维,综合多元手段,主动发现潜在的问题,制定食品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的工作机制,建立风险隐患研判、会商和通报的工作机制。特别是我们去年下半年,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为期三个月的风险隐患大排查。边排查边整治,边整治边消除隐患问题。

  此外,刚刚市政府第63次常务会议,通过了《宁波市餐桌治理三年行动计划2015-2017》,以及六项整治提升工程的实施方案,包括我们今天新闻发布会开展的肉品及水产品的“百日会战”,以及正在开展的校园及其周边的“百日攻坚”等一系列的行动。

稿源:   编辑: 李霞君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