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宁波   图片   对话   体育   时尚   女性   娱乐   汽车   股市   旅游   健康   教育   军事   论坛   宁波帮
  影院   广播   电视   亲子   时评   游戏   房产   人才   民营   美食   理财   科技   生活   党教   社区   博客   手机报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宁波市政府新闻发布会 > 发布会实录 > 政务信息 正文
宁波奏响治污排涝“民生曲”
17家污水处理厂前三季度累计处理污水近4亿吨最容易积水的立交桥下还安了“智慧眼”24小时监测积水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14年11月24日
  现代化的南区污水处理厂日处理能力24万吨,是宁波最大的生活污水处理厂。
 
 
 
 
 

  去年10月,李克强总理签署国务院令,公布《城镇排水与污水处理条例》,到现在已有一年多时间了。

  《条例》对进一步加强城镇排水与污水处理的管理,保障城镇排水与污水处理设施安全运行,防治城镇水污染和内涝灾害,保障公民生命、财产安全和公共安全,保护环境,具有重要意义。

  作为城区生活污水处理和城区防汛排涝的“主力军”,宁波市城管局紧紧围绕“五水共治”重大战略,深入贯彻执行《条例》规定,兢兢业业治污排涝、勤勤恳恳服务民生,为我市的治水工作带来了新变化。

  记者 林伟

  通讯员刘拥军朱彬彬王洁瑾

  污水处理还自然一江净水

  城市每年都会产生大量的生活污水,有的被直接排进了江河,严重破坏自然生态平衡;有的则送进生活污水处理厂,变成符合标准的清水还给大自然。显然,后者对于保护水资源和维持生态平衡有着重要意义。

  昨天,记者来到市城管排水公司南区污水处理厂,跟随工作人员亓明来到进水粗格栅处,走近一打开门,一股臭气扑鼻而来。

  小亓告诉记者,居民家中每天产生的生活污水通过市政管网的收集、排水泵站的加压后,输送到污水厂进行处理,一滴污水在污水处理厂停留的时间大约20小时,经过十多道工序的处理,经符合国家排放标准后,才能排到江河。

  随后,记者又来到出水口。在这里,浑浊不堪的污水“重生”为清澈见底的“清水”,排入奉化江。

  小亓介绍,南区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经过建设及试运行,已于今年7月正式竣工投产。目前,南厂污水处理能力达到24万吨/日,成为我市处理能力最大的生活污水处理厂,每年可“消化”近9000万吨生活污水,从而削减18000多吨COD、1300多吨氨氮等污染物。

  而来自市城管市政管理处的统计显示,我市列入省建设系统污染物减排计划的集中式污水处理厂共有17家。截至9月,这些污水处理厂累计处理污水量38763万吨。其中,COD削减量81138吨,氨氮削减量6794吨,较去年同期相比分别增加12.2%和18.7%。

  生态保护与节能降耗一起前行

  同时,在始终确保污水处理出水水质达到并优于国家标准的基础上,排水公司还对工艺流程中产生的废气、污泥等进行有效的处置,防止二次污染。

  在污水处理过程中,污水在流经厌氧池时,池中的厌氧微生物在新陈代谢过程中会产生臭气。

  对此,排水公司在这些易产生臭气的工艺环节实施生物土壤除臭法,利用风机将臭气从密封的池子里抽到分散在生反池草坪下的风管,通过风管上的细小孔隙向上。经过附着在鹅卵石、砂粒上的生物滤层过滤作用将臭气分子降解成无害、无气味的无机分子。

  昨天,记者虽然身处污水处理厂,不但没有闻到臭味,而且还欣喜地发现,整个处理厂简直就是一个“大花园”。

  此外,针对国内不少大中城市都曾出现过“污泥围城”的现象,排水公司建成了污泥处置中心,采用国际最新污泥深度脱水技术———利用生物沥浸、板框压滤法处理污泥。

  简单来说,就是通过深度脱水手段,使污泥含水率都在60%以下。它将原来污泥脱水工艺日产50吨含水率80%左右的污泥减量50%以上,降低了处置成本。

  “部分污泥还外运作为园林绿化肥料,实现了污泥减量化、稳定化、无害化、资源化的处置。”小亓说。

  在这基础上,排水公司以节能降耗为引领,在污水处理厂运行中采用了“精确曝气系统”。该系统将计算机和仪表控制统一集成到一个自动化的污水处理系统当中,保证了污水处理厂曝气量的精确测量、分配与控制,达到了污水处理厂稳定运行的目的。

  “通过南厂二期的试运行,我们发现,耗电量与之前传统手动曝气控制方式相比下降19%,每年可节省电量143万千瓦时以上。”这样,如果按照污水处理厂20年运行周期计算,预计总共可节约电量2860万千瓦时。这对减少废气污染保护环境无疑有很大的现实意义。

  高新科技给城区排涝开启“智慧眼”

  除了处理污水外,市民也都知道,排水公司还有一项很重要的职能———排水。

  随着全球气候变暖,我市恶劣天气显著增加,暴雨逐年增多,对城区排水带来了不小压力。为此,排水公司用心做好所管辖的城区主干道路(32米宽以上)的排水工作,着力加强科技投入与应用,以智慧排水中心为轴,实现“五水共治”信息化作战指挥系统。

  同时,排水公司也加快了排涝设施的建设改造,使得8~9月份在遭受连续强暴雨以及“凤凰”台风袭击后,我市城区主干道路未出现长时间大面积的积水现象。

  智慧排水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具有领先水平的智慧排水中心,现已接入运营数据3万多个、管道及管点信息9.4万条,能对中心城区19座易积水的立交桥下穿通道进行实时监控,第一时间发现积水险情,及时调度强排人员和强排车及时进行排水。

  “同时,它还能根据实际紧急情况,将原来起码需要半小时收集的防汛排水数据,缩短到几分钟。”小亓说,“凤凰”台风期间,中心及时提供内河水位、江河潮位、实时雨量等多元化信息,对各污水处理厂和泵站进行联动调度,切实发挥了“指挥中枢”的作用。

  同时,排水公司加大机械疏通频率,cctv管道机器人、便携式潜望镜和管道疏通车等高新设备切实发挥出“效率排水”的作用。

  今年,排水公司还新增了窨井液位计新技术,用于监控下水道中的水位变化,目前已在环城西路等多条城区主干道路上安装完毕,这为现代科学排水增添了一双“地下智慧眼”;在具有代表性的10座泵站周边安装了自动雨量计,实现特定区域的精确雨量统计。

  排涝设施的建设与改造也是同步进行。今年,公司投入7000万元,正式启动解放桥(31.2万吨/日)、保丰碶(5.76万吨/日)、姚江大桥(30万吨/日)3座沿江雨水强排泵站的建设,以弥补三江高水位时沿江片区雨水重力流排放的缺陷,增强沿江雨水强排能力。

  需要指出的是,这些沿江泵站均为地埋式,不影响城市形象,建成后将实现远程操控。“在暴雨、高潮位的情况下,通过远程操控就能迅速开启强排泵机,实现快速排水。”

  立交雨水泵站承担着下穿通道雨水收集、抽排的重任。针对去年“菲特”出现的实际情况,今年排水公司对通途路西、柳汀、东苑、苑西、康庄南路、三市、五洞闸、桑田路、中山西路、苍松路(祖关山)、北电路、中兴路东侧支路泵站12座泵站进行了内部改造。

  目前,这些改造工程已按期完工,包括配电及水泵扩容改造、防洪墙改造、地坪改造、站内集水系统改造、大门驼峰式改造、防洪挡板安装、低配柜提升、变压设备提升、增设泵房沉井内抽水泵等。

  除此之外,排水公司在对所属的730公里排水管网全面养护的基础上,重点清理、疏通了400多公里的管道,并专项开展了兴宁路等12处反复易积水路段的疏通改造,在雨水落水口“平加立”的基础上,对道路树木密集路段开展“立加平”改造400余处。

  此外,他们还全面检查、维护、更换和补齐了城区主干道路1.3万个窨井防护网,堵住了伤人的“大嘴”。

  相关链接

  您的举手之劳,能帮助城市减污排涝

  1.许多老小区建设时,阳台上的落水口设计用来排放下雨天屋顶的雨水。但不少市民在设计时,却都选择将洗衣机放在了阳台上。这样一来,洗涤水随着落水口排入雨水管道,再流入内河,对河水造成了污染。

  您的举手之劳:给洗衣机换一个“家”,不要用阳台上的雨水口排放洗涤污水。

  2.个别市民习惯在大街上随手丢垃圾,也经常看到不少私家车里不时抛出的废弃物。吃剩的早餐塑料袋、餐巾纸、零食包装袋等等,不仅影响了城市的整洁,增加了环卫工人的劳动量。

  更严重的是,这些垃圾在下雨天就会被水冲到落水井雨水篦子上,堵住雨水口,形成积水,影响出行。

  您的举手之劳: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让手里的垃圾安全落入垃圾桶。

  3.不少餐饮网点、施工单位存在不良的排水习惯。比如,有些餐馆只管开门做生意,大量的餐饮油污不经过隔油处理就偷排入城市排水管网,造成大段排水管道被油污堵塞。

  又如,有些施工单位不通过正规渠道运送和处理建筑渣土和泥浆水,同样不计后果地偷排入城市排水管网,导致排水管线和污水处理设施严重受损甚至瘫痪。

  您的举手之劳:树立环保意识,按照《城镇排水与污水处理条例》规定正确排放。

稿源: 东南商报   编辑: 李霞君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