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宁波   图片   对话   体育   时尚   女性   娱乐   汽车   股市   旅游   健康   教育   军事   论坛   宁波帮
  影院   广播   电视   亲子   时评   游戏   房产   人才   民营   美食   理财   科技   生活   党教   社区   博客   手机报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宁波市政府新闻发布会 > 发布会实录 > 市委外宣办新闻发布会 正文
宁波引导鼓励"创二代"发挥优势 促大学生就业创业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14年04月02日
 

  引导鼓励“创二代”发挥独特优势

  促进我市大学生就业创业

  近年来,我市统战部门、工商联,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重视支持下,以成立“创二代”联谊会为抓手,按照以立信、立威、立言、立行、立业为主要内容的“五立”要求,积极从思想政治引导、社会责任引导、能力素质提升等方面,全力推进“创二代”队伍建设,我市本级及所属县(市)区都成立了“创二代”联谊会,现正在推进乡、镇(街道)成立“创二代”联谊会工作。目前,全市“创二代”联谊会理事已达2100余人,已形成了一批企业少帅、商业新锐、青年才俊。

  “创二代”,是指家族企业代际传承以及包括留学归国创业人员在内的新生代创业者,他们普遍受过高等教育,思维活跃,视野开阔,相对于改革开放初期的“创一代”而言的。建设一支综合素质较高的“创二代”队伍,引导鼓励他们发挥独特优势,坚持义利兼顾、以义为先的理念,围绕党委和政府工作大局,着力在发展经济、促进民生改善和社会公平和谐中发挥作用,对于加强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后备力量建设,推进非公有制经济乃至整个国民经济可持续发展,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我市统战部门、工商联把解决大学生就业创业这一党委、政府以及全社会高度重视的重大民心工程、和谐工程及转型升级的人才工程,作为“创二代”“五立”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过去一年多来,全市“创二代”联谊会理事单位共接收大学毕业生6千余人,提供见习岗位500个,完成见习的大学生留用率达到80%以上;支持和辅导创业大学生累计达500余人,扶持创业项目达11个,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明显特色的“创二代”促进大学生就业创业之路。

  一是依托“创二代”联谊会搭建平台,积极做好安置大学毕业生就业工作。充分发挥联谊会民间性的优势,通过上下联动,资源共享,为会员企业引进技术人才搭建服务平台。如,先后举办11场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会;组织会员单位参加省市人才交流大会、专场人才招聘大会以及每月全市劳务集市和乡镇劳务集市设置的高校毕业生招聘专区;在“创二代”联谊会网站设立高校毕业生网上招聘专区,为大学生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去年为毕业生提供就业岗位1万多个。尝试开展职业指导进校园活动,使职业指导成为推动大学生就业工作的重要力量。

  二是推动见习实习基地建设,积极为大学毕业生就业积累工作经验。组织实施“大学生见习实习”行动计划,引导“创二代”联谊会理事单位捐赠提供大学生见习实习就业岗位,建立大学生实践基地。目前,以“创二代”联谊会理事单位为主体已建立大学生实践基地近百家。尝试建立大学生实习就业资讯互动服务平台,通过专家服务指导,使更多的应聘者与用人单位实现精准的人才匹配。组织引导企业与高校开展校企结对活动,对口共建了一批大学生见习实习基地,有效提高了就业成功率。同时,由“创二代”联谊会出面对家境困难的大学生开展就业援助,帮助安排实习或就业。

  三是加强创业辅导,着力扶持大学生自主创业。组织开展“当好创业大学生保姆”行动计划,组建以“创二代”企业家特别是自主创业的新生代企业家为主体的大学生创业导师队伍,走进高校,帮助大学生增强自主创业意识和提高创办小微企业的能力。如,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组织留学归国创业人士和大学生自主创业人士中的佼佼者,走进校园,开展“创业辅导面对面”活动,帮助大学生了解创业必备的条件、素质和能力,激发大学生创业精神,引导他们走自主创业发展之路。引导组织“创二代”企业与高校开展合作,联手建立创业街、创业站点等,为高校内以大学生创业园、创业示范区、创业街为主体的大学生创业平台,提供项目开发、技能指导、政策咨询、融资等方面的支持,为有志创业的大学生提供了有力指导和帮助。尝试在“创二代”联谊会网站建立创业指导平台,精选部分企业家组成顾问团,为创业活动和企业创新提供咨询服务。

  四是放大“创二代”示范效应,营造大学生就业创业的良好氛围。树立“创二代”的良好形象,传递“创二代”正能量,对于营造良好的社会风气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市统战部门、工商联把帮助大学生就业创业,作为引导“创二代”履行社会责任、增强社会认同的重要举措,加大创业、就业和创新典型的发掘与宣传,激励“创二代”成为“大学生就业创业”的引领者,以带动社会形成帮助大学生就业创业的良好风尚。

  如何为大学生就业提供方便,为想创业、敢创业的大学生提供帮扶。今年,我市统战部门、工商联将继续实施“‘创二代’助推大学生就业创业”行动计划,除了继续坚持过去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外,重点将放在促进大学生创业就业上,联合市党政有关部门和江东区人民政府,着力帮助市“创二代”联谊会举办宁波大学生创业大赛。下面,我就大赛的有关问题作一简要介绍:

  一是关于大赛的举办时间

  从今天启动,到九月份结束。

  二是关于大赛的目的、指导思想和主要亮点

  引导鼓励大学生通过创业就业,是解决大学生就业难的有效途径,也是为企业寻找优质项目、优秀人才、加快转型升级的有效举措。本次大赛将吸取各地同类赛事的经验,进行顶层设计,精心组织实施,通过大赛传播积极向上的就业观和择业观,为能创业、敢创业的大学生提供支持,为企业寻找优质项目、优秀人才提供帮助,实现大学生、企业双向共赢,推动打造宁波“最容易创业城市”品牌。

  这次大赛的指导思想是:以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以帮助大学生解决创业就业难问题为宗旨,以“创二代”要帮“下一代”、弘扬代代相传的商帮文化精神为主诉求,以实行“创二代”导师制、促进项目与投资对接、服务企业转型升级为主线,着力打造大学生创业就业、企业寻找优质项目和优秀人才的平台,着力打造从资金支持、政策支持、智力支持到行动支持的大学生创业就业服务生态链,努力形成“创二代”联谊会的服务品牌,树立“创二代”的良好形象,传递“创二代”正能量,增强“创二代”社会认同,为解决大学生创业就业问题、实施市委和市政府提出的“双驱”战略做出应有的贡献。

  本次大赛的最大亮点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有别于国内大多数的创业大赛,仅仅致力于办好一次大赛,而我们为本次大赛进入决赛的项目找好了落地方。二是本次大赛设立了创业导师团,与创业者签订协议,每月去创业者项目公司一至两次,指导创业者创业。三是本次大赛由民间团体来主办,尚属首次。

  三是关于大赛的参赛对象

  在校大学生,大学毕业5年以内(优秀项目毕业时间可适当延长)的创业者,留学归国创业人员。可以个人参赛,也可以是团队参赛。

  四是关于大赛的比赛规则及奖励

  采用成熟的黑马大赛赛制,参赛项目申报数量不受限制,由专家团遴选60个项目,作为进入预赛的项目。参赛项目可以是创意或设计方案,也可以是正在实施推进的项目或产品。

  本次大赛设一个最高奖奖杯,将冠军获得者姓名及项目镌刻在奖杯上;设5个分项奖杯,分别是最受关注项目奖、最具投资价值奖、最佳展示奖、最具潜力奖、最佳组织奖。

  本次大赛脱颖而出的项目,将获得投资机会,优先获得我市科技创业创新计划立项;大赛脱颖而出的人才,将有机会进入“创二代”联谊会理事企业工作。

  五是关于大赛的组织机构

  本次大赛由市委统战部、市委人才办、市教育局、市科技局、市人社局、市工商联、江东区政府主办,宁波市“创二代”联谊会为主承办,宁波市天使投资引导基金等协办。

  本次大赛成立组委会,由市政府副市长张明华,市政协副主席、市委统战部部长胡建岳,市政协副主席、市工商联主席崔秀玲,江东区委副书记、区长孙黎明任名誉主任,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谢群华任主任,各主办单位分管领导任副主任,市“创二代”联谊会会长、华茂集团总裁徐立勋任执行主任,市“创二代”联谊会副会长及主办单位相关处室负责人任委员,下设办公室、宣传组、项目组、评审组,全面负责大赛组织实施工作。

  六是关于大赛的比赛流程

  本次大赛分四个阶段进行。

  第一,3月份至今天新闻发布会为筹备阶段:

  第二,今天至4月底为报名阶段,报名人员登录宁波“创二代”联谊会官方网站报名(网址:www.nbsced.com)。其间,将组织在省内高校巡讲。

  第三,5月至7月为预赛阶段,其间,将决定参加决赛项目名单,组织参赛者参加创业训练营、华为特训营和资本相亲会。

  第四,8月至9月为决赛阶段,其间,将举办市“创二代”联谊会与赞助方联谊活动;组织徒步赛,锻炼参赛者的体力和意志。

稿源:   编辑: 赖小惠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