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频道中心 - 天一论坛 - 求职 - i拍的 - 看潮网
首 页 | 价值阅读 | 政府刊物 | 企业刊物 | 协会刊物 | 医卫刊物 | 院校刊物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电子报 > 易刊网 > 价值阅读 正文
如何有效捕捉习作素材
浙江宁波鄞州区塘溪镇中心小学 李永晓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2年12月06日 19:21

  三、走进课堂,获取素材

  “言为心声,情动辞发”是习作的应然之态。在教学中,教师营造情境,找准动情点,拨动学生的心弦,激活了他们的倾吐欲望。如二年级的时候学过一篇课文《母亲的恩情》,学生深深地感受到了母爱的伟大。因此,我便让他们搜集母爱的文章阅读谈感受,当学生的感情一度被“母爱”占据的时候,及时让他们为自己的母亲洗洗脚,把洗脚的过程及当时的感受写出来,全班交流。因为都是农村孩子,家里的母亲基本都下地干活,不下地的也整日奔波劳累,脚自然会变得粗糙、裂口、蜕皮,这些学生平时是观察不到的,洗脚之后,学生的感受可就深了,有的学生由母亲的脚联想到母亲的辛苦,读着文章竟然泪流满面。体验感受的力量是巨大的,触及了学生内心的情感,冲开学生感情的闸门,奔泻的写作之源,便会源源不尽。当母亲看完孩子的文章,写下自己的真实感受,孩子再读的时候,学生的感情又一次得到升华,母子交心的激动场面更是无法用语言来形容。让学生尽情享受其中,同时不断积累写作素材,并及时引导,让学生在激情满怀中快乐作文。

  四、组织活动,获取素材

  学生每时每刻都在接触一些人和事,关键在于教师要引导他们走进生活、观察生活和感受生活,教给学生一些观察的方法等。比如,在指导学生写“我喜爱的一种动物”时,我请一位同学从家里带来了一只可爱的小白兔,同学们对它很感兴趣。上课时,我让学生坐在自己的座位上观察小白兔的外形特点,要求先整体后局部的观察;然后,让学生到前面,零距离接触后再仔细观察,并用手摸一摸,给小白兔喂喂吃的,逗它玩一玩,同时观察其样子、动作的变化;再让学生分组交流观察所得;最后进行写作。这样,学生就写出了一篇篇优秀的习作。在我们的生活中有些景物,突发的事情,有些画面如不及时捕捉,就会稍纵即逝。因此,我们要抓住这些机会进行习作训练。如:下雷阵雨、第一次下雪时,同学们是最好奇的,他们会不顾有无老师,问题情不自禁地向窗外张望,甚至发出怪叫。这难道不是习作指导的好时机吗?每当遇到这类似情况,我会连忙停止了讲课,干脆让同学们站在教室里或到走廊上去仔细观察雷雨或下雪时的情景,然后即时地说一说,并写下来,学生会非常感兴趣,并能写出好的习作。

  总之,提高写作水平的方式还有很多,只要教师把心思投入到教学当中,做儿童言语世界的“引渡者”。就会发掘更多有效的习作素材提高学生写作的水平。

稿源:   编辑: 陈冬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