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频道中心 - 天一论坛 - 求职 - i拍的 - 看潮网
首 页 | 价值阅读 | 政府刊物 | 企业刊物 | 协会刊物 | 医卫刊物 | 院校刊物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电子报 > 易刊网 > 价值阅读 正文
如何有效捕捉习作素材
浙江宁波鄞州区塘溪镇中心小学 李永晓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2年12月06日 19:21

  《语文新课程标准》指出:写作教学的重点是培养学生观察、思考、表达、评价的能力。小学作文教学的方向是“要求学生说真话、实话、心里话,不说假话,空话、套话。鼓励学生写想象中的事物,激发他们展开想象和幻想。写作教学应贴近学生实际,让学生易于动笔,乐于表达”。所以,我们教学中要重新定位习作教学的目标和要求,要不断转变习作教学的观念,改进习作教学的方法,从而提高习作教学的有效性。下面,我结合自身教学谈谈习作教学有效性的实施策略。长期以来,教师害怕教作文,学生怕写作文的现状困扰着我们。学生看见作文就感叹“写作之难,难于上青天”。其实,学生害怕习作的根本原因是无内容可写,我认为教师可以引导学生从以下渠道去捕捉习作素材,解决习作无内容可写的问题。

  一、利用媒体,获取素材

  在习作教学中我们要充分发挥网络独特的优势,充分利用网络中具体形象的声像资料进行教学。为了解决学生对有的事物不可能去观察和对有的事物没有细致观察的矛盾,教师可以通过网络查找资料照片以课件的形式展示,让学生反复观察,然后让学生写作。如三年级习作5《设计动物名片》教师让学生为自己感兴趣的动物设计一张名片,而有很多动物学生都不了解,就可采用这种方法提供素材。又如,有的动物、人物、景物是无法搬进课堂让学生观察的,教师课前搜集录像资料,课中播放给学生观看,然后根据录像写作。

  二、丰富生活,获取素材

  生活中的习作素材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学生生活的空间是广阔的,家长和老师要把孩子引向多姿多彩的生活,产生积极向上的情感,以活泼、开朗、热情的人生态度去直面生活,从生活中积累生活经验、丰富生活阅历。记录生活最好的方式就是写日记。为让学生坚持每天写日记,把自己的所观、所思、所感,不拘形式地尽情倾吐在日记上。坚持日日写,月月写,年年写,开始学生感觉到为难,观察许多不知写什么,教师就树榜样,读文章让学生回归大自然,再观察再写。渐渐地,他们的日记锋芒毕露,主题不一了,有爱写家庭生活的,有爱写自然风光的,有爱写小鸟打趣的,还有爱写校园趣事的……让日记成为丰富多彩生活的反映。

 [1] [2] 下一页
稿源:   编辑: 陈冬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