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频道中心 - 天一论坛 - 求职 - i拍的 - 看潮网
首 页 | 价值阅读 | 政府刊物 | 企业刊物 | 协会刊物 | 医卫刊物 | 院校刊物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电子报 > 易刊网 > 价值阅读 正文
人物描写要抓住特点
七心作文系列教材主编李永清谈作文之六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2年11月23日 08:55

  

  再如,有同学在写《妈妈》这篇文章时经常这么写:我有一个勤劳的妈妈,她脸蛋圆圆的,长着一双大大的眼睛,一个高高的鼻子,还有一个能说会道的嘴巴。

  这样的人物描写明显只是小作者的口头讲述,没有抓住人物的具体特征,只是泛泛而谈,任何人都是这个样子。第一句话,明显有表达问题,有一个勤劳的妈妈,难道还有一个懒惰的妈妈?见过谁没一双眼睛,一个鼻子和一张嘴巴,显然,把写作中心放到量词上,就显得太死板。如果能抓住妈妈的脸蛋、眼睛、鼻子和嘴巴分别进行描写,就会显得更加具体和生动。

  就这位小作者写的开头而言,我们一眼就可以看出小作者的写作意图,是想写妈妈的勤劳。通过事件写人物的作文,没必要对人物的肖像进行描写,应该将妈妈的描写放到动态事件中,抓住某一特定条件下的神态、语言、动作和心理进行描写。

  如果想要对妈妈进行肖像描写,那么就应该先进行描写,将人物介绍给大家,然后再讲人物的性格、爱好、美德等。

  修改示范:我的妈妈可漂亮了,白皙的脸蛋圆圆的,我每天都会趁妈妈不注意,在妈妈的脸蛋上亲一口。每次妈妈总说:“这死丫头”,嘴上虽在骂可脸笑得像一朵白牡丹花。妈妈的一双大眼睛可迷人了,好像会说话似的,爸爸说当初他就是被妈妈的这双大眼睛迷倒的。妈妈的鼻子最有特点了,挺挺的,简直就像是雕塑上去的。妈妈的嘴真是能说会道,什么话从她嘴里出来,感觉是甜甜的,让人心里暖暖的。别以为我妈长这么白嫩漂亮不干活,她可勤劳呢!每天是忙出忙进从没闲过,里里外外都是妈妈张罗。难怪奶奶经常在我跟前念叨:“你爸爸真是太有福气了”!

  细致具体的描写,使得文章中主人公形象更加传神。在本段示范中,对于主人公的描写,既有直接的描写,又有间接的描写。一位漂亮勤劳的妈妈活脱脱站在了读者面前。同学们要根据原文和修改文进行仔细地体会,也不妨自己换种方式再进行修改。只有在不断的修改中,才会掌握人物描写的技巧,才会提高自己的描写能力。这样的作文训练,没有任何可以照搬的方法,只要掌握人物描写的大原则,就可以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和联想力,根据写作目的进行刻画人物。这里,要提醒一句,同学们千万不可以模仿别人的写作模式,这样做只会抹杀自己的想象能力和联想能力。因此,一切套写作文、仿写作文或者模式化的写作形式对写作能力的培养来说弊大于利。

稿源:   编辑: 陈冬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