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频道中心 - 天一论坛 - 求职 - i拍的 - 看潮网
首 页 | 价值阅读 | 政府刊物 | 企业刊物 | 协会刊物 | 医卫刊物 | 院校刊物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电子报 > 易刊网 > 价值阅读 正文
人物描写要抓住特点
七心作文系列教材主编李永清谈作文之六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2年11月23日 08:55

  在中小学段,同学们写得最多的作文有两类,一是写事作文,二是写人作文。这两类作文的最大区别就是,写事作文要求选择典型的人物;写人作文要求选择典型的事例。

  本次,对人物写作再进一步做讲解,希望能给大家提供点帮助。

  一般情况,我们讲的人物描写就是动态人物描写,也就是说,要在事件的发展过程中进行神态、语言、动作和心理活动的刻画,这样才能将人物写活。但往往很多同学在写作时,三言两语就写完了,人物写作显得很死板。

  比如,本期第三版中王瀚同学写的《脾气大王黄修奇》一文,原文第一段小作者是这样写的:黄修奇,他个子不高,圆圆的脸上长着一双大大的眼睛。不过,这家伙总爱发脾气。

  很显然,本文是一篇通过人物爱发脾气的具体事件来体现人物个性特征的作文,对于人物的静态肖像完全可以不写,但如果写了,没写好反而影响文章的整体效果。这一段中,小作者对主人公的描写只用了一句话“个子不高,圆圆的脸上长着一双大大的眼睛”,这句话明显描写出了问题,哪个人的脸上没长一双眼睛?哪个人的眼睛不长在脸上呢?对于一些常识性问题根本无需说明,小作者应该集中笔墨,对主人公的脸蛋和眼睛分别进行描写,这样描写就具体了,也生动了。

  本段可以这样进行修改:黄修奇,个子不高,显得很精干。脸蛋圆圆的,平时总是粉嘟嘟的,像一个大仙桃。眼睛大大的,忽闪忽闪地很有神,两个眼珠子时不时地滴溜溜转,放射着智慧的光芒。别看这家伙人长得这么帅气和机灵,平时可爱发脾气呢!

  修改的办法其实有很多,只要抓住某一方面,进行细致的刻画和描绘,就一定能传神。但很多同学在写作文时,没有拓展自己的想象,更没有发挥自己的联想,只是简单的讲述两句,这一写作习惯一定要在不断的训练中剔除。

 [1] [2] [3] 下一页
稿源:   编辑: 陈冬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