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频道中心 - 天一论坛 - 求职 - i拍的 - 看潮网
首 页 | 价值阅读 | 政府刊物 | 企业刊物 | 协会刊物 | 医卫刊物 | 院校刊物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电子报 > 易刊网 正文
“金奖贵妃”七十一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1年08月01日 10:39

  虽是老伴,要求却比一般老师来得高。不光要会唱,还要求每次演出都要比上一次好。为此,每次演出,不是老伴就是朋友给她录好像,完了再认真观看,仔细琢磨,逐一改正、提高。也正因为有录像这面镜子,俞文绮的《贵妃醉酒》也是越唱越好,越唱名气越大。大大小小的演出,前前后后加起来已超过40多场。其中最让她难忘和感到荣耀的是,该节目曾代表宁波市参加过中央台11套《过把瘾》栏目演出。

  正是因为有如此丰富的演出经验,所以俞文绮才能在舞台上具有专业演员的气场,对舞台的驾驭能力也才能超出常人。但即便如此,朱老师对她的要求还是没有一丝放松。初赛后,朱老师就对她说:“你好久没演了,有点挺肚子,要马上改过来!”此外,还有口形和咬字等问题,都是差一毫厘也不放过。

  为了进一步提高自己的表演水平,俞文绮每天要跟着伴奏练唱1个小时以上,圆场连跑数次,每次坚持5分钟。为了不让肚子挺出,她连走路都不敢松懈,紧收小腹。

  不光是老伴对她严,她自我要求也不低。“爱好,爱好,爱了就要做好!”为了能做好自己的这份爱好,这么多年来,她几乎天天都要练唱、跑圆场,这恐怕连年轻票友也要汗颜了吧!也正是因为这样长期的严格要求和训练,俞文绮才能在连很多专业演员都唱不动的71岁高龄仍然能唱得动,并唱得如此动听。

  这回参赛,宁波大学也选送了《贵妃醉酒》一折。年轻的学生们一听说是一个七十多岁的“老太婆”,自信满满。不过,俞文绮一开腔,他们也佩服得连连点头。

  说起自己演唱的特色,俞文绮说了四个字:“字正腔圆”,通过“字正腔圆”来体现梅派的味道。这个听上去算不得什么特色的特色却是简单中蕴含真义。对于南方人来说,“字正腔圆”已不容易,如果有一点点的乡土口音夹杂其间,就会很不好听。她说,这也是靠老伴的一次次纠正。而从小的熏陶让她唱起来特有韵味。

  金奖贵妃七十一,祝俞文绮这位“高龄贵妃”身体健康,并让“贵妃”年纪年年“高升”! (陈冬冬)

稿源:   编辑: 陈冬冬